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的“新靠山”

公司许倩 2020-10-26 09:37:4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云南城投的自救,有了新出路。

  10月19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其与中交地产、中交租赁、中交上海航道局共同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云南城投与其他三方,将以股权合作、融资、建设、产业导入等模式,共同参与城市开发、文旅康养等领域的投资、建设。

  这是继保利退场、混改受阻后,云南城投拉来的又一位实力级央企合作伙伴。云南城投能否借此挽救流动性危机,重回云南文旅航母地位,值得期待。

 一份完美的合作蓝图

  根据这份协议,云南城投将依托公司在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等云南省内的项目储备资源,与中交地产拟共同搭建合资平台公司。

  平台公司成立后,依托中交集团与公司各自的资源整合能力,与中交租赁共同按协商一致的合作方案,推进公司下属储备项目的土地整理、开发及建设等工作。

  待项目一级开发完成后,平台公司下设项目公司根据决策报名参与项目土地的招拍挂程序;若成功获取项目土地,由项目公司对各具体项目进行合作开发建设,具体合作事项另行协商约定。

  中交租赁同意在满足中交租赁内部评审要求和风控标准的前提下,就公司、公司下属项目、合资平台公司、合资平台公司下属项目开展融资业务合作,具体合作方案以最终融资合同约定为准。

  而中交上海航道可发挥其资金优势,依法依规对平台公司或项目公司投资入股,同股同权承担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发挥建设优势依法依规参与承建合作项目的土地整理、市政、房建等各项建设内容,发挥产业优势依法依规配套导入医养等产业,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协商约定。

  也就是说,与“中交系”三家公司合作协议的正式签订,云南城投将为旗下云南所有储备项目的一、二级开发引入央企强援,为项目提供一级土地整理、二级开发建设、工程资金投入,甚至未来运营管理等多方位的全面保障。

  这堪称一份完美的合作蓝图。

  事实上,云南城投与中交系的合作筹划已久,并早有行动。

  2019年3月25日,中交建融租赁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中交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交租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志宏一行莅临云南城投座谈。罗志宏表示,“上次到访听取了云南城投在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产业上的发展战略规划,也实地考察了云南城投在西双版纳等地的相关项目,中交建融对云南城投所提出的合作模式充满信心,希望加快合作步伐,争取早日促成双方的合作。”

  今年5月29日,云南城投还从中交租赁那里融到资金4.75亿元,期限5年。

  转型与自救

  “如何走出传统房地产困局,云南城投大动作似乎马上就要来了,你可以看到资产、股权、管理层都在调整。”不久前云南城投一位知情人士称。

  今年以来,云南城投展开了一系列调整,包括出售资产、重大人事调整、集团更名、引入合伙伙伴等,预示着云南城投转型文旅康养正在提速。

  10月16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康旅集团”),并于当日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云南省深化国企改革再次做出的成果。

  “更名不是简单换个‘马甲’,而是新的起点。”云南城投方面表示,康旅集团将成为云南省打造的文化旅游和健康服务两个万亿元级产业的龙头,此次更名就是云南省康旅龙头“养成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对于旗下上市公司云南城投未来的发展方向,云南城投公司董秘李映红称:“公司未来将根据集团的战略部署做出相应的调整,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文旅康养综合服务商。”

  10月12日,云南城投披露了一则重大人事变动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副总经理郑勇强的辞职申请。郑勇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云南城投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在云南城投(含下属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早前7月24日,云南城投也发布公告,收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童一松的辞职申请。

  而云南城投一直以来最大的压力来自资金流,它拥有大量土地,但却是最穷的“地主”。频繁通过甩卖资产自救,却不能真正解渴。而云南省政府的财力也很紧张。

  出路在哪,云南城投一直在寻找。此前,先是传出它与保利将会有一场“央地混改”,借此打开了一片畅想的空间。但这条混改之路,最终不了了之。有分析称,云南城投的债务太大,保利不太敢接。

  后来,云南城投“搭上了”华侨城。

  9月21日信息披露,云南省将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世博旅游集团”)49%的股权、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南文投集团”)49%的股权注入云南城投集团。而这两大集团另外的各51%股权则在华侨城手中,即华侨城为两大集团的控股股东。

  而此次被注入的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是云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和重大文旅项目的实施主体;是云南省在文旅和康养产业方面,除云南城投集团外的两大领军国企。

  云南城投集团被注入如此优质资产,更重要的是借此搭上在文化旅游领域有重要IP的央企华侨城,无疑为其未来发展增加了更多想象空间。

  现在,云南城投又傍上了中交这个大央企。它能否借力起势,走出危机,一切交由时间解答。

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0002179235351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05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96    关联风险  246

云南城投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103083256350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22    关联风险  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