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的职业经理人“魔咒”

公司严明会 2020-11-03 09:31:5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铁打的合生,流水的总裁。

  11月2日,合生创展(00754.HK)一纸公告宣布任职仅2年的席荣贵辞任,原因是“席荣贵先生希望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个人事务”。

  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偏爱银行家或者在资本圈长袖善舞的职业经理人。席荣贵之前,无论是谢世东、武捷思还是陈长缨、薛虎,他们中间不乏体制内走出的金融人才,也都曾在合生创展不同的发展阶段发挥过中流砥柱的作用。

  但在朱孟依的家族王国里,他们都成了匆匆过客。

  走马灯式换帅

  2003年至今,合生创展已经换了五任总裁,席荣贵的前任陈长缨、武捷思、薛虎,在合生行政总裁的位置上都没有坐满3年。

  合生创展的职业经理人之路始于谢世东。

  1997年,合生创展成立的第5个年头。朱孟依将在资本市场有着深厚人脉关系的谢世东聘为行政总裁,并一手策划上市事宜。

  第二年,合生创展就成功上市。2002年,合生创展从广州向全国一线城市扩展,随后跻身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强。然而,2003年的秋天,合约未满的谢世东选择离开。彼时有报道称,其离职原因是与老板朱孟依在管理理念上存在分歧。

  在经历一年半左右的断档期之后,2005年4月,时任广东省省长助理的武捷思辞官下海,加盟合生创展出任行政总裁。在其任职期间,武捷思为公司引进了淡马锡、老虎两大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壮大了朱孟依的地产“王国”。

  2008年1月,和谢世东一样,合约未满,武捷思以身体原因辞任总裁。据报道,武捷思的得意之作是“精简机构”,将区域公司权力加大,项目公司权力削弱,而朱孟依却一直奉行快速多变的发展模式,给予项目公司足够的权限,双方分歧由此可见。

  武捷思离职后,朱孟依将集团副总裁兼北方区域总裁陈长缨任命为集团行政总裁。当年,受黄光裕一案牵连,朱孟依被带走协助调查,部分银行一度暂停对合生创展放贷,导致其资金紧张。

  陈长缨临危受命,带领全公司在春节期间加班卖楼,终于将公司从资金的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即便患难与共,陈长缨依然未能得到朱孟依的信赖与支持。2010年初,任职仅仅两年的陈长缨以“希望有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为由辞去总裁一职。

  两个月后,薛虎出任合生创展行政总裁,与前几位不同的是,薛虎是合生创展自己培养的高管。然而,同其他总裁的命运一样,薛虎也在合同尚未到期之际,选择了离开。

  2018年9月,原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席荣贵正式加盟合生创展,履新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终结了合生创展行政总裁空窗六年的局面。仅仅2年的时间,席荣贵与他的前任总裁们殊途同归。

  业绩裹足不前

  合生创展的频繁换帅,有媒体爆料,主要是因为创始人朱孟依扶持家族二代上位的行为导致了管理混乱,职业经理人难以适应和融入合生创展的家族化管理体系,加之,合生创展内部流程繁琐、沟通效率不高,职业经理人难以大展身手。

  家族观念颇深的朱孟依,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力排众议,不遗余力提拔爱女。

  2007年,朱桔榕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毕业,并以港澳生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从这一年开始,朱孟依就将朱桔榕安排到合生创展当实习生,有意识地培养她作为接班人。

  2009年12月,朱桔榕开始担任总裁助理一职,分管公司财务、人力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

  时间2年,合生创展财务总监赵明丰离职之际,朱孟依23岁的女儿朱桔榕却被委任为执行董事。

  次年3月,朱桔榕正式被委任为集团常务副总裁,一跃成为国内上市房企中最年轻的高管。据说,彼时公司内部一片哗然,他们认为,朱桔榕涉世未深,没有工作经验。

  今年1月,朱孟依辞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之际,朱桔榕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正式接班。

  十余年长跑,终于将女儿扶上位,但在内部管理混乱以及总裁频繁变动的背景下,这家早在1998年就登陆港交所,2004年便成为国内首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在16年后的今天,早已没有了“地产航母”的风范,业绩裹足不前。

  2019年,合生创展合约销售额增长四成达212.58亿,同期销售面积165.24万平方米。与动辄数百亿或数千亿的房企而言,这或许只是一个零头,但却已是10年来该公司的最高销售规模。

  资金方面,合生创展2019年的借贷总额增加了13%至515亿元,2年内需偿还的借款为315.61亿元,而截止2019年底,其现金存款只有141.02亿元,银行信贷额度亦仅剩余246亿元。

  也就是说,即便手握141.02亿元现金,未来两年内,合生创展需要面临的债务和资金压力仍不小。

  席荣贵出走,无疑为合生创展的发展蒙上一层新的不确定性,昔日的“地产航母”,未来将何去何从?

宁波合生创展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211796012866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1

福建省合生创展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800757358936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1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