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进行时!四家房企高管同日被查

监督眼刘伟 2022-08-25 11:16:2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日内,多家房企高管被查震惊地产圈。

  8月23日晚间,据厦门纪委监委网站公告,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与此同时,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记者从一位接近建发集团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两位董事长被调查或与此前厦门市委专项巡察组进驻建发集团有一定关系。”

  此外,记者获悉,同日被查的还有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以及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晖。

  上海申宜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龙国律师在受访时称,目前,官方和所涉企业都未公布四人所涉具体何事或者因何原因被查,现看不出四人涉案是否因为政府主管机关的某一监察行动或者四人涉案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反腐败是国家持续性的行动,企业也反腐的重要领域,企业高层更是反腐的重要对象,作为高层管理人员,在履职的过程中,只要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随时就有可能被查处。”王龙国续称。

  高管被查带崩股价

  现在的建发集团脱胎于1980年成立的厦门建设发展公司,目前年营业收入超7000亿元,资产规模超6500亿元。

  2022年8月3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建发集团排名第77位,是首家跻身100强的闽企。

  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厦门建发集团旗下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已连续11年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根据克而瑞公布的2022年前5月新增土地TOP100名单,建发以378.9亿元的拿地金额位居新增土地价值榜首,成为新晋“拿地王”。

  值得注意的是,建发房产曾于8月6日在官网发布一则《市委专项巡察组进驻建发集团 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的消息。消息显示,厦门市委专项巡察组自2022年8月8日起进驻建发集团,对建发集团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专项巡察,重点监督检查国有土地、房屋建筑物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消息还透露,厦门市委专项巡察组主要通过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有关成员及其他相关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及其领导干部、相关负责人员在国有土地、房屋建筑物资产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的来信来电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查验等方式开展巡察监督,并对干部群众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有关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

  厦门最大的国企建发集团旗下公司两位董事长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建发集团旗下两只港股股价闪崩。

  8月24日,截至发稿时,建发国际集团(01908.HK)跌29.11%,报13.1港元;建发物业(02156.HK)跌27.56%,报2.55港元。

  多只“老虎”被打

  除厦门的两位地方国企董事长被查外,还有地产央企国企高管被调查。

  8月23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华润集团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绵阳市监委管辖,绵阳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同样是8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发布公告称,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涉事的四家央企国企涉及三家大企业,分别是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厦门最大国企厦门建发集团,以及深圳最大公共住房企业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从企业的层面看,均属于地产业务发达、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换而言之,此次涉事的高管,或和企业过去的经营情况有很大的关系。

  在财经评论员谭浩俊看来,地产央企国企领域内的腐败问题并不少见,但并不能说明8月23日同时发生的四起案例具有常态化和普遍意义。

  “央企国企高管在业务上存在不规范和违法乱纪行为会涉及国有资产流失,因此近年来各级纪委纷纷加大了对地产企业的巡视和巡查,使企业问题得以暴露,不法分子受到法律制裁。”谭浩俊说。

  严跃进表示,目前并没有披露出此类高管涉足的具体问题。但从原因看,央企国企高管涉事,一般都在于一些权力运用超出界限,在业务审批、招投标、招商等领域或存在很多违法违规的操作。这是值得关注的地方。在实际过程中,央企国企一些高管的权力过大,一些业务明显没有按照既定的流程操作,很容易引起追查。

  虽然一些企业目前明确此类事件不牵涉到企业的经营,但从资本市场的关注情况看,还是有负面的影响。严跃进认为,而且事件也引起大家的猜测,即央企国企是否会有一轮新的反腐大潮。就目前看,在当前经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确实一些问题会加快暴露,也使得此类央企国企会面临较大的审计问题。

  “在地产行业形势下行的当下,不止民营企业,不少央企国企的资金链也出现紧张状态,除了扩张速度太快,也不排除央企国企在经营过程中存在腐败问题的原因。”谭浩俊表示。

  谭浩俊称,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出,中央对地产行业的目前存在的问题非常重视,正在想办法解决;其次,对国有企业的问题更加重视,需要通过巡视、巡查等方式把腐败分子给找出来,把影响企业正常发展的隐患排除;第三,房地产市场目前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解决方式不仅是加强金融支持和保教楼,还要求刀刃向内,倒逼企业升级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