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天津房信2亿债券难兑付“天房系”债务难题浮现

监督眼苗野 2020-08-28 09:08:0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因无力按时清偿一只2亿元规模债券投资计划,天津房信将“天房系”债务难题再次推到了聚光灯下。

  8月25日,天津市房地产信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房信”)公告称,公司由于现金流短缺以及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偿付“16房信01”本期债券利息及回售本金,涉及回售金额2亿元,利息1580万元。

  从股权结构上看,天津房信是天房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16房信01”由天房集团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范围包括本期债券本金及其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费用。

  然而2亿元对于资产、营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规模均在收缩的天房集团来说,或许已是不小的数目。自2019年重启混改以来,外界没有等到天房集团关于混改项目的任何进展,反倒是合同纠纷、债务违约、股份冻结、人事变动、股权转让等消息频频出现。

  对此,天津房信表示,债券违约可能造成公司融资环境更加恶化,将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银行端清查违规放贷,涉房贷款全面收紧,同时又伴随着监管部门即将出台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增长,设置“三道红线”的消息,房地产行业瞬间“风声鹤唳”。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累计有13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达140.2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81.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涉房融资收紧意在防控风险,这也意味着收紧趋势或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肯定会把房地产市场经济风险及金融风险逐渐暴露出来。天津房信债券违约不是首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未来这或许是常态。

  这是天津房信首次出现债券违约。Wind数据显示,目前天津房信托债券存续规模为38.59亿元,存续债券共8只,其中未来一年内到期规模超过25亿元,偿债压力较大。

  “16房信01”发行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本期债券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第4年末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选择权和投资回售选择权,当前票面利率为7.9%。“16房信01”回售有效期登记数量为200000手,回售金额为2亿元,债券兑付利息及回售本金的日期为2020年8月24日。

  北京某券商分析认为,从过往企业债务违约情况来看,导火索不尽相同,解决办法要么展期,要么重组。一只债券违约往往会引发连锁反应。天房集团和天津房信债务缠身,资金危机沉重,不排除或是要警惕其他部分债券在还没到期偿还时触发交叉违约。

  实际上,天津房信的债务违约早有苗头,2018年就因财务数据披露不准确被监管责令改正,又因未披露2019年度审计报告,被天津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此外,其流动性吃紧状态由来已久,自有资金与短债间一直留有不小的资金敞口。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天津房信总资产为293.68亿元,总负债274.38亿元,净资产仅剩19.31亿元,资产负债率93.4%,净负债率高达195%,亏损13.08亿元。

  从天津房信债务结构来看,流动负债占比62%,2018年年中已达到166.72亿元,一年内到期短期负债有55.93亿元,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近150亿元,带息负债比为55%。账上货币资金只有27.39亿元,现金短债比为0.5,即使加上经营性现金流也不足以覆盖短债。整体来看,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天津房信面临营收、盈利双双下滑,负债高企、融资不畅的逼仄。这或许也是“天房系”债务情况埋下的一颗“隐雷”。

  天津房信积聚的债务风险逐渐暴露,目前已涉50余起法律诉讼,4次限制消费令以及近30次被执行人记录。

  通过启信宝查询,从2020年3月起,天津房信被法院列入7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标的总金额为2.8亿元。

  对于未来的偿债计划,天津房信称,后期计划公司将继续筹措资金,积极采取措施,抓紧拟定化解债务违约方案,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并全力配合主承销商债券持有人会议,如有进展,将按照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天房集团的混改“终点”何时出现,又以何种方式出现,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但天房系“黑天鹅”效应已开始显现。2020年以来,总负债1200亿元的天房集团已多次被列入被执行人,除天津房信债券违约外,天房集团所持子公司天房发展股份被全部司法冻结,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