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未来房地产新增长点是城市更新、农民工住房和乡村建设

观点李叶 2021-12-24 09:53: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23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未来的房地产发展重点有三个领域,一是城市更新,二是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经济适用房、保障房、廉租房,三是乡村建设。他是在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优博集团及中国住交会联合主办的“长期主义:应势与图新”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趋势展望暨CIHAF2021第二十二届中国住交会上发表演讲时称。

  郑新立说,城市更新与房地产的关系非常密切。

  他举例,上海在世博会的时候提出的口号就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怎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上海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住了2000多万人,密度太高,后来上海进行了城市布局的调整,借助于世博会的机会,从城区搬了300万人到郊区,在郊区重新规划、重新设计了商贸区、居住区、工业区、休闲区、旅游区,那里居住环境好,房价又低,老百姓愿意把市中心的房子卖掉,在郊区买两套房,所以城市结构大大改善了。

  在郑新立看来,这种模式代表了城市化的规律,城市化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将会出现城市郊区化的趋势。所以,城市更新的未来趋势,首先就是城市布局结构的调整,这给房地产业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老旧街区的改造、旧房子装电梯、住宅适老性改造、城市地下管廊、海绵城市、防控工程等等也是城市更新的一部分。”郑新立说道。

  “为进城的农民工市民化提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住房,也是房地产行业新的增长点。”郑新立说,我国每年有1000多万农民工进入城市,保障房的需求巨大,这也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机遇。

  “乡村建设、县城建设也是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郑新立解释,现在的县城发展也非常好,将来房地产企业盖房子不一定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县城可能是下一步房地产发展的重点。还有特色小镇的发展,也让农民直接在当地就能实现就业和收入的增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