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黄其森:布局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已不算战略

原创王飞 2017-03-06 10:48:0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电影《后会无期》的海报语“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如今十分适合套用于房地产市场——都知道抢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原则,依然拿不到这块地。
  因而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今年的两会前记者问答会上一阵见血地指出,“布局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现在已经不能叫战略,这人人都明白,但能做到的没几个”。
  曾经的地王收割机“关机”
  黄其森有资格说这话,因为泰禾早在很多人还不明确这种战略时就运用了它。2013年开始,这家从福建横空出世的房企,像是与“地王”二字捆绑在一起了似的,屡屡让业内咋舌或侧目。彼时,这个年营收不到70亿元的企业敢用200亿元拿地,在很多人看来是“胆大到疯了”。
  变化始于2015年:当年泰禾所取得的地块中,出现了两块合作开发的项目;
  次年,泰禾的拿地金额又创公司历史新高,在闽系房企中排名第二。但70%—80%的土地都来自合作或并购。少数几块以招拍挂得来的土地,溢价率虽高但全部非地王,收购形式获得的地块更是全部低于市场价。
  也是从那一两年开始,黄其森开口道“土地已经不理性甚至疯狂了,泰禾要转变拿地思路”。
  他人尚且迟钝时敏锐地猛进,他人被逼疯狂时冷静地后撤。前后不到四年时间,两种截然相反的拿地策略,让泰禾在不时出现“发卡弯”的市场赛道上,总能轻松超车、从容领先。
  泰禾今年在拿地上仍将继续“韬光养晦”,“我们的土地储备目前很充足,今年不会常出现在公开市场上参与拿地,而且不拿地王了”。黄其森表示。
  判断是否炒房,数数亮着的灯
  坚持让泰禾打造高端精品的黄其森,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调理解和认识得更早更深。作为开发商,他有义务主导盖好房,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有责任协同管好房。
  黄其森说,“房子很多,好房子不多。很多人仍然住得不够舒适、不够方便、不够健康,而泰禾就是要做能改善这些问题的产品。从这一层面上说,他们也是‘刚需’。就这个意义上讲,房价多少,涨价没涨,不是判断炒房的唯一标准”。
  更靠谱的标准是“亮灯率”。黄其森提出,项目交付后,入夜如果大部分房间都亮起了灯,就说明里面有住户,买房子不是为了炒,就是为了自己安居。
  多元化协同发展
  问答中,黄其森自己主动提起“身为一个福建企业,我们做医疗可能有点……”,记者们立刻发出会意和善意的笑声。
  能够看到的是,尽管在房地产主业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但闽商的精明还是让泰禾不会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金融、影视、医疗健康……多枝开花、忙而不乱。
  金融业务上,目前泰禾已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以及第三方支付等多元牌照资源。影视文化上,去年底成立的泰禾影视,试图用“院线+剧场”双枪在文化领域打开一条通道。
  医疗健康上,泰禾收购美国上市公司AllianceHealthcareServices;在北京、成都陆续落地三家医院并开始盈利,今年还将在京沪两地再建设两个国际化医院。泰禾做医疗的思路是,利用其与地产、保险的协同效应。同时,“慢一点没关系,医疗需要承担城市和社会功能,是慢回报行业,十年八年不赚钱也正常”。黄其森表示,医疗是重资产,泰禾准备5年内投资500亿元,健康和教育是国人很快将要面对的两大问题,泰禾还是要抢先站在风口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