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2020|9月百强房企销售同比增29%,去化成第一要务!

公司丁祖昱 2020-10-09 09:20:23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房企整体销售和供货节奏后移,9月“三道红线”资管新规试行,房企拿地、开发、销售节奏都受到较大的影响,重压之下去化成了第一要务。

  在此背景下,房企加紧推货节奏,9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同环比均有所提升。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905.6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22%。前三季度,TOP100房企整体业绩同比增长9.2%,累计业绩增速自7月首次回正后继续提升。

  从市场层面来看,30个重点监测城市累计供应面积环比增长37%,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同比涨幅收窄至8%,预计各城市市场大概率将轮动分化。

  9月规模房企的去化率水平呈现下降趋势,规模房企目标完成情况不如历史同期,从前三季度房企去化情况来看,近3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65%,完成率超过75%的房企有8家。四季度房企去化压力仍然比较高。

  值此之际,我们将推出国庆特别策划:冲刺2020。复盘前三季度行业变局,展望重要的四季度市场走向,全面冲刺2020。

  01 9月百强房企销售同比增长29%
  前三季度,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达到86511.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7.4%。9月全口径销售金额达到13326.1亿元,同比增长24.8%。房企单月业绩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回升,但相较于8月增幅有所收窄。

  9月,TOP100房企操盘金额达到11905.6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9%。1-9月百强房企操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9.2%,累计业绩增速自7月首次回正后继续提升。

  百强房企第三季度的操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28.5%,较一二季度有明显恢复。究其原因,主要是房企整体供货和销售节奏后移,下半年供货量大幅提升所致。但9月规模房企的去化率水平却呈下降趋势,四季度房企去化压力仍然较高。

表:2020年1-9月百强房企业绩表现及同比变动(亿元)

1

1

图:2020年1-9月百强房企单月销售操盘金额及同比变动(亿元)

1

  02 TOP50房企操盘金额门槛增长7.9%
  前三季度,百强房企竞争持续,各梯队房企继续保持一定的分化格局。

  规模房企竞争优势凸显,从各梯队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来看,9月TOP10入榜门槛增长13.7%至1607亿元,TOP30和TOP50房企门槛较去年同期也分别提升了4.4%和7.9%。

  截至三季度末,TOP100和TOP20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分别为140.1亿元和44.9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行业分化持续。

图:2020年1-9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入榜门槛及同比变动(亿元)

1

  03 百强集中度达到65.3%
  前三季度,TOP200各梯队房企之间规模分化持续。其中TOP100房企集中度达到65.3%,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8个百分点。TOP200房企集中度达72.6%,同比增加了2.7个百分点。

  龙头房企继续保持稳健发展,TOP3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集中度达13.7%,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

  TOP11-20及TOP31-50梯队房企操盘金额集中度较去年也均有一定幅度提升,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规模房企竞争优势进一步深化。而受疫情对规模房企开复工、销售、回款的影响,行业竞争加剧,TOP101-200梯队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集中度出现一定回落,同比减少0.1个百分点。

表:2020年前三季度TOP200各梯队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集中度

1

  备注:操盘金额集中度=入榜房企操盘销售金额/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是根据前8月累计同比增幅推算9月同比增幅所得。

  数据来源:CRIC

  04 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增61%
  9月房地产市场渐有走弱的迹象,30个重点监测城市累计供应面积环比增长37%,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同比涨幅收窄至8%。

  一线城市成交持续高位运行,同、环比分别增长61%和18%,上海、广州和深圳成交皆创年内新高。在供应连续两月放量的作用下,上海成交持续提升,中高端产品成交去化依旧出众。

  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整体表现平平,环比下降7%,同比增长3%。在连番政策加码后,杭州、宁波、南京等热点城市市场降温特征明显,成交转升为降,但并未明显失速,环比跌幅都控制在20%以内。

  各区域市场持续分化,长三角地区成交明显走弱,杭州、宁波、南京、无锡等热点城市市场明显降温,成交皆步入下降通道,上海、合肥市场仍保持较高热度,成交稳中有升。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热度不减,佛山、东莞成交持续高位运行,同比涨幅超20%,广州、深圳成交更创年内新高。中西部地区市场有所降温,成都、长沙成交也是转升为降,环比跌幅都在10%左右。

 05 “三道红线”重压下需加速去化

  2020年,房企业绩目标的完成情况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表现不及2018、2019年同期。

  前三季度,有近3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65%,占比达到近三年同期最高。同时,虽然也有部分房企积极抓住销售窗口期,加快去化。截至9月末有8家目标完成率达到75%以上,处于行业较高位,但整体占比也显著低于2019年同期。

图:2018-2020年前三季度部分规模房企业绩目标完成率情况

1

  数据来源:CRIC

  四季度作为市场供货高峰期,房企供货加速将带动成交量的上升。但行业去化承压的基本面尚未有所改善,企业全年业绩目标主要还是依靠增加供货量来实现。

  而“三道红线”资管新规影响下,将更加考验企业运营实力。目前来看,不少房企在全年业绩目标完成度较低的情况下,销售、去化承压,四季度仍需加快推盘节奏、加速去化。

  鉴于9月市场表现,对于接下来市场是转冷还是逆势上涨尚无法定论,仍有待四季度市场供求数据进一步验证,但城市分化行情大概率将轮番上演。

  接下来四季度对于企业来说加速去化是当务之急。在销售端,继续深化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把握中秋国庆假期、双十一以及年终三个重要营销节点,提振销售业绩,同时加强回款流程管控,缩短回款周期,提速现金回流,保证企业资金周转。

  在经营管控方面,加快内部战略调整升级,提升组织效率,项目管控上更加注重工程质量、施工安全问题,推动产品力升级。融资方面,积极开展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企业创造相对稳定的融资环境。

1

1

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