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抵押房”!购房者珍宝岛•健康城退房遭拒 哈尔滨松北区住建局介入调查

监督眼王迎超 高中华 2021-05-26 10:09:2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目前,买了抵押房的购房者已向警方报案;哈尔滨市松北区住建局也已介入调查。

  在珍宝岛•健康城交完20余万元首付款4个月后,哈尔滨购房者华君(化名)和郝佟(化名)始终没有签上购房合同。

  5月10日,哈尔滨市住建局推出了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电子信息和项目房源信息手机移动端公众号线上查询业务,两人查询后得知,买的房子竟属于“抵押房”;随后向置业顾问质疑房子抵押为何不告知时,对方表示,“你没问所以就没告诉”。

  华先生在交涉中还发现,自己的签名被伪造出现在了一份购房合同上。

  因对开发商信用和处理事情过程不满意,两人要求退还已交首付款和定金,但被开发商告知,钱不能退,让他们去法院起诉解决。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两人已向警方报案,哈尔滨市松北区住建局已介入调查。

  交了首付后迟迟不签购房合同

合同

  华君提供的签约确认单。

  华君原来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一处不带电梯的老房子,考虑到家中老人年事已高上下楼不方便,他将老房产出售后,打算购买一套带电梯的房子。

  “当初在珍宝岛•健康城购房也是考虑这里离江边较近,环境还不错。”华君表示,今年1月10日,他在珍宝岛•健康城交了2万元定金、1月15日又交了23万元首付款后,买下了该楼盘一处位于6楼的房子。

  “当时交了首付后没签合同,置业顾问让我等几天,说能签合同了就通知我。”华君介绍,当时他以为是疫情原因导致缓签就没有多想,后期问了几次也是始终让他再等等。

  5月10日,他通过媒体报道得知,哈尔滨市住建局推出了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电子信息和项目房源信息手机移动端公众号线上查询业务,当他查询自己的房子状态后发现,已处于抵押状态。这下华君坐不住了,本来还在河北陪护老人,当天就买票赶回了哈尔滨。

收据

  华君提供的认购协议书和交款收据。

  5月11日,在珍宝岛•健康城售楼处,该楼盘一位置业经理接待了华君,“当时我问他,房子抵押了怎么没有告诉我,他说你没问我就没告诉你”。华君气愤地表示,正常老百姓去售楼处买房子时谁会问这房子是不是抵押了。此后,华君提出要求退房还钱,但置业顾问表示钱不能退,之后便不再理他。

  “我现在在哈尔滨也没房子住了,就在售楼处一直坐着等,也没人接待,在售楼处睡了两晚之后,对方报警后我才离开。”华君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后来开发商派了客服人员与他交涉,他惊讶地发现了一份购房合同最后还有他的签名,但并没有签订日期,他对此事一无所知,对方则称,合同你没签字那就不生效,也没给你带来损失,就当没有这份合同;但华军对此并不认可,“伪造客户签名可不是简单的小事,这不是诈骗吗?”

  郝佟的遭遇与华君类似,同样是1月份分期交的首付款,共计近21万元,至今也没有签购房合同。郝佟告诉记者,他最开始是因为看工地迟迟没有复工,从“五一”前后就总到售楼处询问;5月10日,郝佟发现自己购买了“抵押房”后,当天又到售楼处,提出抵押房有风险不能买,要求退房,“但对方以向总公司汇报为由,始终推脱”。郝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几乎天天来售楼处,也看到了有别的购房者前来维权,“我们在售楼处只要跟对方说话声音大了点,他们就报警把我们赶走,已经没处说理了。”

4

  郝佟提供的交款收据。

  开发商:抵押属于正常融资行为

额

  5月17日记者查询发现,华君和郝佟购买的房屋显示为抵押状态。

  5月1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推出的线上查询系统发现,珍宝岛•健康城项目中包括华君、郝佟等人购买的诸多房源均显示处于抵押状态。

  当日上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珍宝岛•健康城售楼处,项目营销负责人郭龙麒表示,将房源抵押给银行属于正常融资行为,并不是什么大事,很多项目都有类似操作。同时,郭龙麒表示,公司有统一与媒体沟通部门,他不便接受采访。

  对于记者提出的“共有多少房源抵押给了银行、抵押给了哪些银行,为何没有告知购房者房源抵押状态,合同代签行为,以及对于客户提出的退还首付款诉求作何回复”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会将问题向总公司汇报,由专门客服部门给予书面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接到该公司书面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0月17日,珍宝岛集团旗下健康置业板块——珍宝岛地产集团正式摘牌松北新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西侧)No.2019HTS(G)022号地块。此举标志着珍宝岛地产集团正式进入哈尔滨市场,珍宝岛•健康城正是该集团首次落位哈尔滨推出的地产项目。珍宝岛企业集团产业涉及科技研发、制药工业、医药商业、药材贸易、医疗产业、健康产业、品牌农业、房地产业、金融投资九大领域。珍宝岛企业集团房地产板块涵盖中药材商贸物流地产、大健康养老地产、医疗地产、商住地产四大领域。

  哈尔滨某房地产项目高管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介绍,在房地产开发中,开发商通常为了融资,会采用抵押土地使用权等手段获得银行贷款,等房子销售完毕之后,再进行还款,这样开发商可以以极小资金投入获得较大收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理论上讲,房产抵押就不能买卖,但目前有不少开发商与银行协商,将房子卖了还款,银行在交易过程中及时把抵押手续抽出来,‘卖一套解押一套’,实际是打擦边球。同时,这种情况也存在着开发商卖了房子不履约的风险。”

  松北区住建部门:将介入调查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9条第2项的规定,开发商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导致合同解除的,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对于购房者反映的情况,松北区住建局程副局长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将先对购房者反映的房源问题进行调查核对后,再研究具体处理办法。

  5月17日下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陪同购房者来到松北区审批局查询得知,华君和郝佟购买的房源已于5月8日解押,对于为何网络查询这些房源仍显示处于抵押状态,工作人员解释称或许解押数据存在更新延迟情况。

  虽然得知购买的房源目前已经解押,但两个人对近段时间的遭遇仍耿耿于怀,郝佟表示,“买房时从上到下都是笑脸相迎,出了问题之后,个个都在冷脸推脱”,现在他们对开发商的诚信和处理问题态度已经失去了信任,也决心退房。目前,他们已向警方报案。

  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得知,此前已有多地对于开发企业对外销售抵押房行为进行规范。

  5月11日,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公布一起房地产领域违法案件,郑州元通房地产有限公司因对外销售已抵押房被罚款65万余元。

  郑城综罚决字[2021]第33003号显示,中国中部(元通)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将已经抵押的商品房进行预售、销售,且未书面告知抵押权人和买受人,其行为违反了《河南省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河南省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于2021年4月30日对开发商郑州元通房地产有限公司处罚65.537万元。

  2020年7月,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规范商品房销售和网签备案行为的通知》,通知提出,对开发企业销售、网签行为进一步规范,要求各开发企业明确告知房屋抵押情况,约定解除抵押时间,收取购房人首付款或全款的同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网签备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