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区出台积分落户办法及居住证实施办法

原创高鹤 2021-01-04 15:51:0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高鹤/文)雄安新区深化人口管理服务制度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日前通过中国雄安官网发布《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以下分别简称《积分落户办法》、《居住证办法》)的通知,两条办法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积分落户办法》面向在雄安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并居住的非雄安新区户籍人员,包含政策制定依据、积分落户条件、积分标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落户积分、办理程序等内容。

  根据《积分落户办法》,申请积分落户应同时符合“持有雄安新区有效《居住证》,在雄安新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属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累计计算;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无刑事犯罪记录;属于雄安新区引进高端人才和其他工作需要的人员等条件。

  同时,积分落户指标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组成。三项指标累计得分为申请人积分。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积分落户办法》规定,雄安新区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北京户籍人员,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申请在雄安新区落户。

  同时发布的《居住证办法》适用于雄安新区区域内居住证的申领、发放、使用等相关服务管理活动,包含政策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申领条件、权益保障、积分管理等内容。

  根据《居住证办法》,非雄安新区户籍人员符合“在雄安新区居住半年以上,并具备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或属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两种情形之一,可申领居住证。

  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的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制度就是要向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期所需的各类人才最大程度地敞开大门,让他们“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为新区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依据国家关于雄安新区户籍和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有关政策规定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需要,两个办法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积分落户和居住证政策予以了优先保障。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实行积分落户与人才落户双轨并行机制,有利于促进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向雄安新区聚集。

  相关阅读:雄安印发《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