放开“限购”消息频出 多地释放楼市宽松信号

市场刘伟 2022-12-12 11:47:2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瞄准供应端的“三支箭”刚一落地,多地房地产需求端的宽松政策消息接连而来。

  12月8日,据媒体报道称,佛山市祖庙、桂城、大良三个街道将解除限购,预计会在12月10日~15日正式公布。若该消息属实,佛山将全面解除限购。

  12月9日,记者拨打了佛山市政府平台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查询系统内该市相关的限购文件目前还是存在的(并未被删除),至于是否如消息所称,暂时还不能确定。

  无独有偶,12月8日,网传武汉市将调整限购政策,限购范围缩小至二环内,其他区域不再限购,此外非武汉户籍居民可先申请购房资格再补齐6个月个税和社保。根据媒体报道,该调整仅限于第39届武汉房交会期间,即12月8日至31日,有效期22天。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12月9日对记者称,“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正式的相关文件。”不过,他续称“具体可参照‘江城房交会’微信小程序上的内容。”

  在房地产市场尚未回暖的当下,调整限购政策以及降低更多购房门槛似乎已在情理之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以来,包括厦门、南京、南通、武汉和佛山等城市均有解除限购限制、降低购房门槛等房地产宽松政策的消息传出。新一轮刺激楼市活跃度的政策浪潮或已开始。

  解除“限购”限制

  根据媒体报道内容,佛山市政府已经内部批准了祖庙、桂城、大良三个街道的解除限购问题,预计会在12月10号-15号正式公布。

  追溯佛山楼市的限购史,上一次佛山全面放开限购还是2015年。经过一段时间的楼市行情全面上涨,2016年底以后,限购再次恢复:佛山南海、顺德和禅城靠近广州的十几个镇街限购。

  2022年6月,除了核心三个镇街,其他都退出限购。若这次剩下的三个街道也解除了限购,这意味着,时隔7年,从今年12月开始,佛山将再次全面解除限购。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佛山的楼市调控政策遵循了小步快跑,单次政策密度大,但每次政策力度相对小一点,逐步引导市场预期和修复市场需求端动力的基调,与其他城市限购政策调整的模式完全一致。

  他表示,不久前,城市能级比佛山要大的西安、成都、杭州等都已开始调整限购,佛山解除限购,也不是很奇怪。说明新一轮需求端的政策纾困,已经全面进入到热点城市了,特别是像佛山这样的新一线城市。

  在广州房协专家委员邓浩志看来,佛山即使解除限购政策,对刺激市场复苏帮助可能也不大。他认为,目前佛山正执行一个非常宽松的限购政策,其实已经接近全域放开限购了。仅剩祖庙、大良、桂城三地有限购,但这三地的限购政策也很宽松,也即是说离彻底松限购也就一步之遥。所以就算真正彻底松绑,至多以上三地能收获些许新增购买力,其余大部分不会受到多少利好影响。

  李宇嘉表示,前期政策纾困尽管很频繁,但是从市场销售和需求端来看,房地产市场仍旧比较疲弱。特别是,像佛山这样的外来人口占比非常大的城市,生产和生活服务业的比重比较大,生产制造型的民营企业私人企业很多,受疫情影响、出口下降、内需疲弱的影响比较严重。地方财政实力也下降比较明显,迫切需要房地产市场稳定。

  除了佛山,12月8日网传武汉也即将调整限购政策:限购范围缩小至二环内,其他区域不再限购;此外,还有消息称,武汉将从12月8日起举办房交会,期间或出台购房补贴等阶段性措施,如二手房买卖方面引入“带押过户”新模式。

  两个传出解除或缩小限购范围的城市都有楼市不景气的共同点。佛山新房及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在2022年6月~7月达到今年的峰值后,此后一直下落;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月~11月,武汉新房供应同比下滑52%,1月~11月成交量同比下降51%,价格同比下降3%。目前武汉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达到31.7个月。

  更多宽松政策或将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以来,至少有5个城市在购房政策方面有放松的导向。除佛山、武汉外,包括南京、南通、包头均有相关房地产政策出现。

  在南京: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成降低至4成,利率最低为4.9%。同时个别区域网传放开限购,同时60岁以上购房者增加一个购房资格;又如南通:以公积金贷款次数作为住房套数,即落实只认贷不认房政策;此外,还有包头:除了购房契税补贴和购房补贴以外,对于认购房展会上的项目,享受房贷利率下调4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政策放松的内容看,涉及内容包括取消限购限贷、降低首付和房贷利率、公积金层面给予放松、给予契税补贴和购房补贴等。应该说这类政策内容都是比较传统或经典的内容,也说明各地政策放松的空间还是很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严跃进表示,当前的政策放松,或和近期国务院督导工作有关。当前督导组比较重视房地产市场信心提振的内容,各地也要把提振交易需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当然后续全国层面的购房政策放松也依然会出现。

  李宇嘉表示,当前商品房市场需求端比较疲弱,对于解决供给端保交楼、风险处置是不利的。毕竟,想让外部资金来输血,首先得恢复市场和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否则外部资金是不愿意进入的。也就是说,要想让信贷、债券、股权等“三支箭”能够尽快落地,就必须让市场需求端保持一定的活跃度。

  他认为,从南京、佛山、武汉等城市的近期政策举动来看,新一轮需求端的政策纾困已经开始,一方面是疫情后消费和需求全面纾困,地产是最大的内需和消费之一;另一方面也是配合“三支箭”能够尽快落地的政策举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