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中国房地产品牌的三大现象

原创 2018-09-19 00:16:5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8年9月18日,“2018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高峰论坛暨房企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八年开展此项活动。本次活动官方网站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对此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 周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 周忻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发表了题为《品牌的力量》主题演讲。周忻认为,今年中国的房地产品牌上有三大现象:一是改名,不再是一家纯房地产公司;二是聚焦美好生活;第三是公益与慈善。在其看来,企业做品牌价值和品牌力量的过程,也是中国地产行业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此外,周忻在演讲中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如果今晚恒大足球赢了上港,恒大品牌将上一个台阶。他进一步解释称,因为恒大的品牌价值中,足球占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恒大赢,将登顶中超积分榜首位,有望第八次蝉联冠军,中国恒大的品牌必然会再一次被提升。

  周忻表示,品牌能够带给一个企业溢价的能力。什么提升品牌价值最快?老百姓能接受的泛娱乐或者说让人们开心的行业,再往大一点讲,就是美好生活。而今天要大家把品牌树立起来,不约而同都是向美好生活方向走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忻:尊敬的各位嘉宾,下午好! 第八年了,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第八年发布了,每一年看到中国地产品牌的价值在不断的提升,这是一个市场成熟的表现。给我的题目是叫:品牌的力量。我想我在讲品牌之前,讲一下自己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些非常简单的观点,供大家做一个参考。

  一、樊纲教授讲的是贸易战,中美贸易战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或者说短期内的发展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有很重要的间接的关系,需要提醒地产人足够重视。

  二是贾教授讲的税收的问题,房地产税势在必行,但是房地产税对短期和中期的房地产影响仅仅是在一个势上的影响,实施有待时日。

  三是丁总讲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在高位行营,我们两个在房地产市场上的短期的看法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对短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引起各位足够的重视。

  短期是信心问题,我们已经看到有一些大的反映快的房地产的企业,在金九银十还没有到来之前,已经启动了促销。有信心未必会赢,但是没有信心一定会输。短期内房地产不管是企业还是置业者是一个博弈的阶段,很多的置业者也在等,到四季度天平逐步的倾斜,就是一个原因:信心。这个是短期内要引起地产行业的人,我们丁总有一张图非常精彩,我们还可以往前移到2000年,看到整个地产周期的波动,我刚才讲的所有的话是在丁总讲的中国房地产依然在高位运行,所谓高位运行的概念是整个中国房地产销售量大概在13、15、17万亿之间,这个数字的前提下,在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问题。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部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自己的一些看法。

  第二个部分谈谈品牌的力量,刘会长希望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给普通老百姓的房子,我想媒体界的朋友如果拿我今天做一个标题的话,下面是周忻谈地产品牌,希望今晚恒大足球赢上港。这是一个品牌力量的题目,本来今天我是一个球迷,本来今天晚上一定是在万人体育馆的,这场巅峰之战意味着什么?现在上港领先恒大一分。意味着什么?品牌。恒大的品牌,足球占了非常大的一部分,如果今天晚上恒大赢了上港,如果这一次恒大又一次蝉联冠军,我想中国恒大的品牌要再一次被提升。大家肯定会问,你怎么这么关心这个事?前两天跟郭广昌先生去了英国看狼队,去年他收了一个狼队,英冠的球队打了英超,投了一个孟德斯(音译)的公司,那个公司跟我聊天,能否一起成立一个公司,在中国做足球球队的经济生意?我说你为什么看上我?他说中国足球大量的企业都是房地产公司,而这些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跟你关系很好。这当然是一个笑谈,为什么这些地产企业会去做很多的围绕着足球、排球各种运动的赞助也好,球队也好,实际上是为了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品牌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品牌能够带来一个企业的溢价的能力,所以很多的足球福利,能够对这些品牌都有很好的提升。

  大家要问了,为什么这一类的东西,什么东西是提升品牌价值最快的?老百姓能接受的泛娱乐方面或者说开心的行业,或者说再往上讲大一点,可能是今天的主题:美好生活。一个企业大家发现了没有?我们今天要把品牌树起来,它走的不约而同的路是什么?都是往美好生活方面去走。今年的中国房地产品牌上有三大现象:一是改名,我不再是一个纯房地产的公司。二是聚焦美好生活。我们乐居搞了一个美好生活的品牌联盟的活动,我见了很多的开发商,很有意思的是很多人跟我说,美好生活,我们事先提出了美好的生活,包括易居美好生活的服务商是我们提出来的,大家都聚焦到了美好生活,而足球是美好生活中传播力很强的一部分。当然美好生活中包含了许许多多的东西,包括罗总的学校的教育,包括了龙湖的签订等等,一切围绕着老百姓的美好的生活,包括中国的物业管理公司价值市值在不断的创新高。我想说的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品牌力量的第二个部分是聚焦美好生活。

  第三部分是公益与慈善。我们看到了有非常多的企业都在做很多的公益与慈善的活动,易居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做了一个三年的乐农的慈善的活动,并拍成了东方卫视第一个真人秀的节目,结果到现在有多少个社区加入了我们的公益联盟?有两万多个社区加入了我们这个联盟,不管是许老板的恒大的110亿的捐款也好,不管是碧桂园所有的公司,大家在慈善和公益中的努力,也是增加了企业品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所以我想说的品牌的力量从前面几年我们在讨论产品线,讨论利润,讨论团队开始变成了今天整个行业变成了不仅仅是房地产,是提升品牌力量的一个方向,我们走美好生活是提升品牌力量的一个方向,我们走公益慈善是提高品牌力量的方向,企业做品牌价值和品牌力量的过程中,我认为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跨越的提升,这也是中国地产行业走向成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当然我们企业的品牌价值的提升和维护,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我一直开玩笑,跟我们几个大老板说,我说我们的品牌总监讲两句话:一、品牌管品牌的副总应该在每家公司里面,副总裁的排名里面应该往前排一点。二是管品牌的首席品牌官的收入应该提高一点,为什么?因为现在品牌真的不好做。整个中国的企业、行业中,包括了我们房地产行业中经常横着、躺着被中枪的,要做很多稀奇古怪的中国来维护这个品牌。一个品牌建立起来真的不容易,但是在现在的状态下,我们一定会是要维护好我们来之不易的品牌价值。

  易居是品牌价值变现能力很强的一家公司,很多人知道易居企业集团上市,上市的时候26个地产商成为了一批的股东,用几个大老板的概念说,每一家企业给你十个亿的品牌的价值,今天你的公司的市值就应该超过现在今天的市值。怎么来的?是易居长时间的积累,长时间的对易居中国品牌的运营,从各个角度的一个运营,整个易居在品牌的打造与品牌价值的提升中,我们是领先的,我们是有经验可以去跟大家来分享的,而所有的关于品牌价值的变现在易居中国这一次企业集团上市的时候,包括这些大佬跟我来站台,包括这些所有企业公司成为我的股东,在整个中国的世界资本行业中,大家都非常的震惊,一个乙方公司能够让行业几乎50强一半以上的企业,中国50强里面的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能够成为你的股东,怎么样做到的?我回答是:易居的经营能力与品牌的积累是这些企业入股易居的最重要的原因。当然也有像丁总这样的中国房地产最专业的CEO的团队成为了我们整个的价值。所以人才价值,经营能力,品牌价值是衡量一个企业价值重要的原因。

  这里简单的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整个中国的经济1998年、2008年、2018年整个世界的经济都有波动的,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定位,可能说过冬在很多企业家心目中这句话下定义还为时过早,但是至少大家记住今年是2018年,有一个8字在,希望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活得更好,同时能够把自己的品牌价值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