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利润赛道 世茂的新目标

公司付珊珊 2020-08-27 09:33:2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8月25日,在世茂集团2020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给世茂集团制定了一个中长期目标,即世茂要成为前五最具投资回报的以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同时工程质量、客户满意度等要保持排名前三。

  目标直接反映出世茂的赛道转换——从“规模之路”全面升级为“利润之战”。许世坛说:“过去三年可能是做大规模,未来五年是做强、做高利润。”

  2017年-2019年,世茂集团连续三年完成销售业绩高增长,复合增长率超50%。公司于2019年销售规模已突破2600亿元。而2020年-2024年,公司将全面升级为“利润之战”。考虑到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许世坛认为,生存将会成为未来3-5年整个行业常态,地产竞争与整合势必加剧,为此,世茂将2020年-2024年销售增幅调整至20%-30%,但每年权益后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

  而在这些利润中,世茂的计划是,2020年-2021年主要来自住宅销售,2022年-2024年利润中将逐年增加多元业务的贡献比例。

  有信心超额完成3000亿 持续稳固基本盘

  从“规模之战”转向“利润之战”,虽然赛道升级,但目前来看,规模仍是基本盘。

  根据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世茂集团合约销售额达1104.8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在TOP10房企中名列第二。在机构榜单上,世茂权益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九。

  销售高增长得益于世茂在全国核心战略区域的优势布局。2020年上半年,世茂核心城市群产能最为突出,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业绩贡献达92%,较2019年提升5%。其中,一线城市为19%,二线城市为47%,强三四线城市为26%。

  “可能行业错失了一两个月的市场空间,但总体来说市场还是不错的。”许世坛分析称,今年整体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可以看到3月以后企业积极复工复产,90%项目恢复销售,到四五月份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约70%左右,到六月份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对于3000亿的全年目标,许世坛在业绩会上表示“有信心可以超额完成”。在其看来,世茂有4000亿元可售资源集中在下半年,只要做到47.4%的动态去化即可达标。

  世茂集团助理总裁、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邵亮补充说,世茂下半年供货约2200亿元,供货城市优先在一线、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因此世茂整体销售会在下半年集中释放,预计7月-12月各个月份销售都会创新高,7月份实现290亿元,8月份销售额可能接近300亿元,9月、10月预计也会创历史新高,全年业绩达成很有保障。

  土地投资超50% 不着急加大投入

  世茂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源于公司充足的土地储备。

  如果说销售规模是实现利润增长的基本盘,那么土地储备就是基本盘中的“基本盘”。一位标杆房企掌舵者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房地产企业拼的不是胆量和资金,而是土地。充足的土地储备是房企稳定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而要实现利润提升,则土地储备不仅要量足,还要质优。今年上半年,世茂保持稳健审慎的土地投资策略,做到了“广积粮、巧积粮”,在深度扎根的高能级战略红利区持续增储。

  上半年,世茂新获取土地84块,土地总价约647亿元,占全年投资总量约50%。上半年新增土地对应货值约2408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及强三、四线城市新增货值占比达90%。具体来看,一线城市占比8%,二线城市占比48%,强三四线城市占比34%。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世茂权益前土地储备约8393万平方米,货值超14500亿元,遍布全国135个城市,共计423个项目,足以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需要。其中,长三角布局有36个城市,大湾区有10个城市,对应的货值储备分别为4080亿元和3530亿元。

  许世坛表示,上半年世茂完成了50%土地投资,实际要高于这个比例,因为很多谈判是在六月完成,但交易却是在七月份,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投资比例为60%-70%,下半年不着急加大土地投入。

  “我觉得要稳一点,这样看得更清楚一点。”许世坛说。

  提升产品力 以多元改变生活方式

  在业绩发布会上,许世坛解释了世茂要成为最具投资回报前五房企这个目标的内涵,表示“最具投资回报的衡量标准不是规模,而是利润和股价”。

  根据世茂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世茂实现营业额645.53亿元,同比上升14.1%;毛利额195.12亿元,同比上升14.6%;毛利率维持30.2%的稳定水平。与此同时,该集团实现核心业务净利润82.55亿元,同比上升9.0%;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净利润约55.58亿元,同比上升4.7%;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净利润率为13.3%。

  按照许世坛的目标,世茂要成为行业引领者,不仅要在工程、质量、满意度方面做到行业引领,同时利润也要做到行业引领,毕竟投资者还是要回报。而未来世茂对利润的目标是,每年权益后股东应占核心利润要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实际上,对利润的要求已经成为房地产全行业的共识。要利润最大化,“向下”要从土地上要成本,“向上”则要通过产品溢价来获取利润空间。

  在住宅产品层面,世茂于2016年正式启动产品线梳理及输出。目前,根据用户不同阶段的居住需求,世茂已推出雅系、云系、璀璨系、国风系、天誉系、龙胤系等全生命周期产品线。截至2019年,世茂全生命周期产品线的覆盖率已近90%。

  2020年,世茂的产品也在不断迭代升级。尤其是今年的疫情危机,让人们的居住需求发生了很大改变。针对人居观念变化,世茂对室内空间设计及精装标准做了微迭代,推出“抗疫”新品。此外,世茂将健康内涵从身体延展到精神领域,打造出了“治愈社区”。

  正是有了不断提升的产品力加持,上半年世茂销售均价达到1.75万元/平方米,位居头部房企前三甲,用产品品质兑现了溢价。

  除了居住类产品,世茂产品多元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也正是世茂多元业务模式“大飞机战略”的内涵所在。

  今年2月,世茂首度提及“大飞机战略”,并持续完善巩固。如今,世茂已建立起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体,以商业运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及金融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投资为平衡发展尾翼的产业协同逻辑。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会上,世茂对“大飞机战略”进行了微调,其一就是将金融业务从“尾翼”调整到了“双翼”,希望完善后的战略可以配合集团更好更有质量的发展。

  许世坛表示,世茂的布局核心除了房地产主体外,“两翼”业务比如商业、娱乐一定是未来美好生活的载体,之所以把金融调整放入“双翼”,也是因为金融服务能覆盖保险、小贷等上下游很多产业,世茂集团做大做强以后,上下游的用户需求也更加广泛,值得格外关注。

  在许世坛看来,“大飞机战略”的最终目标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比如主体地产板块会打造很多地标,也会做很多好的居住产品,而“双翼”和“尾翼”的业务,如物业服务,酒店、商业、金融等,则能为城市赋能,为未来居住生活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南京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MA1MLRTF4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7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12

厦门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11MA2XN59X7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5232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