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总结|百强房企业绩同比大涨,大中型房企增长趋势突出

原创亚晨 2021-03-04 12:25: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虽然与1月份相比,百强房企2月份业绩出现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增长。

  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493.5亿元,环比下降13.9%,同比增长155.5%。尽管同比增幅与去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但如果与较2019年同期相比,也大幅增长了63.8%。另外,从1-2月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增长101.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3%。

1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2月份房企销售数据延续此前强劲增长的势头,主要是得益于一二线城市春节购房热情升温。虽然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客群有所减少,但多个热点城市“春节不打烊”营销活动开启,使得热门城市从去年底开始的市场热度得以延续。

  大中型房企增长趋势突出

  从房企销售门槛来看,继续保持增长态势。TOP10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入榜门槛3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9.9%,较2019年2月同比增长69.9%。

  小房企业绩表现出了较大的弹性,反观龙头房企,业绩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报告显示,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门槛为34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7.8%。各梯队门槛值与2019年同期增速相比,TOP50房企门槛值增速为41.1%,略逊于其他梯队。而TOP10房企门槛值增速仍保持在87.5%的高位,并且这一水平高于其他梯队房企。

  具体到企业表现,百强房企前两月累计业绩增速与2019年同期相比,大中型房企增长趋势更为突出。根据报告,TOP30房企相较2019年同期业绩更好,其中过半企业累计同比增速超过50%。TOP31-50梯队房企中,17家企业相较2019年同期增速高于50%,占比高于其他梯队。

2

  根据历年经验,春节前后房企业绩普遍走弱是常态。从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速来看,有42家业绩环比降幅超过2成。此外,仍有18家百强房企业绩环比增速在两成以上,表现出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而中小房企由于项目数量较少、分布更加集中,因此业绩更具弹性。

  年初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因房地产市场过热而出现调控收紧。此后,虽然市场热度逐渐降温,但仍存余温。

  随着“就地过年”使得低能级城市返乡置业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因此,那些在一二线城市推盘量较高的房企继续受益。而中小企业因为基数较低,增长更为明显。另外,一些在热点城市推盘集中的规模房企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审慎态度下,仍有房企拿地相对积极

  土地市场方面,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2月份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高位回落,仅为9001万平方米,环比降幅超四成。

1

  整体来看,土地市场分化加剧。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重点城市重点地块,近三成地块竞拍超过百轮,房企补仓优质地块积极性高。而二三线城市的远郊地区而出现流拍的情况较多,企业拿地意愿相对较弱。

  报告显示,2月份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23.1亿,与去年同期持平。新增货值集中度呈现较高的态势,半数新增货值被销售前20强房企所获。从总量来看,8家房企新增土储货值超过300亿。其中,保利、融创、碧桂园、万科、华润等龙头房企排名靠前。

4

  根据报告,1-2月份百强拿地销售比为0.22,企业投资态度保持谨慎。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月末仍有三成百强房企尚未纳储。从分梯队来看,10强房企最为谨慎,拿地销售比为0.19;而11-20强、51-100强房企投资积极性相对最高,拿地销售比分别为0.24和0.26。

5

  另一方面,受假期因素影响,销售50强房企2月投资金额环比下降20%,延续了自去年6月份以来下滑趋势。1-2月累计投资金额近34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0%,主要是受同期基数较低所致。在整体拿地情绪不高的情况下,包括越秀、中骏等房企单月投资额环比增幅较大,而部分1月未拿地的房企也在2月启动了投资计划。

6

  部分房企在1-2月份补货积极,超过三成百强房企新增货值排名高于其全口径销售排名。其中,绿城中国、中南置地和新城控股等房企前两月新增货值超过250亿元,新增货值排名较全口径销售排名高出10位左右。全年充裕的可售货值,给未来投资、销售节奏留出足够空间,也将对年终业绩形成正面效应。

  此外,区域深耕型房企前两月纳储力度较大,如受益于杭州年初供地较多的浙系房企德信地产、大家房产等,1-2月份新增货值超过100亿,占到2020年全年销售(全口径)20%以上,这些房企未来如何把控推货节奏将是重中之重。

  另外,从投资方面上看,2月末百强房企投资中半数集中于二线城市,一线、三四线城市分别占13%和38%。其中,百强房企投资金额中有近六成位于长三角,其次中西部占19%,珠三角和环渤海分别仅占11%。截止2月末,百强房企拿地金额TOP20城市中,有7个三四线城市上榜,全部来自长三角。

7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继续成为百强拿地金额最高的城市。拿地房企中,包含绿城、滨江、德信等浙系房企超过六成,万科、保利和荣盛也同样看中了杭州市场的发展潜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