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楼市出“实招” 苏州拟回购万套新房

政策刘伟 2022-10-14 10:51:1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地方政府托底楼市又出新招。

  10月12日,根据市场消息,苏州市政府近期计划定向回购部分新房项目,拟对6个区及4个县市共10个板块回购约1万套新房。

  消息称,目前苏州多个项目房源已经被相关部门回购。得益于政府回购,9月,苏州楼市成交数据实现同环比大幅增长。克而瑞统计显示,9月份,苏州市区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约为122.99万平方米,环比和同比都获得大幅提升。

  对于回购房源之事,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不清楚此事,并建议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有苏州当地从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政府在9月下旬就已经向外放出回购1万套房源的消息,并分批次推进,首批回购数量为2500套。

  “政府收购商品房能够起到一举多得的作用,一方面,政府可将这些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另一方面,可为房地产行业输送资金流,加速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去化,给市场传递信心。”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认为。

  政府回购背后的真实楼市

  9月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同环比继续下跌的背景下,苏州新房成交量表现出跳跃式增长态势。

  克而瑞苏州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苏州市区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约为122.9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26.88%,同比增加93.34%。

  根据机构统计数据,在上述新房成交中,位于工业园区的越秀悦见云庭项目,以526套的成交表现位居同板块之首,其中包含有约400套政府回购房源的网签量。

  此外,位于高新区的浒关运河印象项目,则以13.08亿元、482套的销售表现问鼎高新区,同样大部分为政府回购促成;另一家位于高新区的仁恒澜庭叙,在9月份以226套的销售表现成为高新区当月套数榜亚军,其中约160套为政府回购房源的网签量。

  实际上,从当前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情况才能真正看出楼市的真实热度。

  数据显示,苏州二手房成交量从6月~8月连续3个月均超过5000套,但9月份的二手房市场仅成交4529套,环比下跌19.28%。表明楼市预期仍然受到经济环境、疫情等的影响,并未有所改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政府层面回购新房项目,本身不属于创新,各地本身也给予了鼓励。只不过苏州作为新一线城市,类似操作,客观上也说明此类城市房源库存压力大,也需要通过此类回购来化解库存和房企销售压力。

  不过,据上述人士了解,对于首批回购的房源,开发商并未收到市政府的购房款。所谓的1万套新房回购并无真金白银的交易,背后旨在为当前下行的楼市托底。

  一举两得的措施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楼市销售端低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7.9%。此外,10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数据显示,三季度百城新房、二手房价格均下探。

  在苏州之前,有多个地方政府表态鼓励国有企业批量购入新建商品房,其中包括郑州、济南、邯郸磁县等地。

  7月下旬,郑州发布消息,针对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但销售困难、大量积压房企资金的现房、准现房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现房作为安置房,提高存量房去化率;9月5日,济南市国资委在官网发文,提及济南城市发展集团将在全市收购3000套商品房用于租赁储备住房,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9月24日,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发布“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十五条”提到,鼓励国有企业收购市场房源用于保障性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库存商品房投入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称,当前房地产市场承压的环境下,地方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首先政府批量购买商品房能够实现快速去库存,直接减轻房企的资金周转压力;其次,房企回笼资金后大幅降价售房的动力降低,对于稳定房价有积极作用。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指出,多地政府通过收购、转化保障房,发房票等举动对于盘活市场和加速楼市去化具有一定积极意义,除此之外,还能促进其他市场层面的良性发展。收购、转化保障房既在一定程度上盘活存量房、缓解库存压力,又吻合了租赁住房市场多渠道供给和多渠道筹集房源的导向,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工作起到很大程度的助力作用。

  据记者了解,政府回购这些房源并不是完全用于保障房,还可以形成一种新型房企贷款,政府只支付房屋首付款,经由房企正常售卖,卖了一套就退一套钱给政府。政府如此操作一方面缓解房企资金困难,一方面避免贷款给房企后挪为他用,也为后期市场回暖、房企拿地做铺垫。不过,该说法暂未获得证实。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