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住建领域开展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政策赵春林 2020-10-30 16:19:0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湖南某建筑工程公司投标158次,中标竟为0次;而另一家企业则参与投标19次,中标17次......

  10月29日,湖南省住建厅在长沙市前期已对长沙湘禹建筑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曾阳春等9名个人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的基础上,就全省住建领域已查实的52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布了通报,要求持续不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查处力度。

  通过排挤其他竞争者,从而使某个利益相关者中标,长沙市运用大数据利器,对这种串标、围标、陪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重点专项整治,让违规问题无所遁形。

  长沙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组织对2016年至2019年全市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对湘江新区工程项目招投标的专项巡察情况,从中标率排名、中标宗数排名多方面进行分析,发现了少数中标率极高、涉嫌操纵投标和出借资质的“标王”和中标率极低的“陪标专业户”。比如,长沙湘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参与浏阳市捞刀河永安段治理工程项目投标过程中,与郴州市水电建设公司串通投标等。

  据介绍,湖南省此次专项整治坚持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从实际出发,对标对表,聚焦招投标监管关键环节,围绕当前招标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时间节点,精准发力,逐项落实,有序推进,有效地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营商环境普遍得到改善,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逐渐形成,为规范好建设市场奠定了扎实基础。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湖南省少数市州在贯彻落实招投标法律法规上也存在执行不到位,落实效果不好的现象。如永州市下发的《关于规范国有资金投资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规定》,明确本行政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施工标准原则上采用湘建监督〔2018〕116号文件的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成本,但容易出现低价抢标、高价索赔的等现象,给质量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也不符合省厅制定的评标办法的规定。

  同时,由于部分市州区县监管机构受体制、机制以及人员不够等因素的影响,对案件查办存在职责不明,推诿扯皮现象,一定程度影响了办事效率。加之串标围标行为十分复杂且隐蔽强,往往使查办案件力不从心。如对问题线索查办,往往也只能停于表面。对省厅交办案件,由于查办案件经验不足,对一些法律法规不熟悉,导致进度缓慢。

  湖南省住建厅要求,下一步要强化责任,形成权责清晰、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要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其尽职尽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针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期中检查发现的问题,将进行一次“回头看”,建立起切实可行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湖南省住建厅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记录不良行为记录,按规定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