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上市千亿房企”祥生登陆港交所 董事会主席陈国祥这样定位未来

公司付珊珊 2020-11-19 09:52:3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18日9时30分,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599.HK,祥生)董事会主席陈国祥与祥生控股集团行政总裁陈弘倪一同敲响了上市钟声,祥生正式登陆港交所。

  它的上市,标志着目前国内规模超过千亿房企已全部登陆资本市场。

  作为祥生创始人,陈国祥一直言行低调,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上市仪式上,陈国祥现身,身着深色西装、搭配一条黄色领带为今天上市仪式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上市致辞中,陈国祥表示:成功上市意味着祥生控股集团将正式迈入国际资本市场,也预示着公司向发展成为领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宏大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轮过聆讯

  实际上,祥生上市创造了内房股上市的几个纪录:

  首先,从交表到通过聆讯,祥生仅用了168天,刷新了近两年内房股赴港上市用时最短纪录。

  其次,纵观今年在港上市企业,如港龙中国、金辉控股、上坤地产均经历招股书失效需二次递表情况,祥生地产是今年唯一一个一次交表就通过的内房企。

  “168天”和“一表通过”展现出资本市场对祥生的认可以及对其后市发展的信心。

  招股结果也侧面印证了这种信心。据祥生此次招股结果显示,祥生本次IPO全球共发行6亿股股份,经重新分配调整后,香港发售3252.2万股,国际发售5亿6747.8万股,认购率1.49倍。最终发行定价为5.59港元/股,预计募集资金31.71亿港元。倘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将就发行9000万股额外股份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4.85亿港元。

  上市首日,祥生股价情况也受到广泛关注。

  与此前几家企业上市即破发不同,祥生开盘后股价稳定在发行价。一位熟悉证券市场的研究员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由于祥生发行股份超过4亿股,因此IPO主体可利用资本市场的“绿鞋机制”,通过主承销商来超额配售股份,以稳定股价,一定程度上能够保护投资者权益。

  高成长性受认可

  祥生之所以能够创造上市最短时间,发行的股票能够获得超额认购,根本还在于祥生业绩驱动。

  在房地产行业,祥生算得上近几年一匹黑马房企,其从百亿元向千亿元规模进阶仅耗时3年,并于2018年实现了超过千亿元销售额,跻身房企TOP30。

  从招股书数据来看,祥生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2.93亿元、142.15亿元、355.2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37.6%。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公司前4月营业收入达到了85.52亿元,同比增长123%,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

  与高成长相对应的是其良好的盈利能力。一般而言,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衡量公司综合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可反映出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巴菲特曾说过,如果只能用一个指标选股,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净资产收益率(ROE)。

  根据祥生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祥生ROE为50.1%,同比增长33.5个百分点;在今年上半年房企盈利指标普遍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其前四月的ROE仍达到40.3%,远高于行业及同规模房企。

  此外,招股书中还传达出祥生未来业绩稳步增长信号。一位房企财务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预收账款通常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计入公司营收中。截至2020年4月,祥生预收账款由2019年的779.02亿元增加至801.7亿元,随着预收账款逐步计入营收,预计祥生营收将进一步增加,所带来的公司收益及资产规模可能将进一步增厚。

  今年在“三道红线”融资监管压力之下,房企债务压力较大,祥生此时上市,也可为后续公司融资提供更加多元化渠道。在祥生看来,登陆资本市场是其发展路上的一个必然动作。随着上市通道打开,在资本加持下,祥生的融资结构、财务质量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潜力有望充分释放。

  在祥生上市致辞中,陈国祥提到,祥生上市后要“以规模为基石,以品质为要求”,不难看出,规模和品质是祥生日后发展两大基准点。但在新的竞赛规则下,规模之战已受掣肘。

杭州祥生弘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00MA2KG7E98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6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0

杭州祥生弘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83MA2AYQT8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32    关联风险  25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