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中鹰置业:“慢性子”芮永祥的百城计划

公司张丹 2020-08-21 08:57:38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运动健身,是地产圈大佬们的心头爱。

  说起来,跑步算是各类运动中,老板们参与比较多的,专业的跑手更是会在马拉松跑道上一决高下。

  芮永祥不算是专业的跑手,他的跑道也不是线路分明的赛道,而是自己一手搭建的中鹰黑森林项目的林荫道,听说他一有空,就会在林荫道上跑一会。

  “慢就是快”这是常说的马拉松精神,地产圈的老板也多用此经营企业,芮永祥绝对算得上将这四个字贯彻得极为透彻之人。

  从2005年创办上海中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鹰)开始,15年的时间,住宅产品,就做了一个“中鹰黑森林”。

  在高周转的地产行业,这种“慢”是芮永祥的造房情怀,却没有给中鹰带来预想中的“快”。德系科技武装的建筑,世界节能材料搭建的住宅,投入到“图利”的市场竞争中,带来的利润寥寥。

  没有金钱支撑的情怀,犹如纸上谈兵,不仅“浅”而且“空”。中鹰成立第8年被三湘印象(000863.SZ)收购,不过,4年之后又物归原主。

  一番买卖,中鹰再次回到芮永祥手中,只是不知道,誓要“打造好房子以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中鹰,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高成本负荷

  15年就做一个产品,对于地产开发而言,速度堪比“蜗速”。不过,这在芮永祥眼中,是对建筑工艺和技术的追求。

  “做企业,我不是要‘做大、做强’,不是要追求利益最大化,我更痴迷于品质,整合世界最先进的生态、科技、环保、节能资源才是我的梦想。”话语之间,芮永祥似乎不像是个企业家,更像是个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者。

  为了这个梦想,芮永祥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和财力,这也成了之后中鹰转卖的主要原因。

  成立之初的2005年,中鹰受让了中环投资开发 (集团)总建面27.39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项目,2006年起,芮永祥带领中鹰黑森林建筑团队近70次赴欧洲考察。

  据介绍,中鹰前后引入20多项德国、瑞士智能科技系统,选用102项世界先进节能建材并邀请21位德国、瑞士设计师和56家国际品牌团队进行加盟设计。

  “真正的奢华是空间环保和健康”受这种理念的指引,芮永祥倾向于将最新的科技都用在中鹰黑森林,“每月至少去欧洲一次”在一次采访,芮永祥说起项目的科技运用这样说到。

  成本负荷可想而知。然而,即使集新技术于一身、宣称“恒温、恒湿、恒氧”的住宅,纵然各类优秀建筑、绿色环保、科技低碳等奖项收获不少,着眼到业绩,并没有带来可观的回报。

  2013年8月三湘印象收购中鹰99%股权,其业绩得以有具体数据可参。2011年、2012年及2013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41亿元、2.62亿元和-4238万元;截至2013年6月末,中鹰货币资金余额仅为6562万元,长期借款高达9亿元。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负债不低、资金承压。芮永祥的理想主义,还是未能敌过现实,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完成“中鹰黑森林三期项目”的开发。

  在三湘印象控股的4年里,其为中鹰黑森林项目累计投入金额约为20多亿元,其中2014年、2015年投入的金额都在6亿元之上,分别为6.97亿元、6.33亿元。

  不过其利润回报并没有完全覆盖成本投入。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39亿元、2.12亿元、7909万元和22.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2747万元、68万元和5.21亿元。

  2017年初,三湘印象以6.19亿元将上海中鹰置业有限公司99%股权出售给上海中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鹰投资),又将中鹰控制权“归还”到芮永祥手中。

1

  当时这番作价转卖,还引起市场不小的争议:2016年业绩开始释放的中鹰,被三湘印象转卖,四年投入快要尝到甜头却转手,市场多感有蹊跷。

  情怀不敌市场

  创立15年,中鹰落地的只有一个中鹰黑森林项目,有两个产业园官网均显示“一期在建”。除此之外,中鹰没有其他项目开发计划,也没有其他土地储备。

  论开发规模,中鹰是实属小型企业;看产品,中鹰黑森林主打的绿色环保、健康、科技以及“恒温、恒湿、恒氧”,并不能算是特色,目前,多个知名房企基本都在建造此类房屋,也在运用类似的高科技。

  中鹰黑森林的独特之处,在于项目绿化。官网介绍,项目由11000多棵香樟等名贵成年树木形成了12万平米和100%绿化率的都市黑森林,“没有外墙的房子”业内常如此形容该项目,这也是其一大卖点。

  与其他房企相比,环保、健康不算特别突出,但芮永祥却在这方方面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

  首先是项目更名,将中环凯旋宫更名为“中鹰黑森林”进行推广;其次是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材料,在官网中,中鹰将项目中运用的“环保、健康”科技拆开了细细讲解,大篇幅的讲解技术的厉害之处,房屋的环保功能、空间设计的美感等等。

  中鹰对产品的细磨,与创始人芮永祥的出身有着很大的关系。

  芮永祥出身木匠世家,从小接触的也多是木工活儿。二十多岁,他从老家溧阳来到上海,承包起工程,做的也是与木工相近的事。虽然中鹰创办15年,芮永祥拥有的行业经验将近40年。

  芮永祥之所以慢工打磨产品,因为在他看来,人都是识货的,货真价实的东西,该付多少钱,人们心里自有数。

  在媒体采访中,他曾这样评价中鹰与其他科技住宅:如果说中鹰是奔驰,那么其他科技住宅就是大众。足见他对中鹰产品的自信。

  不过,他的“呕心”之作并非无可挑剔。据相关媒体报道,中鹰黑森林项目曾被多位业主投诉房屋存在隔音性能极差、新风风压小、温度难以控制、落地玻璃移门皮带损坏等现象。

  芮永祥曾不止一次地赞美中鹰黑森林的建造功底,他认为,“中鹰黑森林已经达到了一种高度”。引以为傲的产品遭到消费者质疑,不知道追求极致的芮永祥,会不会心生惆怅?

  只是现在所看到的是,希望在每一个城市做一个类似的楼盘,争取在全国做到100个,目前的版图延展只有两个,一个盐城,一个是曹妃甸。

无锡市新发中鹰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214MAC3G64E5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8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