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以来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达97次

市场综合 2021-03-09 10:05: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1月以来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达97次

  深圳二手房市场观望氛围浓厚

  杭州二手房市场进入强管控期

  【1】针对热点城市多轮调控,成为2021年楼市调控潮的重要特征。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中国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达97次,平均每天出台1.5条政策。拍地新政,从供应端为热点城市降温。2月1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文件要求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实现“两集中”。与此同时,多地楼市层层加码,从供求两端联合发力控炒作之风。如今年1月以来,上海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从围堵假离婚买房、打击法拍房擦边行为、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严查购房资金等方面入手,减少投机炒作行为,控制市场情绪。多次加码调控的现象也在深圳出现。1月至今,深圳先后出台8项政策,将中介机构、新房开发商、银行纳入监管范围,降低违规资金流入楼市的可能。此外,深圳还在防止房价过快增长的同时增加供应,允许商务公寓通燃气,增加公寓产品的居住属性以缓解住宅供应压力。随着调控逐渐精细化,政策内容更加具体且针对性越来越强,二手房也加入调控大军。而调控组合拳的效果也立竿见影,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29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面积约为166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0%。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为21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3%。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144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7%。

  【2】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3月1日至7日)深圳二手房网签991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上升18.8%。从周网签量来看,上周上半段虽然一改上上周日均网签量递减的态势,但进入下半周又再现疲态,市场观望博弈氛围浓厚,预计3月份二手房网签量将维持在4000套左右。通过对比,深圳二手房在成交参考价格新政出台前几周的周网签量在1900到2500套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楼市没有等来金三银四的楼市成交旺季。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楼市陷入观望期只是政策作用,深圳实际住房需求只是被短暂压制而已。

  【3】3月3日,杭州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拉开了法拍房被纳入限购的序幕。杭州也成为继无锡之后,第二个堵上法拍房限购漏洞的二线城市。与此同时,杭州此次“限法令”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也进行了严厉打击,要求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最近半年来,杭州一些热门次新房的房东心态膨胀,不但挂牌价上天,甚至号召建立“小区价格同盟”保护高价。对于法拍房,也一度出现吹涨高价的情况。专家认为,此次新政从法拍房端口对二手房炒作做了一个“杀鸡儆猴”的示范,对今后二手房的挂牌价也形成了一定约束。可以预计,杭州二手房市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强管控之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