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入场,哈尔滨一超3000户烂尾楼终被盘活

监督眼王迎超 高中华 2022-08-30 11:06:1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望着华鸿金色纽约项目工地复工的忙碌景象,潘妍(化名)百感交集。

  这是一个本该在2019年年末交房的楼盘,总户数超过3000户,却因开发商哈尔滨华鸿农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鸿公司”)资金链断裂、拖欠工程款而停工,期间虽经历多次复工,但建设过程时断时续,在2020年9月后彻底陷入停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多位曾在开发企业工作过的人士获悉,该公司法人张鸿善已投案在押;知情人士透露,项目掌舵人投资失误、日益膨胀的欲望以及资金监管缺失等一系列因素交织,最终造成了华鸿金色纽约楼盘烂尾;连带破灭的,还有华鸿打造的全球首个以农业产业为主题的世贸中心的宏图。

  后期,在哈尔滨华鸿项目工作专班的协调下,地方国企——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城投”)入场接盘,计划注资2亿元确保项目完工。今年6月20日,华鸿金色纽约项目正式复工,部分楼栋将于今年年底交付。

 苦盼新家

  因为卖掉了老房子,从2017年交了首付之后,潘妍全家人便开始租房居住,原以为2019年年末就能搬进新家,但从2019年3月开始业主们发现该项目建设时断时续。“工地上根本没几个人干活。”潘妍告诉记者,业主们曾多次去华鸿公司询问情况,最终得知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拖欠大量工程款;华鸿公司多次承诺2020年复工,但并未兑现。

  在这段时间,潘妍在内的业主们多次向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反映停工情况,2020年8月中旬,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过抵押开发商部分房产所得资金,用于华鸿金色纽约项目电梯、窗户等施工。此外,南岗区政府还协调开发商抵押另一处总价值近6000万元房产,支付给承建总包方江苏南通二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二建”),明确此笔款项用于开工建设,不能用于抵偿过去欠款,南通二建承诺复工。

  南通二建于2020年8月中旬开始复工,至9月底因开发商答应支付总包方的进度款迟迟不到账,南通二建逐步停工,之后工地再次陷入停工。

  一家老小居住在狭小的出租屋内,交着租金还要还着房贷,记不清去过各级政府反映情况的潘妍早已身心俱疲。

  潘妍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已有超过2800户业主在华鸿金色纽约购房。

  宏图破灭

  华鸿金色纽约项目位于哈尔滨南直路与长江路交会处,地理位置相当优越,临近会展商圈,周边商业配套成熟,教育、医疗资源丰富。

  更为关键的是,在哈尔滨华鸿农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母公司北京华鸿基业投资集团的规划中,这里将投资155亿元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地标式世界类级CBD建筑群——华鸿世界之城,囊括哈尔滨国际农业博览中心、哈尔滨世界贸易中心、哈尔滨华鸿欢乐城三大核心板块,致力于打造“会展、产业、科技、金融、商务、商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产业新城。未来,还将把世界之城打造成与“博鳌”相齐名的世界农业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形成“南有博鳌,北有农博”的鼎立格局。

  与许多“产业勾地”项目相似,华鸿世界之城项目也是“产业未动,住宅先行”模式。时至今日,华鸿金色柏林、金色纽约等住宅项目早已拔地而起,但国际农业博览中心、世界贸易中心等规划则成为一纸空谈,工地上仅仅挖了一个大大的基坑。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享受了预售资金免监管的特殊政策,项目优先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房子大肆售卖,销售额达数十亿元。预售资金没有得到应有的监管,也成为华鸿金色纽约项目烂尾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企入场

  事关超3000户业主切身利益,接到群众反映后,哈尔滨市及南岗区成立了华鸿项目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华鸿金色纽约项目烂尾一事。

  “华鸿公司已走破产重组程序,政府才能接手介入。”哈尔滨市南岗区住建局副局长、华鸿项目工作专班成员付志军告诉记者,在工作专班协调下,地方国企入场接盘,哈尔滨市城投先期注资5000万元支付给南通二建,后期根据工程进度还将陆续注资1.5亿元,确保华鸿金色纽约项目完工。

  另外,华鸿公司农博项目也将走法拍程序,一部分收益将用于华鸿金色柏林小区绿化工程。

  今年6月20日,华鸿金色纽约项目正式复工。复工当日,业主代表林德雨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直面矛盾、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带领市区相关部门与企业多次协商,明确了复工时间,业主们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该项目共14栋住宅楼,有3栋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其他11栋楼已封顶,进入内部装饰阶段。目前工地施工进展顺利,7~16号楼将于今年年底进户,其他楼栋将于2023年交房。

  起底开发商

  张鸿善起家于哈尔滨,企查查显示,他名下有包括北京华鸿基业投资集团、黑龙江华鸿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华鸿农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曾投资建设哈尔滨二环快速干道东直路立交桥、河润街高架桥、河鼓街高架桥建设项目,2005年华鸿地产在哈尔滨开发区开发了“金色莱茵”项目。

  2008年5月,张鸿善注资1亿元,成立了北京华鸿基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带着打造世界类级农业贸易平台的宏图,华鸿世界之城成为南岗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在郑东(化名)的眼中,张鸿善就像是华鸿这个商业帝国的“王”,大权独揽、说一不二。

  “开会讨论时,即使是高管也没什么发言权,大家只需听张总指示安排。”

  “思路反复不定,确定好的方案也是想改就改,光是农博项目的基坑就挖了多次,耗资巨大。”

  郑东曾在华鸿集团工作过一段时间,在他看来,项目掌舵人张鸿善投资国际航空的失误、日益膨胀的欲望以及最重要的——资金监管的缺失等一系列因素交织,最终造成了华鸿金色纽约楼盘烂尾。

  另一位在华鸿工作过的知情人士透露,不少管理层无心工作,想方设法通过项目捞钱,后期有不少人被公安机关调查,张鸿善也已经投案自首。

  如今,在政府的协调下,哈尔滨华鸿金色纽约项目业主正在等待房子的交付,等待一个美好结果的到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