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养生”

公司魏薇 2020-11-05 09:10:28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保温杯里泡枸杞”,这句流行语可以说是当代人“养生”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年轻人。

  事实如此,没有人会拒绝“健康”二字。社会老龄化问题凸显,亚健康成为常态,随着消费水平的增加,“活得好”已经成为了更多人的追求。

  在房地产多元化时代的背景下,“大健康”产业成了一块香饽饽。如融创孙宏斌所言:有钱人开始老了。

  11月4日,乐居财经获悉,龙湖地产新增投资企业重庆瑞海贝康复医疗中心有限公司,持股100%。

  这家刚刚成立的医疗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医疗服务,中药饮片代煎服务,药品零售,保健食品销售,餐饮服务,食品经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依托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等。

 布局三年 从后勤到前端

  布局此类业务并不是偶然。2017年,龙湖集团成立椿山万树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养老市场,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此次入局医疗,可以说是与原有养老业务的协同。而养老事业本身,也少不了医疗的参与。

  2018年6月,“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由“地产”变为“集团”,是龙湖加快多元化布局决心的体现。

  当年,龙湖智慧服务接管了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佑佑宝贝妇儿医院",在这家医院中,龙湖扮演的是后勤角色,包括安保、清洁、园林等基础服务,消防、消毒等专项服务。2019年,又与浙江非核心医疗综合服务的领导者企业康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欲深耕医疗后勤服务领域。

  实际上,后勤业务还是停留在物业服务端,此次进军医疗服务和医药业务,算是龙湖向医疗行业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与强调高周转的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相反,医疗业务的开发时间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持续有效的运营才有可能获利。龙湖这样的长期主义者或许更能适应“养老+医疗”这样的“慢节奏”。

  “大健康”行业红海

龙湖“养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40家房企涉足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地产开发、医院投资运营、医药器械、生物制药和其他非诊疗服务等领域。

  在开发模式上,房企们更偏向于与现有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或直接进行收购。医疗这样一个关乎生命的行业,对专业的要求度极高,“人才”成为了医疗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方输出硬件和资金,另一方提供技术和管理团队,大大降低了房企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

  相比于一般医疗机构,房企拥有更雄厚的资金。在地产开发与销售的过程中积累的广大客户群,对于健康产业的业务拓展颇具优势。从建设端来说,房企也更易获得土地、工程建设等资源。

  除此之外,房企持有的楼盘与健康产业可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提高楼盘溢价。甚至是在土地获取上,医疗政策的支持或将有助于拿地。

  因地产业务与医疗健康产业存在较强的关联性,多家房企纷纷在医养上加大布局。如绿地集团,自2017年开始曾先后多次拓展医疗业务。2018年,投资全球最大的高端齿科连锁品牌——马泷齿科;2019年,与复旦大学签约共建复旦绿地全球医学中心,旗下绿地康养产业集团与上海医药集团旗下上海市药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10月,融创中国与清华大学签约,向其捐赠10亿元,并与青岛市政府签约,投资45亿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清华大学附属融创青岛医学中心。12月,又在青岛发布“融爱家”康养品牌,宣布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

  疫情更是加速了房企在医养行业的布局。恒大集团在疫情期间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亿元,用于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董明珠曾宣称,在“疫情后中国制造业”中,格力将拿出10亿元用于投资医疗设备。

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202879682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308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9    关联风险  167

济南龙湖泰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MA3F8BCG7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462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9    关联风险  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