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出具虚假安全鉴定报告:长沙警方立案调查望城自建房倒塌事故

监督眼赵春林 2022-05-05 14:37:5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5月1日,湖南长沙警方通报,公安机关已对长沙市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立案调查,对房主、设计施工负责人、工程检测方法人代表及技术人员等9人予以刑事拘留。

  4月29日12时24分,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盘树湾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到4月30日晚7时,公安部门通过技侦和大数据等方法排查,初步核实房屋内受困人员23人,已救出5人;另排查显示事发地附近有39人失联,失联人员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5名伤者已送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不惜代价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根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示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国务委员王勇和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已于4月30日赶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1

  经初步调查,倒塌房屋系居民自建房,共8层,其中1楼为门面,2楼为饭店,3楼为放映咖啡馆,4、5、6楼为家庭旅馆,7、8楼为自住房。

  此前,该房屋的承租户对房屋有不同程度的结构改动。就在今年4月13日,湖南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还对该自建房家庭旅馆(4、5、6楼)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后,出具了虚假房屋安全鉴定报告。

  长沙警方称,经查,吴某勇(房主,望城区人)和设计施工负责人龙某恺(望城区人)、任某生(望城区人)、薛某棕(四川乐山人)等4人在该起自建房倒塌事故中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湖南湘大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公司性质:私营,注册地: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法人代表谭某及技术人员宁某、汤某、刘某、龚某等5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公安机关已对上述9人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调度救援处置工作。长沙市和望城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调度处置指挥部,全力开展现场救援。

  当地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协助调查倒塌房屋违建情况,坚决查清事故原因,对市、区、街道、社区等各个层级,资规、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各个部门,申请、报批、审核等日常监管各个环节的责任进行倒查,对涉及的违法违规和失职失责单位、个人绝不姑息、从严追责。

  4月30日上午,湖南省深化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市望城区“4·29”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这一重点,全面排查居民房屋安全隐患,对危房和违规建筑要严格依法整治到位。要突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学校周边和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严格规范城乡住房改扩建行为,切实加强新建农村房屋监管。要从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中介鉴定、使用检查各个环节严把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关口,坚决避免新增风险。

  4月30日晚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望城“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字当头、举一反三,深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会议要求,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开展建筑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居民自建房现状、超高违建数量、空间分布状况,对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对自建房住改商存在安全隐患的,彻查隐患,迅速整改;细化安全检测、违建拆除、人员搬离等工作机制,严防类似事件再发生。彻底排查整治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安全、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