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未接市政水网 辽宁沈阳五彩阳光城“高端颐养”成噱头

监督眼冷万欣 樊永锋 2022-02-28 11:40: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距离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对于辽宁省沈阳市五彩阳光城3000余户业主来说,他们的饮用水安全权益,依然是心头之患。

  “五彩阳光城总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涵盖了15年一站式优质教育,东北首席居家养老社区……”在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毗邻西江北街和沈北西路的五彩阳光城周边街道上,挂满了五彩阳光城四期地产项目雍华府的销售广告。如果有意向的潜在购房者拨打广告上注明的电话,就会在结束通话后收到上述关于五彩阳光城的一段宣传文字短信息。

  在这些宣传文字中,“首席、一站式优质教育”等溢美之词尽显该楼盘在于洪区乃至沈阳北部地区的软性实力。

  但是,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五彩阳光城已经建好的三期地产项目(即一期假日阳光、二期箐华府及三期文博府)的实际走访调查中发现,目前三期项目的小区饮用水都属于自备井,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并没有接入沈阳市的市政自来水管网系统。

  有小区业主反映,物业打井的地下水水质差,无法保障健康安全,希望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

  据记者调查,五彩阳光城一期工程规划许可下发时间为2012年,至今10年过去了,前三期项目已经交房,四期项目雍华府在建中、临近开盘预售,3000余户业主的饮用水及生活用水水源,依旧是物业方提供的地下井水。

  业主的质疑,显然与五彩阳光城小区“高端颐养”的自我定位自相矛盾。

1

  “全龄化”链条的商业逻辑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询企查查显示,五彩阳光城项目的开发商为沈阳雍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森地产”),法定代表人高某颖。据该公司简介显示,雍森地产系沈阳广信集团旗下企业,实控人亦是高某颖。

  根据记者查询,高某颖对外多以沈阳广信集团董事长身份现身各大活动,不过该集团并没有可追溯的工商注册信息。交叉信源显示,沈阳广信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集教育、物业管理、五金阀门制造、建筑、墓园等多个领域为一体的私营经济实体。

  追溯高某颖和广信集团的发展史,从1989年的木兰五金建材化工商店,到1996年成立沈阳广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写字楼领域,同年广信物业公司成立。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2013年五彩阳光城的开发,让此前积累了丰富资源的广信集团通过其子公司雍森地产,驶入发展快车道。

  从2013年开发五彩阳光城一期假日阳光项目开始,二期箐华府和三期文博府项目先后开发入市,加之阳光大学(养老机构)和高某颖任法定代表人的雍森医院的落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得以构建。

  记者查询辽宁省实验中学教育信息网发现,该网站发布于2014年3月20日的文章《辽宁省实验中学阳光小学(省实验附小)成立》明确表述“2014年3月19日上午,辽宁省实验中学、于洪区政府、沈阳雍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在于洪区政府进行辽宁省实验中学阳光小学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辽宁省实验中学阳光小学正式成立。”

  上述文章中介绍,当时参与签约仪式的嘉宾中,于洪区区长在内的区主要领导悉数到场,签约嘉宾还包括高某颖和辽宁省实验中学校方负责人。

  文章称,辽宁省实验中学阳光小学是一所由辽宁省实验中学、于洪区政府、沈阳雍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公办学校,学校由雍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无偿捐赠给于洪区政府,于洪区政府全权委托辽宁省实验中学办学。

  据记者调查了解,该学校投资建设花费约1.3亿元。彼时,众多房产中介人员频频现身在贴吧、论坛、QQ群等社交平台,声称购房业主的孩子可以直升实验中学,并配上盖有雍森地产和实验中学印章的协议文件。更有甚者,一些房产中介人员直接将买房签约后入学几率为80%作为销售宣传的噱头。

  对于上述协议文件的真实性,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向四期雍华府售楼处工作人员求证,得到肯定的答案。

  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这盖着公章的协议,肯定是真的。而且(购房业主子女)近几年的直升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是民办性质,并非如实验中学教育信息网所述是公办性质。

  捆绑上了名声在外的辽宁实验中学,五彩阳光城的隐性价值增长通过房价快速显现。

  记者查询链家地产二手房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2月,五彩阳光城小区的二手房价格约为1.1万元每平方米,与实验中学更近的状元楼项目价格为5900元每平方米,周边的知名开发商项目融创融公馆均价也仅为8100元每平方米。

  “(五彩)阳光城老板就是玩教育的,周边的房子怎么比?”于洪区当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自此,有了学校体系的加入,医院、养老机构以及高某颖为实控人的“沈阳市东山公墓”,可以说五彩阳光城实现了全龄产业覆盖。

  记者在随后的深入调查中从当地知情人士口中得到证实,除了五彩阳光城前三期小区之外,阳光小学和养老机构,甚至雍森医院都在使用他们的自备井井水。

1

  10年不接市政水网 只因“规划在前”?

  饮用水安全问题,成了五彩阳光城“木桶效应”的最大短板。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今年2月间,先后数次进入五彩阳光城各期小区内进行调查了解。

  记者初步调查统计,五彩阳光城一期项目假日阳光于2013年开发,目前住户1390户;二期项目箐华府于2016年开发,目前住户1000余户;三期项目文博府于2017年开发,目前住户923户。

  不同于一期项目临近沈北西路的位置,二期三期两个项目以东江街道路为分界,分别建在该路两侧。

  在二期小区东门右侧的儿童活动区域滑梯旁,记者看到了一处挂牌为水井房的小屋子,门上了锁。

  在水井房斜后方有一排长房,毗邻广信物业二期办公场所,两处入口都挂上了锁,贴着用水重地、闲人免进的通知。

  在记者以购房者身份与物业人员攀谈的过程中,广信物业一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水井房)那边是开发商自己打的井,小区建设的时候于洪区的管线还没有铺设到这边,(开发商)就申请了(取水许可)手续。”

  “我们的井水是有检测报告和合格证书的,虽然现在可以引进(市政管网),但是没有接通的必要了。”对于记者追问周边小区都接入了市政管网,为什么五彩阳光城没有必要接入市政自来水管网时,张某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张某告诉记者:“我不清楚未来(供水方式)会不会有改动,但是据我目前了解,针对有业主询问交水费方式与其他小区不一样的询问,公司(广信物业)方面给的回复都是自己打的井,没必要接。”

  就此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雍森地产得到的回复也是大致相同,称二期项目箐华府在规划时已经将三期用水纳入设计,共用一个供水泵房。

  但据记者了解,在二期项目施工、三期项目未动工的期间,2016年3月,市政自来水管网已经开始铺设到五彩阳光城地区。

  换言之,五彩阳光城完全具备接入市政自来水管网的条件,却选择原有的供水设计规划。

  面对记者关于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提问,五彩阳光城方面的回复则是,“每月检测一次水质,由物业公司对地下水源进行保护。”

  在3000多户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面前,五彩阳光城方面所谓“规划在前”的理由显然不够充分,难以让人信服。

1

  多方博弈之下 用水安全悬而未决

  为了进一步厘清五彩阳光城不接入市政自来水的深层次原因,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先后采访了沈阳市于洪区农业农村局、于洪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和参与五彩阳光城水质检测的沈阳民盛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于洪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水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作的负责人王某明,通过具体负责的人员告诉记者:“当初五彩阳光城申请取水许可的时候,那片区域都是没有市政管网的,和‘飞地’一样,没铺设的具体原因不清楚,需要咨询城建部门。”

  沈阳市于洪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马也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2016年3月市政自来水管网已经铺设到了五彩阳光城地区,但是开发商直到现在都没有向水务集团缴纳给水配套费,现在五彩阳光城完全具备接入自来水管网的条件。”

  当地政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自备井)饮水模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相比之下,接入市政自来水更好一些,水厂都是天天检测的,每天都取水样。(让项目方)自备井实现天天检测,不太现实,很难做到这一点。”

  据该知情人士介绍,四期雍华府规划之初,五彩阳光城还是想使用自备井,但是没有取得相应的许可,因为雍华府已经在市政自来水管网供水范围内,不能打新的自备井。

  “目前五彩阳光城前三期项目接入市政管网的问题,已经成了遗留问题,不太好解决。现在稍微大一点的开发商,地产项目都是用的市政供水,这样可以避免很多没必要的安全隐患问题,目前五彩阳光城的情况,除非雍森地产有主动接入的意愿,与水务集团积极对接(才有可能解决)。”该知情人士补充道。

  作为五彩阳光城的委托检测方,沈阳民盛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负责)五彩阳光城小区(的用水监测),是从2019年5月开始,每个月检测一次水质。”

  随后记者携带五彩阳光城方面提供的检测报告,询问沈阳市某检测机构,该机构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检测结果只反映当时当天的水样和水质情况,对当时和之前一段时间有参考作用,地下水的特性总是变化的,如果两次检测中间,自备井的地下水出现了污染的情况,基本没办法在第一时间发现,更别提采取及时地应对措施。”

  上述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称,从国家到地方,对于二次供水和集中供水都有详细的规定,其中对于类似五彩阳光城这种自备井集中供水的情况,个别水质的指标需要每一天都进行监测,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基本实现不了。第一没有检验能力,第二人力财力投入确实做不到。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询由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09年发布的《二次供水贮水设施卫生规范》,其中明确指出,贮水设施的管理单位应每日至少二次定时对供水进行消毒剂余量检测,每半年至少一次对供水进行卫生指标检测,并向用户通报。检测项目和方法按GB17051(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规定。无检测能力的管理单位应委托具备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

  于洪区在2019年开始启动了最严的自备井检测要求,从每半年至少一次改为一月一次,而且从水源到出厂再到末梢水,全检测。

  在这样的背景下,五彩阳光城实现了一月一次的检测,但是并没有向记者提供出每日二次对供水进行消毒剂余量检测的记录。

  更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很多住户甚至包括最早的五彩阳光城一期的住户,并不知晓他们多年来的饮用水是自备井的地下水,换言之,五彩阳光城和广信物业方面并没有主动告知这一情况。

  而且,于洪区自备井引发安全问题是有前车之鉴的。

  据环球网2019年5月7日消息,沈阳市于洪区广业西路意大利风情小镇疑似饮用水中毒导致意大利风情小镇的300多名业主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

  该消息援引小区一名业主的介绍称,其本人于当年5月5日凌晨2时腹泻至清晨7时,到了5月7日还在呕吐。“经询问小区物业,小区饮用水来自物业自己打的井,而非统一的自来水。”

  辽宁沈阳于洪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在2019年5月7日17时的通报显示,5月6日,于洪区意大利风情小镇小区居民300余人陆续发生呕吐腹泻现象。据悉,居民集体呕吐腹泻情况发生后,于洪区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疾控应急部门对小区饮水自备井、蓄水池、入户管网等进行了水质采样检验,患者呕吐物送市疾控中心进行化验。根据报道,为了确保居民正常用水,当时城建中心协调2辆水车为小区居民提供临时应急饮用水;建设部门安排2辆水车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

  上述重大饮用水安全事故的发生,无疑给于洪区辖区内的居民和开发商敲响了警钟。

  即便事发时正是五彩阳光城三期项目文博府如火如荼的建设阶段,也没有让雍森地产意识到接入市政管网必要性。

  2022年的农历春节初八,即2月8日、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二天,沈阳市市长吕志成一行视察五彩阳光城,强调要打造“品质养老品牌”

  三天后的2月11日,五彩阳光城把吕志成市长的视察新闻与自身的宣传文稿结合成一篇新闻稿刊登在自家官网,配图都是在建的雍华府宣传广告,文中再提“高端颐养”定位。

  而这份“高端颐养”噱头背后暗藏的,却是3000多户居民悬而未决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和一所学校、一所医院的用水问题。

  仅凭一月一次的检测,能如每天检测水质的市政自来水一样让人喝得放心吗?在一些业主看来,不把业主、周边医院学校饮水安全放心上的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更从何谈起“高端颐养”。

  2022年2月21日,马也告诉记者,按照统一要求,目前他所在单位于洪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已经积极为雍森医院和阳光小学做引源,计划接入市政自来水。

  这个消息或许能让翘首以盼的业主们,尤其是家长和老人们稍感安慰。

  “目前于洪区所有学校自备井问题都解决了,就差阳光小学了,地下水的水质不是一直稳定不变的,孩子们的饮水问题不能马虎。”马也感叹道。

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