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朱桔榕执掌合生创展:2020年800亿元目标任重道远

公司何欣 2020-01-15 10:55:2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网络上搜索 “合生创展朱桔榕”,出现最多的标签是“地产二代”,与其相关最新的内容是合生创展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朱孟依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其女朱桔榕接任董事会主席。

  公告中还给出了朱孟依辞任的原因,“朱先生决定辞任本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是因其考虑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管理系统已经成熟且集团的表现趋于稳定,故朱先生对集团未来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并认为现在是其退出董事会的适当时机。”

  此外,公告中还指出,朱孟依离任后,会以公司的战略规划顾问的身份给予该集团支持和意见。

  合生创展发布公告后,当日合生创展港股上升4%,收盘价为8.23港元/股,市值为183亿港元,约合162亿人民币。

  31岁的朱桔榕执掌合生创展

  关于执掌合生创展,为父亲分担,朱桔榕似乎早已做好了准备。

  在朱桔榕高二时,写了一篇以父亲为主题的文章《在路上》。朱桔榕在文章里写道“爸,不用害怕。你老了,现在是我牵着你的手往前走了。”

  朱桔榕不像其他“地产二代”一样,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公开报道中,也没有太多关于她出席活动的照片。现在网络上,有关朱桔榕最多的一张照片是,8年前朱桔榕出席合生创展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会。

  当时朱桔榕23岁,中长发,穿着西服,与合生创展的高层们一起坐在话筒前接受媒体们采访。而在那次中期业绩会上,朱桔榕是以合生创展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的身份出席。

  虽然,之前朱孟依一直没有对外界明确表示朱桔榕是她的接班人,但是从朱桔榕在合生创展的岗位变动,可以看出朱孟依一直在按照接班人的标准培养朱桔榕。

  2006年,朱桔榕进入合生创展实习。

  2009年,当时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大三的朱桔榕担任了合生创展的总裁助理,分管财务、人力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当时朱桔榕一边在公司工作,一边在学校上课。为此,朱桔榕延迟毕业了一年。

  对于这件事情,朱桔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正常毕业不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是因为没有修够学分,晚毕业一年也没有什么影响。

  2011年,朱桔榕出任执行董事,一年后担任常务副总裁。

  2013年,年仅24的朱桔榕正式接手集团其他业务,担任董事局副主席。

  如今,61岁的朱孟依退位,31岁的朱桔榕接任, 担任合生创展董事会主席。

  此前在合生创展担任副主席的张懿曾这样评价朱桔榕——“她虚心好学,尊重同事,相互交流,认真仔细研究房地产的发展,虽然比较年轻,不过进步神速。”

  张懿还表示,朱桔榕在人事管理方面,在计划管理中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管理层都对她都很认可。“我相信经过不断的实践和锻炼,她将来会更加成熟,为集团做出更大的贡献。”

  任重道远

  对于朱桔榕来说,除了“地产二代”的标签外,还有一个标签是 “年轻”。

  23岁在被委任为合生创展集团常务副总裁时,当时有媒体报道,此公告发布后,合生创展公司内部似乎并不看好朱桔榕——朱桔榕只是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学生,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 

  所担任的职务越高,意味着所承担的责任越大。

  从实习生走向常务副总裁、董事局副主席、董事会主席,朱桔榕除了有更多的职权外,她将面对的是更多的考验,以及来自业绩的压力.

  万科掌门人王石曾表示,合生创展是中国地产界的隐形航母。在2004年,合生创展成为了中国内地第一家销售额破百亿的房地产企业。

  如今万科早已成为千亿房企,合生创展还在百亿房企的队列中。

  在朱桔榕担任董事局副主席那一年,合生创展定下了150亿元销售目标。那一年合生创展全年合约销售约为112.7亿元,同比下降3.2%。

  2014年,合生创展依然把年度销售目标定为150亿元,但全年销售金额仅达到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销售金额约为53.52亿元。不仅没有达到销售目标,反而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2.50%。

  2016年11月,合生创展宣布将大力发展商业板块,未来3年,会陆续推出30多个商业项目,并由公司自持。

  在2017年年报中,朱桔榕也指出,于商业板块方面,集团加快战略佈局,致力于大型购物中心、高级写字楼及酒店项目的开业及发展,并持续优化投资性物业的租户结构,以推进租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2017年,合生创展销售额为92.28亿元。2018年,突破百亿,销售额达149.75亿。2019年,合生创展年累计合约销售金额达212.5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2.0%。

  此前,朱孟依立下目标——“2019年销售400亿元,2020年800亿元,每年保持30%-50%的增长率”。

  随着朱桔榕接任公司董事会主席,“2020年800亿元”的重担落在了朱桔榕的肩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