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昌集团高层调整 副总裁张向辉升任CEO

公司刘伟 2020-12-14 09:34:3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9日,有消息称,自今年9月初开始,一直兼任和昌地产副总裁的张向辉与和昌地产原董事长武磊开始工作交接。

  另据消息称,11月中旬,和昌地产内部发文,正式任命张向辉为和昌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全面负责和昌地产的管理工作。换句话说,和昌集团的总裁和董事长的职位将由张向辉一人挑起。

  作为和昌集团的前任董事长,武磊曾带领和昌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百亿房企,并喊出达成千亿的口号。如今武磊已经前往力高地产担任总裁一职。和昌集团未来的走向如何?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12月11日,记者致电和昌集团总部寻求采访,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复。

  高层大变动

  根据公开的信息,此次从和昌内部提升的“80后”张向辉,毕业于清华经管学院,是和昌集团母公司中瑞控股早年招聘的第一批清华北大MBA毕业生。张向辉曾在郑州负责和昌地产总裁办工作,后因家庭考虑又回北京工作(当时和昌总部尚在郑州)。

  离开和昌后,张向辉在珠江合生集团任职5年,期间曾负责地产营销、开发、商业、项目综合管理及投资经营综合管理等工作。后在中信证券旗下的地产基金公司负责房地产投资业务3年,管理规模做到180亿元。

  2018年初应中瑞老板邀请重回中瑞,担任基金板块的负责人,同时兼任和昌地产的副总裁。可以说,张向辉同时兼具投融资和产业投资开发经验。

  时间回溯到和昌集团创立之初,其首任董事长是韩恺,他曾带领和昌从零开始,在近9年间做到销售规模70亿元。2015年韩恺离职,当时来自万科济南公司、担任韩恺助理职位不久的武磊上位,成为和昌新一任董事长,那一年,武磊仅33岁。

  武磊随即邀请当时还是万科昆明公司助总的胡博加入,任命其为和昌集团总裁。之后包括和昌副总裁谢斌、副总裁马进,还有郑州、杭州等多个城市公司总经理,均由武磊从万科挖来,和昌的中高层逐渐由“万科系”出身的职业经理人替代。

  武磊2015年入职,在今年9月初5年合同到期后,主动提出离职,寻求个人发展新平台,董事会和老板多次挽留未果,经反复沟通达成一致,本年底前离职。

  武磊的离职也伴随着总裁职位的变动。2019年4月,武磊身边的第一任总裁胡博离职。2019年11月15日,和昌集团任命杜超为公司新任总裁,全面负责和昌集团的经营管理工作,不过杜超一年后,也就是今年11月份离职。

  成立约13年的和昌集团,自从武磊入主之后进入规模化发展的车道。

  公开资料显示,和昌集团从2014年的38.5亿元销售额,到2018年计划销售额350亿元,和昌集团仅用四年时间,从项目公司跨越为百强房企,复合增长率超过70%。

  “2020年和昌的目标是迈过千亿门槛。”武磊曾在2018年公开表示,未来3年给和昌制定了一个布局20个城市、每个城市实现50亿的销售额目标,且在资产管理规模上将要追求突破千亿。

  不过,现如今,和昌集团距离千亿规模仍有很长的距离。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武磊解释称,“千亿目标”是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提出的企业发展愿景,主要是为了激励公司的发展,不会活在排行榜中,在规模成长上依旧坚持“做好自己”。

  如今,喊出千亿口号的董事长已经离职,和昌集团又将走向哪里?

  “悄悄地进村”

  武磊在职期间,其在2017年牵头的百亿收购,让和昌集团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当年8月15日,莱蒙国际(03688.HK)发布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公告,宣布与和昌集团订立买卖协议,计划将旗下4个目标公司的全部股权及贷款以约133.26亿元代价售予和昌集团,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是位于深圳、广州、南京等6个城市的8个项目,总计涉及物业约197万平方米。

  通过此次收购,起家于河南、彼时总部位于北京的和昌首次进入深圳。在此之前,和昌在珠三角的土地储备比例仅约为5%,其65%土储位于中西部。

  2017年底,武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莱蒙国际资产包未来可以贡献的产值是800亿元。

  12月11日,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其实全国的房企不管大小都希望进入深圳,但深圳的市场竞争太激烈,和昌采取的策略是值得肯定的,它不像有些企业高调进入深圳,通过招拍挂,拿地王等。

  和昌是通过一种股权收购的方式,“静悄悄”地获得在深圳的立足之地,一进入就有项目可以做,逐步熟悉深圳的环境。但深圳毕竟竞争激烈,能不能长期做下去,还要看后续的操作,宋丁认为。

  和昌集团收购莱蒙资产包尽管赚足了眼球,但如何解包却成为一个问题。

  2017年收购之后,和昌的员工们很快发现,莱蒙资产包存在前期尽调不完善的情况。8个项目中有3个位于深圳,是货值的重中之重,而这3个项目都是城市更新地块。一般来说,深圳的城市更新完整周期平均长达8-10年,中间不确定因素很多。

  据了解,这3个城市更新项目分别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南联片区、龙岗区布吉片区、大鹏新区葵涌片区。从2017年收购莱蒙国际资产包至今,据和昌集团公开披露的信息,深圳3个项目仅龙岗南联在今年11月初进入到一期回迁选房阶段。

  2019年初,和昌集团管理层开始思考自己的战略、发展模式、未来十年的发展路径、以及组织架构的调整等企业的整体发展方向。武磊认为,受到和昌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和昌计划将总部搬迁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成为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2019年底,和昌集团将总部正式迁往深圳。

  总部落地深圳后,和昌集团在区域构架上也产生了新的变化。据媒体报道,和昌近期将内部的合作开发平台上升至除华南区、华中区、华东区之外的“第四大区”,合作开发平台通过与母公司中瑞控股的合资平台,对地产业务进行全面深入整合,优势互补。

  整个第四大区的模式除了有赖于和昌自身体系、地产投资运营管理团队与在核心城市、优质地段业态丰富的物业布局,更重要的是通过母公司中瑞实业的合资平台,对地产业务进行全面深入整合,优势互补。

  并且这个投资的区域还不只局限在郑州市内八区和港区,还包括以合肥、苏州为核心的长三角区域、以东莞、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区域。

  据和昌官微消息,深圳龙岗南联项目和昌·拾里花都即将入市。该公司认为,2020年预计业绩增长20%的可能性很大,总销售额应该会达到350亿元左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