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企配股潮下的资本局 18家“套现”182亿

公司范慧茹 2020-12-17 08:28:3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任凭风浪起,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战略方向或者战略做法。”李长江一如既往地沉着冷静。

  12月12日,在《2020美好生活服务创新峰会》论坛上,谈及下半年风起云涌的上市潮以及物业股市值波动,李长江言语间并无太多波澜,反倒是有些气定神闲。

  作为2020年率先进军千亿市值的碧桂园服务的掌舵人,李长江的底气一览无余。

  在下半年物企上市频频破发、物业股估值泡沫逐渐消散的当下,碧桂园服务却逆势拉开了资本盛宴的帷幕。

  12月11日,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称,以每股45港元的价格,拟配售合共1.73亿股股份,占于公告日期公司的已发行股本约6.27%。45港元的价格,较最后交易日收市价折让9.46%。

  预计募资金额77.86亿港元,筹集净额约77.5亿港元,仅次于融创服务78.6亿港元的上市首次募资净额。公告当日,碧桂园服务收盘报47.20港元,跌5.03%。

  配股一出 近七成股价下跌

  乐居财经统计,今年以来,共有9家上市物企有配股动作,分别是绿城服务、永升生活服务、佳兆业美好、中奥到家、和泓服务、鑫苑服务、时代邻里、宝龙商业、碧桂园服务,合计募资金额超过了151.64亿港元。

物企配股潮下的资本局 18家“

  企业配股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物企配股热潮有所减退,进入“冷静期”。进入8月份后,除了宝龙商业、碧桂园服务之外,没有其他配股的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公司有折价配股的消息公布后,投资者出于对该公司股价短期见顶的担忧,往往会选择卖出股份,以致盘面股价下跌。

  9家发布配股消息后,有6家在当日或次日出现了股价下跌,也正印证了此话,其中跌幅最低1.48%,最高达到6.92%,佳兆业美好跌幅居首。

  在股价上涨的3家中,中奥到家、宝龙商业涨幅尤为可观,股价涨幅超过7%。乐居财经了解到,宝龙商业在9月份进行的配股,是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德力以持平市场价的价格对新配股的购买,实际上是一种注资行为,且伴随着与新配股等额的股权激励。所以,在公布配股后,宝龙商业的股价会出现大涨。 

  反观碧桂园服务的加码配股,更多的是出于长远的资金需求考虑,就公告来看,其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作未来潜在收并购、战略投资、营运资金及企业一般用途。短期的股价承压,对千亿市值的碧桂园服务来说或是九牛一毛。

  进入2020年以来,碧桂园服务接连收购5家公司,合计斥资44.5亿元,包括文津国际保险经纪、城市纵横文化传媒、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福建东飞环境集团,以及华南知名房产代理机构合富辉煌的部分股权。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从1月1日至11月10日,上市物企的收并购就达到57宗,总金额近百亿元。其中,仅碧桂园服务就占44.5亿,成为物业领域当之无愧的“并购王”。

  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合约管理面积7.46亿平方米,为上市物企规模之最。从此次募集资金用途来看,碧桂园服务对外拓张依旧在路上。

 9家行使超额配股权募资31亿

  碧桂园服务配股公告发出2天后,12月13日,近期刚上市的融创服务紧接着发布了行使超额配股权的公告,悉数行使1.035亿股超额配股权,所得款项净额约11.825亿港元,于12月16日上市及买卖。

物企配股潮下的资本局 18家“

  据乐居财经统计,于今年上市的15家物企中,有9家行使了部分或全部超额配股权,有3家放弃了超额配股权,还有3家暂未行使超额配股权,分别是12月新上市的恒大物业、佳源服务、华润万象生活。

  所谓超额配股权,是股票承销协议的一项条款,允许承销商在市场需求强劲时,额外配售一定数量的股权份。市场人士解释,超额配股权失效,一般是由于物企上市后股价破发或市场不认可发行价格等因素,导致超额配股没意义,从而放弃超额配股权。

  超额配股权失效的3家分别为兴业物联、第一服务和合景悠活,这3家均在上市后遭遇破发。此外,烨星集团、卓越商企服务和世茂服务业也仅行使了部分超额配股权,有的仅保住发行价,有的破发。

  9家行使超额配股权的物企,合计募集资金净额超过了31亿港元,加上2020年另外9家公布配股物企的151.64亿港元募资金额,18家物企总共募资金额超过了182亿港元。

  对于物业企业来说,通过配售股份融资,效率较高,而且通过配售股份引入的股东,本身也是企业的一种资源。

  但是,此前也有机构认为,物业股密集配股的行为不太可能发生,大部分企业手头上有充分净现金。加之下半年物业股破发率提升,大部分物企持观望态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