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两重点城市破壁:海口力攻城市更新,三亚着力安居房

政策陈标志 2023-02-23 09:30: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海南省住房建设工作民生导向十足。

  最近,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除了介绍过去5年海南省住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过去一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外,也对2023年住建工作进行了勾画:更有温度地推进海南自贸港住房制度体系构建,进一步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海南住房模式朝着政府保障和市场配套双轨制加速转变,构建系统完善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形成海南自贸港住房体制新模式。

  今年,海南省继续完善安居房筹集模式,建立完善工作调度和监督检查机制,计划完成年度5万套安居房建设筹集目标。

  在工作交流发言中,海南省重点城市海口、三亚住建系统主要负责人,在谈到今年工作安排时也多处着眼于住房保障等民生改善方面。从发言来看,2023年,海口将侧重探索推进城市更新项目。三亚则侧重安居房项目等建设,在安居房建设方面,截至目前三亚已开工建设18个项目,共建设了2.3万套;今年该市初步选址建设13个安居房项目,拟建1万套。

  一年一度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是住建工作开展的“风向标”,不仅让广大群众了解到有关住房建设的安排,也让企业在参与城乡建设过程中找到了产业布局和方向,更精准地深耕市场。

  海口城市更新是重点

  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是该省住建系统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按照会议流程,安排了5个市县住建局作经验交流发言。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住建局局长李翊作了题为《城市建设和治理主要经验》的发言,发言中重点谈到了城市更新问题。

  “海口是全省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之一,该市高度重视将城市更新工作列为今后的重点工作,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制定了《海口市城市更新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各区有序推进全市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建设。”李翊表示。

  据李翊介绍,2022年,海口谋划了新民田罗片区等12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其中6个在去年年底实现开工,今年海口拟开工横沟村等8个项目;开工的14个城市更新项目一级开发总投资501.4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95.3亿元。

  “探索推行‘城市更新项目结构封顶后可申请预售许可’等政策创新,减轻企业资金成本压力。”李翊称,在征地和拆迁政策制定后,立即开展预征拆协议签订,实现“地等钱”,增强社会资本投资者信心。另外,实施全市基本统一的征拆政策,重点区分本村居民与外地购买的征拆标准,严格“一户一宅”认定等。

  “探索以整体项目为单位的税务清算政策。”李翊表示,坚持和引导大型企业在财务模型测算时,考虑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和自贸港重大利好,不能仅用当下的房价、房地产市场情况来评估测算,提高预期一点,合理提高收益。

  李翊表示,在城市更新项目中,个别平衡难度确实大的重大项目在符合规划管理前提下,适当突破居住用地容积率3.1的控制要求和80米限高;对全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建设的城市更新项目,延长装配式建筑容积率奖励时限。

  三亚力推安居房项目

  “逐步形成以安居房为主、保障性租赁住房为辅的保障性住房供应格局。”三亚市住建局局长侯迎华在发言中表示,合理高效推进安居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侯迎华称,为更好满足群众改善居住条件需求,三亚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居房需求调研,预测“十四五”期间,三亚市安居房需求约3.5万套。截至目前,该市已建设2.3万套安居房,已分配安居房5000余套,达到交付条件的共有1582套。

  今年,三亚会适当加大中心城区安居房供应,拟建设1万套,目前正在进行土地评估等工作。

  今年海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小萍曾应当地安居房建设问题提交了一份提案。提案称,三亚市共有18个安居房项目,总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但在实际配售过程出现了申购人群基数过少、房源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比如崖州湾科技城园3个上市安居房项目,可配售房源共计4974套,但申报购买人群寥寥,企业不得不四处打广告促销。

  亦有读者称,“申购条件设置不科学、过于苛刻、不接地气”是造成部分安居房项目申购人群基数过少的原因之一,他们希望不断优化申购条件的限制。

  在本次发言中,虽然侯迎华没有直接回应上述外界关切,但从发言内容已经找到解决方案。

  侯迎华在发言中称,合理高效推进安居房等建设,摸清住房需求底数,合理规划布局选址。“根据中心城区、海棠湾片区、崖州湾科技城片区发展规划和人口预测,统筹就业、就学、生活等‘职住平衡’因素,合理规划安居房选址,积极推进安居房建设管理。”

  具体来看,建立房价、地价联动和土地出让价格熔断机制,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项目用地,确保安居房建设保质保量。为保障群众“住得进、住得起、住得好”,安居房均选址在交通便捷、生活便利区域,同步完善教育、医疗卫生、商业服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水电路气光“五网”基础设施。

  安居房套型建筑面积按100~120平方米设计,实行全装修和装配式建筑建造,将安居房建设达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侯迎华表示,安居房严格落实现房销售制度,充分考虑项目周边人群需求情况,合理制定分配方案,确定具体的申请条件和分配流程。也会根据三亚安居房建设供应情况,不断调整申购条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