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房又认贷,出售与持有不分”的做法该改一改了

观点 2021-12-27 09:57:2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没有人会否认房地产投资和住房消费是支柱产业。12月23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参加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及中国住交会联合举办的论坛时表示,未来的房地产发展重点一是城市更新,二是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经济适用房、保障房、廉租房,三是乡村建设。他表示,房地产是持久不衰的支柱产业,收入水平高了,住房可以不断地升级。

  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即使它们的现代化发展经历了上百年历史,但直到今天房地产业仍然是拉动其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我国目前的消费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拥有美好的居住条件还是很多国人的梦想。

  经过这些年“房住不炒”的定位和稳房价的调控,以及大力推进租售并举,高房价已经被抑制住,其对消费的影响已经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

  在消费端,现在是落实中央促进合理住房消费政策的关键期。从此前各地的政策措施看,一些房地产短期抑制措施与促进合理住房消费要求有相悖之处。如有的城市首套房执行“认房又认贷”,而且对于改善型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又较高,这对合理的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都形成了实实在在的误伤。还有,以前从节能环保出发鼓励企业销售精装修房,但是限价造成开发企业走回头路,将精装修房改回毛坯房销售,不仅出现建筑品质的倒退,还不利于住房消费的升级。

  对于部分不合理的调控措施,从建设性角度而言,其实可以作适度微调,如首套房认定以购房时有无未结清贷款为准,而不是“双认”;如精装修交房,要设置与毛坯房不同的限价标准。另外对5年限售的时限也要科学调整、逐步取消,确保居民可以“以小换大”逐步实现住房改善的梦想。

  在融资端,金融部门对于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的调控,也应该作出有差别的分开,避免“一刀切”的实际结果。“一刀切”是最方便于管控的一种办法,但是对于经济活力的发挥,又是一种最大的伤害性做法。

  避免“一刀切”的做法,在融资“三道红线”方面也需要认真审视,房地产行业从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发展历程里,开发的产品种类早已不是独有住宅地产了,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等形态的地产已经细分出另外的新行业。在融资的限制上,应该对出售和持有区分对待,将开发和经营业务的负债区分开,对不同的情况在融资上采用不同的考核办法。

  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房地产业体量天然庞大,发展势头又快速,产生的新问题不可避免也会多,其中一些问题和情况很难提前周全想到,这就更需要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优秀精神与历史经验,积极灵活应对和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恰恰就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宝贵法宝。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