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收网”南太地产

公司陈晨 2020-10-09 11:06:4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上市房企中,佳兆业是资本布局的佼佼者,在全球拥有佳兆业集团控股(1638.HK)、佳兆业美好集团(2168.HK)、佳兆业健康(0876.HK)、佳云科技(300242.SZ)、南太地产(NYSE.NTP)、振兴生化(000403.SZ)等6大上市平台。

  而在众多上市版图中,除了佳兆业的地产、物业、大健康上市平台,其它成员都相对“低调”。而今,佳兆业将南太地产“翻”了出来。

  10月5日晚,佳兆业集团(01638.HK)宣布1.469亿美元(约9.97亿元)认购于纽约上市的南太地产(NTP.N)1605.1219万股。认购完成后,佳兆业集团持有南太地产约43.9%的权益,仍是南太地产单一最大股东。

  南太地产收购往事

  南太地产的前身南太电子于2003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次年分拆南太电子在香港上市,2009年香港南太成功私有化,2013年南太退出电子产业转型搞房地产开发。目前主要在中国大陆开展科技园区业务,其土地资源位于深圳和无锡。

  早在2017年,佳兆业集团就以1.1亿美元(约合7.5亿元民币)收购南太地产17.7%股权。彼时,南太地产的主要资产为深圳宝安区和光明新区的三宗土地,其中宝安区两宗相连地块占地面积约为5.26万平方米;光明新区地块占地面积为10.4万平方米。按计划,南太地产将把上述地块开发为研发园,以对外出租。

  当时,佳兆业就董事会认为该土地发展潜力优厚,将该土地发展为研发园将为目标公司带来未来租金收入。

  南太地产的价值,更多在于背后的土地资源。此次也不例外。

  佳兆业公告显示,此次认购股权,目的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南太地产此前的土地资源及项目;二是今年三月南太地产在购买的一地块。前者主要有深圳南太云创谷、深圳南太科技中心、深圳南太创之谷等科技产业园;后者目前正将土地开发为科技园及住宅项目。

  在深圳的三大科技产业园南太云创谷、南太科技中心、南太创之谷均在建设中,建筑面积共计69.65万平,佳兆业集团持有其24%控股权。其中南太集团首个扛鼎之作33万平的云创谷也于今年9月正式开园,开始释放增长点。

  而据公开资料,于今年3月,南太地产锵战55轮才以7.05亿元拿下东莞麻涌镇一商住地块。该地块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对于佳兆业地产来说,此次增持南太地产,更是获取项目的简单模式。

 佳兆业“产业”布局

  事实上,佳兆业今年不仅戴着“旧改”王冠,在产业布局也不断加速。目前公司已经形成“地产+城市更新+产业”三架马车的协同发展。在产业地产方面,目前佳兆业已逐渐打造成为涵盖综合开发、城市更新、健康医疗、旅游产业、文化体育、深足俱乐部、国际教育、供应链管理等超20个产业和细分领域的大型企业航母。

  在科技产业方面,翻阅佳兆业官网的“产业动态”一栏可以发现,该公司在科技产业领域取得的进展并不少。

  此前2019年12月30日,佳兆业科创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约,双方将在产学研与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拟共建武汉理工大学孝感研究所(院),并落地佳兆业空港科技城。

  今年2月,佳兆业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在成立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的基础上,再次在科技孵化、科创园建设、教育产业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包括加速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此次合作中,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将落地佳兆业深圳坂田牛古岭项目,作为产业孵化、产业培育、产业化示范基地。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截至目前,佳兆业拥有佳兆业空港科技城、苏州木渎“创制公园”项目、力海企业港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深圳大鹏第二工业区、深圳上雪牛古岭、深圳新利厂、大运中心“创意长廊”等7个产业综合体或孵化器项目。

  按照其自身的表述,它以“科技+产业+金融”为核心战略模式,专注于产学研合作平台搭建、产业孵化器加速器打造、产业园区招商运营服务、产业新城及特色小镇综合开发、轻资产运营、产业基金等业务模块。

  如今,佳兆业增持南太地产股份,更是在为公司在科技产业的布局加码。

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715201631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476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5    变更提醒  583    关联风险  999+

佳兆业地产(武汉)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0574940720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61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9    关联风险  3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