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房企融资利率攀升

公司综合 2020-12-16 11:24: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年末房企融资利率攀升

  房企向供应链要利润

  万科总部部分职能将搬迁至上海

  花样年8亿元出售项目公司70%股权

  *ST银亿重整计划获批:整体剥离房地产业务

  云南城投管理层“大换血”

  福晟国际:谢晓东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临近年末,房企融资利率出现攀升迹象。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89%,较上月增加0.13个百分点。境内融资成本自8月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8.04%,较10月大增,重回“8%”的水平。从发布融资计划的融资主体看,近期国企融资占比整体较高,且融资利率具有绝对优势。相比之下,民营房企近期融资规模较小,且融资利率居高不下。从融资结构看,境外融资规模增幅较大。上周房企境内债券融资金额合计107.5亿元,环比下降29.4%。境外发债规模合计约49.1亿元,环比增长50.2%;上周境外融资在融资结构中占比约31%,较前一周上升13个百分点。

  【2】“三道红线”之下,行业增长不再高速,地产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在产业全链条承压的境况下,房企转而向采购端要利润,供应商也期盼着与规模房企合作求得生存机会。由此,供应链这一新的重点利润抓手为房企队伍的分化又加了一把火力。日前,克而瑞发布调查数据称,多数房企年度采购金额占操盘销售的比重为20%-50%,绿地控股的采购销售比为97.4%,金科股份、荣盛发展、新城控股等大中型房企的采购销售比均在40%以上。克而瑞在报告中提到,供应商青睐于以更低价位与大型房企达成共赢合作,一方面看重大型房企的项目资源,工程订单额度大;另一方面试图借助规模房企的订单和品牌优势,快速实现自身的规模扩张和品牌建设。

  【3】12月15日,有消息称,万科集团总部部分职能将搬往上海,且部分职能的搬迁已在进行中。据悉,搬迁的职能部门包括设计、招采、成本、工程,均位于“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内,搬迁员工约30人,占万科总部人数的1/5,部分员工已前往上海办公。已搬迁的职能、职工暂时借址虹桥万科中心办公。据传,未来搬迁部门将在七宝万科广场办公。对此,万科方面表示,服务于战略的实现,公司的组织重建工作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深化中。

  【4】12月14日,花样年控股公告称,公司与中融国际信托等订立该协议。后者将以人民币8亿元向花样年旗下公司收购项目公司70%股权。据悉,所售股权为开发深圳市东部大鹏新区北端葵涌街道葵丰社区的物业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1.67万平方米。交易完成后,花样年附属公司所持股权由81%降至11%,其仍将负责项目公司的日常营运,包括项目开发及销售。资料显示,该项目于2019年时扭赢为亏,于11月30日资产净值约1.62亿元人民币。花样年方面表示,引入中融国际信托作为项目公司战略股东,将提高双方未来业务合作机会。此外,本公司目前估计出售收益将不少于约人民币6.87亿元。

  【5】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因陷入流动性危机而申请破产重整的宁波民企银亿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年底迎来重整的曙光。12月15日晚间,银亿股份公告,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银亿股份重整计划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并终止银亿股份的重整程序。银亿股份的重整投资人为今年10月底公布的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投资总报价为32亿元。在剩下的半个月时间,梓禾瑾芯需要先支付至少15亿元的投资款。根据重整计划,梓禾瑾芯看重的是银亿股份手中的汽车零部件业务。重整执行阶段首要工作是整体剥离银亿股份的房地产业务资产,完成后引入金融机构为股东,并择机注入资产。这也意味着曾经凭借房地产业务成为民企500强的银亿股份将彻底向汽车产业公司转型。

  【6】近期,云南城投动作颇多。在宣布将旗下11家公司打包“甩卖”后不久,公司的多位高管相继辞职。日前,云南城投披露信息显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杜胜,副总经理谭正良、吴涛三人因工作调整于12月11日辞职。辞职后,上述三人将不再担任云南城投(含下属公司)任何职务。孔薇然将接任杜胜担任云南城投总经理一职,经其提名,许斐将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扬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任期皆为三年。同时经云南城投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通过,拟同意孔薇然担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对于云南城投来说,2020年算得上是多事之秋。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管理层“三进三出”或意味着云南城投战略发展规划的进一步推进。

  【7】12月14日晚间,福晟国际公告称,谢晓东博士因拟专注于其自身业务而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自2020年12月14日起生效。同时董事会宣布,公司已委任邱伯瑜先生为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自2020年12月14日起生效。黄镇雄先生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自2020年12月14日起生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