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楼市再戴“紧箍咒” 省房协开会表了态

政策陈标志 2021-03-11 10:05:1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坚决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共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3月9日下午,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召开会长工作会议,专题学习和贯彻落实《海南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倡议海南房企要发挥行业自律带头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南省房协执行会长赵沨表示,房协也会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做好沟通桥梁作用,积极去协调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就在海南省房协会长工作会议召开的头一天,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通知,就《海南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向社会公开发布。

  “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购房资格联合审查、联合查处、联合惩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上述方案称,为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根据海南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省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该专项整治自文件发布日起,持续至今年5月底。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购房人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开发商违规销售商品房、中介机构和人员违规乱象,以及商品房销售现场管理无序行为。方案表示,全面清理整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规避限购政策骗购、变相涨价、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维护限购政策的持续性、稳定性和严肃性,遏制住房地产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多发势头,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营商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与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的部门众多,包括住建、人才、人社、社保、公安、税务、银保监、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至少12个部门,整治力度之大超乎从前。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4月发布最严限购——“全域限购”政策开始,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海南楼市限购政策一路加码。但在政策严管的情况下,部分开发商、中介机构及不符合限购政策规定的购房人,抱着侥幸心理,通过人才落户、补缴社保、签订阴阳合同等方式,规避限购政策进行房产交易。该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为房产交易带来风险埋下隐患,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不久前,当地有关部门对媒体曝光的多个违规销售的楼盘项目进行了查处。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海南省房协会长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集中专题学习了专项整治方案的内容。海南省房协执行会长赵沨表示,作为房协的会员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发挥行业自律的带头作用,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坚决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让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房协也会积极去协调企业与政府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做好沟通桥梁作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