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和贝壳的“三天”

公司张丹 2020-08-17 09:08:4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上市的兴奋点”欢呼声中,左晖徐徐走上台来。

  被周围人的喜悦气氛所烘托,创始人左晖也觉得,贝壳找房(简称:贝壳)上市的确是件值得庆祝的事。

  身处同赛道的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发出祝贺:“一个千亿级地产交易服务公司诞生了,这是我们这个行业里程碑的大事件,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大喜事。”

  6分钟的发言里,左晖回顾了贝壳的“昨天”,有辛苦有坚持;谈论着贝壳的“今天”,有成绩有不足;展望贝壳的“未来”,有目标重价值。

  而这期间,他说的最多的还是感谢。帮助贝壳走到今天的人,即使时间紧促,他也没有省略一一提及。

  这些人和他一起站在敲钟阳台,钟声响起的那一刻,他们挥舞着双手,大喊“加油”。

  坚持会有回报 市值超400亿美元

  在以物换物的时代,贝壳被当作货币来使用,拥有便意味着财富。

  左晖拥有的“贝壳”正在创造用户的“财富”。

  8月13日晚,贝壳在纽交所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BEKE”。开盘涨75.3%,盘中最高价至37.49美元,最高市值423亿美元。

  不是所有的贝壳都能当作货币,其对花纹、颜色的要求特别严格。自然,左晖的“贝壳”也非池中之物。

  2018年4月,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面市,脱胎于链家,又不同于链家。大胆自我革新,敢于打破传统行业旧秩序,左晖从成立贝壳开始,就显露出巨大的改革决心。

  “只有坚持真房源才可以做到整个组织乃至整个行业的正向价值驱动。”左晖改革的底层逻辑是提升消费体验,真房源能获得消费者更长久的信任,这也是他奉行长期主义的一大要义。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左晖一直围绕着消费体验在做业务延展和技术迭代。从二手房买卖、租赁,延伸至新房、装修设计等领域;技术方面,楼盘字典的迭代升级,VR科技的应用、光学字符识别对业务流程的改造、交易线上化闭环等等。

  “消费者的反馈是贝壳最大的激励,也是我们最主要的财富。”左晖坚持难而正确的事,而给予他坚持走下去的动力便是消费者。

  他说,做正确的事,虽然一开始很难,但挺一挺,坚持坚持,消费者总会给你一个很好的反馈。在CEO彭永东眼中,消费者的体验是我们存在的唯一原因。

  消费体验,最直接的输送便是服务者。服务者职业化,是左晖一直反复提及的,也是他竭力正在改变的行业“陋习”。

  服务产业有巨大的增值空间,但却面临着不好的从业环境。“经纪人的平均从业时间大概只有6至7个月”频繁流动之下,经纪人没有安全感,消费者就更没有依赖感。

  以前没有人关注过服务者的职业发展,就连服务者自己也没有。但贝壳关注到了,它把经纪人视作核心资产,更将其作为使命——做有尊严的服务者。

  左晖希望一个经纪人能有更好的职业规划,更长的从业时间,他更将其看作贝壳模式完全跑通的一个标志。

  “目前贝壳完成了从0到1,还不算完全跑通。”左晖认为,完全跑通有三个标志:行业效率有大的提高、消费者的NPS提高、完成服务者职业化。

  高效率推高成交额 GTV翻增近一倍

  “我们没有想着如何去上市或做大估值。”说起创立贝壳的初衷,左晖当初并没有清晰的上市时间表,思考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商业组织,真正的核心和出发点是什么。

  效率是左晖尤为看重的,“效率至上”他在多个场合都会提到的,这也是贝壳做事的核心。

  汇集数据,构建系统,建立标准,左晖用互联网思维做贝壳,他的目标是实现房产整个交易的线上化。

  以行业新创的VR看房为例,贝壳累计扫描重建VR房源数500万余套,迭代升级的楼盘字典,目前管理房屋数2.26亿套。除此之外,2019年下半年开始,贝壳还陆续上线VR售楼部、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和资金存管等功能,已经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这些革新的技术和服务,给贝壳的业绩输送了强劲的增长动能。数据显示,2019年贝壳集团房产及租赁交易总额(GTV)达到2.13万亿元(人民币),营收460 亿元,同比增长60.6%。

  “技术会极大的为服务者赋能,提升他们的效率,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彭永东非常坚定技术给贝壳带来的价值力量。

  一场突发的疫情,线下售楼处关停,线上售房成主流,这给蓄势已久的贝壳带来了新机遇。2020年上半年,贝壳平台成交总额(GTV)达成了1.33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9.4%;营业收入272.6亿元,同期增长39.6%。

  从细分业务来看,贝壳在二手房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2019年贝壳存量房的交易额高达1.3万亿元,占我国存量房中交易额(6.7万亿元)的19.4%。

  彭永东将二手房看作是基本盘,是整个模式的基础。“二手房像农业一样,一个门店经纪人在社区周围,相当于春天要播种、夏天要施肥、秋天要收获,它是具有时间差的生意,不断维系与社区的紧密度,当用户有需求的时候,就会有很好的转化。”

  贝壳在一手房的经纪业务已经显现出赶超迹象。数据显示,2019年,贝壳的新房交易额为7476亿元,相比2018年的2808亿元翻增1.66倍。

  新房是贝壳看重的一个赛道,彭永东预判,未来10年,新房与二手房这两个SKU在整个收入的比例大概是各一半。

  奉行长期主义 耐心等硕果

  贝壳上市,有自身的努力,也少不了资本的加持。

  “产业互联网回馈是很长的,大家要有长期的耐心。”这是左晖坚持长期主义的关键。递交招股书时,他就表示过,我们坚定的选择长期利益,选择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快速成功的事情。

  “坚持长期主义,钱要厚,不然遇到风吹草动,就很容易到底。”在上市敲钟前的采访中,左晖谈到投融资时说道。

  贝壳招股书显示,腾讯方面持有12.3%股权,为贝壳的第二大股东。左晖持有28.9%的股权,其投票权为46.8%,是第一大股东。

  贝壳一直是资本的“宠儿”。在上市的前五年内,母体链家进行了A轮至C轮的战略融资,其中B轮融资的规模达60亿元,创立贝壳之后,又进行D轮、D+轮融资。

  数轮融资加持,腾讯、华兴资本、高瓴资本、等均在其中。

  就在贝壳IPO公开募资中,腾讯、高瓴、红杉、富达等机构均表示有意愿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参与认购贝壳此次IPO。其中,腾讯公布至少认购2亿美元的ADS,高瓴和红杉则分别认购至少1亿美元的ADS,富达基金及其相关实体意愿认购至少4亿美元的ADS。

  “我们永远在向前走。”左晖没有把眼光盯在竞争者,而是坚定自己所相信的价值理念,他更希望能用合作型的思维来运营产业。

  规模的快速扩充,给了贝壳未来增长更多的想象空间。截至2020年6月30日,贝壳平台已进驻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

  左晖说,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彭永东说,上市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创新永远在路上。

  路且长,放眼看。

陕西金贝壳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11100MA7152J20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贝壳(海南)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0000MAC0K1TG6M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