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的“一根筋”

公司严明会 王若君 2020-09-27 11:00:18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万科与新裤子乐队合作的《就是不妥协斯基》单曲VCR播完之后,郁亮压轴出场。 一身素黑,一件筋厂黑T恤,胸前是“筋厂制造”,背后是“没有撤退可言”。活脱脱一个95后小鲜肉。 郁亮越活越年轻。 从十几年前的郁胖子,一路跑成又高又瘦的“郁”树临风。如今变身炫酷“95后”,郁亮一直在逆生长。 他是在用行动表达万科归零的心态与决心? 

  万科归零

  万科的每一次媒体会,都会制造一个年度“流行语”。从白银时代,到活下去,到今年,这个流行语变成了归零。 不仅万科要归零,郁亮呼吁,开发商都要归零。因为行业的大环境变了,游戏规则变了。 郁亮说,“三条红线”的影响力不亚于2002年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招拍挂之后进入金融红利阶段,三条红线开始就是管理红利时代。房地产金融占比越来越高,这是不对的,金融资源过多被房地产占用不是好事情,国家一定会采取措施的。今年国家明确下来明年要开始采取政策。 所有开发商再次站到同一起跑线,以前所有的东西归零。 不过,郁亮认为,有个东西不变,对客户好,有好产品、好服务是一定可以活下去的。 万科的三好主义是在2012 年 9月提出的。彼时,任万科集团总裁的郁亮在全国媒体见面会上提出:良渚文化村是万科理想主义试验田之一,万科希望在这个项目里面做到三好,第一好房子,第二好服务,第三个是好邻居。 2013年,万科开了一个发布会,“三好”由此诞生。今天的媒体会上,郁亮又一次提出三好。

  虽然表述略有不同,但精髓还是一样。 在提出“收敛聚焦”两年之后,万科再次强调“好产品、好服务”,回到长期主义的根本赛道上,郁亮说,好产品好服务才有好未来,要长期坚持才不会绕圈子。 郁亮说自己有点“一根筋”。万科也要一根筋。万科要用一根筋征服95后。 为什么要拥抱95后年轻人?因为万科发现95后对万科的品牌500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是他们才是未来的消费主流人群,所谓万科“特别着急,特别着急,所以我们想我们来能不能接近他们,要接近他们,我们要出去。” 这也正是郁亮变身95后,万科要拥抱年轻人的,让他们对万科有好感的最初动机。 要么说万科才是真正的行业大哥。它的领先,其实从来不是牛逼在规模上,而是它一直在前瞻地思考和忧患,一直站在潮头呐喊。无怪乎,行业内有人把万科为“地产敲钟人”。 

  龙抬头计划

  媒体会上,除了压轴出场的郁亮,以幽默的开场白,承包全场笑点,传递万科的流行语外,万科物业事业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也是一个重要角色。 他虽然不负责抖包袱,却是铺垫了很多猛料。 第一个就是万科的龙抬头计划。这是一个三年计划,朱保全是第一负责人,郁亮钦点。朱保全想的是“惊蛰”,但郁亮说寓意不好:“感觉百虫都出来了”。因为计划是龙抬头那天提出来的,所以郁亮就命名为龙抬头计划。 朱保全介绍,万科大概两条线在做,一条线就是给老虎插上袖,在万科物业内部不只是一个科技公司,而是一个科技联盟。每一个BGBU背后全部是由他自己的科技公司。此外,还有一个特种部队。 万科希望业务给科技插上梦想,希望万科能够未来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是能够做出一点行业级的贡献。 朱保全说,科技这件事,做了是找死,不做是等死,我们宁可去找死,也要坚决的把它走下去,万科就可以更新,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此外,朱保全还披露了万科物业的三个行动: 一是调整组织机构,拆分出专门为业主服务的机构,让前端经营体变小。以深圳为例,拆分出为福田、罗湖等单个区域服务的机构。 二是设置四级管理体系:项目管家、前端经营、区域质量与前介中心、武汉数字运营中心。为了应对机构变小带来的服务质量问题,管理体系将设置评价标准,以红牌绿牌区分优劣,连吃红牌的机构将不允许扩大服务范围。 三是设立万科物业首席客户官,任命23年司龄的上海区域负责人杨光辉出任首任首席客户官。 

  春天行动

  春天行动是万科今年的战略行动。 按郁亮的解释,行业环境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万科必须要做出调整,才能成为好的玩家。 春天行动的核心是竞争战略,就是所有的工作聚焦,包括年轻人的品牌宣传、万科物业回归住宅物业为主,聚焦在一个好产品。这种以好产品好服务为代表的竞争战略,跟以前万科的发展增长战略不太一样。 此前,万科曾经用回款作为唯一考虑指标,春天行动中,不会用单一指标衡量,但郁亮提出八个字:数一数二,领先领跑。 郁亮说,没有规模肯定不行的,但是否第一不重要,要在第一军团;第二是利润要确保。 为了确保春天行动的战略实施,郁亮说,这要求万科战略上不能犯错:要做正确的事情。他举例长租公寓,即使不挣钱,也要继续做下去。确定了好产品、好服务,要长期坚持才不会绕圈子。 关键的是,要做到均好无短板。不能有任何明显短板,避免产生系统性崩溃。比如说产品很好,现金流处理不好,就很难平衡,你融资力很强,产品做不好,也没机会。 

  现场问答精彩内容摘录:

  提问:“三道红线”之下,房地产行业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郁亮:三条红线的影响力不亚于2002年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招拍挂之后进入金融红利阶段,三条红线开始就是管理红利时代。房地产金融占比越来越高,这是不对的,金融资源过多被房地产占用不是好事情,国家一定会采取措施的。今年国家明确下来明年要开始采取政策,所有开发商再次站到同一起跑线,以前所有的东西归零。 有个东西不变,对客户好,有好产品、好服务是一定可以活下去的。在之前两个阶段,也有很多有优势的公司没活到今天,管理红利阶段更离不开好产品、好服务,这是我们的根本。唯有好产品、好服务才有未来,才能保证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提问:“三道红线”下万科会不会有更大发展机会?

  郁亮:这个问题不能这么看,这是行业重大规则的转变,打法都变了。万科现在从财务纪律提升到财经纪律,要考虑投资纪律等,这次的监管是穿透式的,明股实债、多层结构、表内表外等财务技巧是没用的,这对对所有开发商都是挑战。 

  提问:今年是郁亮在万科工作的第30年,有何感受?

  郁亮:“30年里有多少变化的可能性我都没变化,我就是一根筋的典型代表。那天发了个朋友圈,‘弹指一挥间’,没那么复杂。”郁亮表示,能在一家公司服务三十年是缘分,是一件蛮骄傲的事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