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股价却连续跌停,坚朗五金怎么了

产业链焦玲玲 2022-02-28 11:33:5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曾经猛涨30倍的大牛股坚朗五金,最近遭遇连续跌停。

  坚朗五金在2月22日晚间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后,股价在2月23日、24日连续出现两个跌停板走势,25日市场开盘小幅反弹之后又继续下跌,截至收盘报109.5元/股,与半年前最高股价240元/股相比,下跌高达54.37%。

  坚朗五金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7.73亿元,同比增长30.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10.29%。

  业绩增长,股价却遭遇下跌。有投资者分析称,“大概率与业绩不及预期有关”。

  对比此前券商机构预测的业绩数值,坚朗五金公布的这份业绩数据确实存在较大的差距。2021年10月末,华西证券在研报中预测坚朗五金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期,国盛证券在研报中预测公司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11.45亿元。

  单就第四季度而言,坚朗五金的净利率下滑严重。2021年前三季度,坚朗五金净利润为7.05亿元,但四季度净利润仅为1.96亿元,比第三季度下降高达39.87%。

  2月22日,在坚朗五金公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有投资者问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率下降的原因,坚朗五金回复称是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和新品类推广占比提升,让公司毛利率变低,此外还有所得税费用差异影响。据悉,坚朗五金2021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同比2020年下降了4%左右。

  除了净利润,投资者对坚朗五金的应收账款和现金流也表示了担忧。

  在被问及应收账款变动情况时,坚朗五金表示,应收账款在三季度末达到了历史峰值,第四季度出现一定下降。同时,第四季度为行业结算高峰期,但仍有部分下游客户的结算较往年延迟。

  关注坚朗五金的分析人士还提出,2021年8月12日,坚朗五金出现历史最高股价240元,但在8月17日晚间坚朗五金披露2021年半年报后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也出现了闪崩跌停现象。这应该与坚朗五金在同日发布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有关。上述公告表示,坚朗五金2021年半年度发生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8118.03万元,相应减少公司2021年半年度利润总额8118.03万元。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企业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容易变成呆账坏账,严重影响公司现金流。

  坚朗五金在2021年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2021年度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32亿元,同比减少13.65%。坚朗五金称,主要受行业影响,下游客户整体资金链较为紧张,同时部分客户的回款延迟到春节前进行结算。

  对于公司业绩与近期股市表现,坚朗五金证券部工作人员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线与房地产开发领域密切相关,主要还是受到了房地产大环境的影响。

  资料显示,坚朗五金是国内建筑五金行业的大型企业,目前产品线在原有建筑门窗五金、门控五金系统、不锈钢护栏构配件等的基础上,加大投入进入智能锁等智能家居、卫浴及精装房五金产品,公司定位是以建筑门窗幕墙五金为核心的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在2021年最新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公司中,坚朗五金排在349位。

  坚朗五金在最新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未来5年~10年的战略规划时表示,“坚朗五金在对标的美国家得宝公司目前约400个品类,我们现在大概是130个品类,未来公司会稳步拓展新产品,对于十年后能不能拓展到400个品类,还要看未来发展方向。”据了解,家得宝是全球最大的家居装修建材零售商,根据最新数据,家得宝2021财年的年度销售额高达15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66亿元),同比增长14.4%。

  坚朗五金在2021年扩充的新品类比较多,成立了几家新公司进行产能布局,如间隔条、橱柜、美盛发泡胶和硅酮胶,此外还包括四季沐歌的净水器、和成卫浴、橱柜、森奥卫生间隔断和施工、自动门、开关面板等,另外还给一些原有的产业增加了投资。

  对于产品拓展模式,坚朗五金表示未来希望是自有/全资公司、控股/参股公司、战略合作关系三种模式各占三分之一。根据坚朗五金官网显示,目前旗下品牌包含坚朗、海贝斯、新安东、春光间隔条等,参股品牌有和成卫浴、四季沐歌、美盛、道尔等,战略合作品牌有MACO、Fapim、Gilgen三家进口五金,沃克斯迅达电梯,凯虹防水、信发石膏板等。

  随着坚朗五金经营的产品品类增多,不同产品之间多少具有差异性;另外新产品初期毛利率较低,形成规模效应还需要一定时间;坚朗五金细分品类如何与大单品龙头企业竞争等问题已经开始出现,并反映在了坚朗五金的业绩报告中。

  坚朗五金回应投资者表示,从目前产品阶段来看,主要分为自有的成熟产品、培育中的产品及新导入的产品。希望成熟产品比如门窗五金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毛利率,同时,对于初期培育及导入的新产品毛利较低,通过快速增长来逐渐提升盈利能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