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生育背后,房地产还有新机会吗?

原创亚晨 2021-12-22 11:38: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随着我国出生人口的逐年下滑,鼓励生育已经被提到重要日程上。

  《中国统计年鉴2021》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并创下1978以来的新低。

  出生率接连下滑,人口老龄化压力也在不断加大,曾经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这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可谓影响深远。为此,如何从个体层面鼓励生育,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将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生育政策几经优化,多地出台鼓励措施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我国的生育政策也经历了几轮调整。2011年11月,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2013年12月,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虽然当年人口出现了阶段性的大幅攀升,但此后连年大降。

  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今年7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我国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并明确“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8月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作出修改,明确国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父母育儿假。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随后,全国多地陆续发布鼓励生育政策及具体的支持措施。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修法或启动修法,其中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设置育儿补贴成为支持生育的标配措施。

  此外,在住房领域方面,多地也出台了一些支持措施。例如,北京规定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可以纳入优先分配范围,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而在此之前,北京已经决定为朝阳区内175个取得资格的多孩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

  又如长沙、成都等城市,对市民就“二胎家庭放开二套房限购”的建议做出回应。未来,生育二胎家庭放宽房屋限购将成为可能。

  再如甘肃临泽县,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规定在该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政府补助。

  未来,包括对生育二孩和三孩的家庭,在降低购房门槛、减免税费、实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等方面都有可能出台一些鼓励措施。尤其是在未来进入到“十四五”时期后,随着人口规模的变动情况,相关住房政策仍然存在很大的调整空间。

  房地产的机会又来了吗?

  那么,鼓励生育将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首先,将会为房地产的发展带来长远推动力。经济学者任泽平曾提出,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生育政策的放开,会使得新生人口出现一定数量的增长,进而长期带动住房需求的增加。

  其次,随着未来一些购房客群在家庭结构方面的改变,居住需求也更为多样复杂,对于三室、四室乃至更大户型的住宅需求将会显著增加。因此,对于房地产企业,要根据产品定位做好空间功能细分,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创新力度,为多孩家庭提供更多的选择。

  二线城市有可能会成为生育政策受益最大的城市。由于一线城市养育成本过高、生育意愿较低,人口趋向饱和。部分二线城市借机开启“抢人”大战,一部分流动人口有向热点二线城市转移的趋势,这也会使二线城市未来的购房需求有所增加。从房地产层面来看,房地产企业在未来的战略布局上应有所考虑。同时,在政策层面,也应该对人口流入量较大的城市增加土地供应和保障房供给,稳定预期,避免房价产生波动。

  同样,人口的增长,势必会面临教育资源结构的不平衡。有可能会导致核心地段的优质学区房产价格出现波动,新生入学难度或将有所增加。因此,开发企业也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保障多孩家庭入学问题。

  此外,人口政策的调整也会影响到家具、家电、装修、建材的需求,这些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也将面临产品的创新升级。

  虽然生育政策对于房地产行业整体向好,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部分非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库存高企,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存在,鼓励生育政策措施的出台,绝不是鼓励房地产重复过去的发展模式。当前,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随着行业的变革重整,房地产企业还是需要在战略、财务、创新和服务等方面做好充足的应对准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