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两个月即调规 长沙城市规划被指缺乏严肃性

土地赵春林 2021-04-12 09:50:1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长沙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得不到维护。

  4月8日,长沙部分房企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投诉称,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市资规局”)2个月前才公开出让的一宗限价地,如今就在进行规划调整批前公示,规划的严肃性受到质疑。

1

  位于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一路的该宗编号为[2020]长沙市129号的商住用地,于今年2月2日经过两名买家4轮竞价,由武汉世茂嘉年华置业有限公司仅溢价约3%竞得。

  当时的土地出让公告显示,该地块出让面积为22661.64平方米,容积率≤5.0,建筑密度≤35%,绿地率≥30%,商业部分建筑限高100米,居住部分建筑不超过80米,商住比为5:5,这也是长沙市第三宗毛坯限价14800元/平方米的限价地。

  “因为是目前长沙限价最高的限价地,当时我们也想去竞拍,但规划说商业限高100米、住宅限高80米,考虑到盈利空间受限,而且地块东侧未来有火车噪音的干扰,所以像我们这样放弃的,应该还有别的开发商。”长沙某开发商表示,虽然近年来长沙限价地很受开发商欢迎,甚至时不时爆出限价地遭疯抢的场面,但其判断的是,和不少城市一致,长沙市或将逐步执行住宅建筑限高80米的新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

  去年10月,一宗编号为[2020]长沙市084号的毛坯限价均价为11000元/平方米地块,在挂牌截止时共有41家房企报价遭遇“熔断”抽签:41选1,中签率仅2.4%。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没想到本身很严肃的规划,在长沙说改就去改,况且前后时间如此之短。

  4月3日,长沙市资规局对外公布的该地块规划调整批前公示显示:维持用地性质不变,结合总图方案进行高度调整。其中,建筑限高商业部分由100米修改为150米,居住部分限高由80米修改为100米,地块其余指标不变。

1

1

  此调规公示一出,引发较大关注。

  “长沙正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规划如果成摆设的话,这对别的开发商也不公平。规划不尊重规律,其实就是最大的忌讳。” 长沙某开发商直言。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土地才出让两个月时间,立即就调规,是开发商当初拿地考虑不周,还是资规部门当初的规划指标欠科学;二是尽管建筑高度最大值80米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强条要求,但其正成为解决高楼“后遗症”、促成城市新格局的方向。

  针对上述关注点,长沙市资规局相关人员向记者开门见山地表示:“我们规划部门有权调高,(地块的)其他规划指标又没改变。如果媒体不客观报道,我们(规划部门)将对媒体采取措施。”该人员事后又道歉解释称,其之前的表述是一时语误,目前该地块调规只是公示,还没批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长沙市资规局内部刊物刊发《向往之城:长沙城市之心的规划愿景》的文章称,城市之心集中了长沙70%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布局无序的主要原因是规划调整容易服从于招商引资的需求,城市规划往往被土地收益和房地产资本所绑架,容积率和高度控制由最初规划的适度有序,在不断满足开发建设的“合理需求”下,追求单个地块或单个项目的利益最大化,通过一个个建设项目的规划调整,最终导致规划实施后的过度无序。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