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式“后千亿”变革

公司严明会 2021-01-22 10:25:14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规模发展之后,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下称“祥生”)的主动变革已经开启。

  乐居财经获悉,资深地产人甘玫1月21日正式到祥生赴岗上任,担任集团副总裁,分管集团营销与品牌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甘玫毕业于浙江大学,早期在绿城、万科等企业履职。2016年,甘玫加盟中南置地,担任副总裁,分管集团营销与品牌工作。2019年,加盟北京紫光海阔科技有限公司,出任营销副总裁。

  祥生发源于诸暨,成长于杭州,直至目前,其坚持落实的1+1+X战略中的第一个“1”即指浙江,第二个“1”则是指其深入布局的长三角区域。甘玫丰富的的长三角经验与祥生的主力布局区域不谋而合。

  与此同时,祥生正在经历一波组织构架裂变和聚合,将原苏宁皖区域、浙南区域进行重组规划。一系列的变革已然开启,祥生内部将催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销售降速换挡

  3年从百亿级跨进千亿门槛,2020年成赴港上市最大内房股,从浙江诸暨起家的祥生在过去几年里凶猛生长。

  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这匹曾经的“地产黑马”似乎开始慢下来。

祥生2020销售数据

  有数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祥生合约销售额1306亿元,位列30位,尽管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了4名,但整体稳住了TOP30的位置。从排行榜上的销售数据来看,祥生距离前一名的远洋相差6.4亿元,与排名第20位的正荣集团则拉开了250.8亿元的规模差距。

  尽管在销售额方面,祥生并未在年初披露销售目标,不过6.6%的同比涨幅,是落后于TOP30房企的整体表现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TOP30房企的平均销售额为2865亿元,与同期相比涨幅为10.4%。此外,祥生在销售面积上的表现亦落后于TOP30房企8.4%的平均涨幅。

  不过,在销售均价的维度上,祥生的表现足以扳回一局。

  与2019年相比,TOP30房企,有18家房企价格同比上涨,12家房企价格同比下跌。其中,涨幅超过10%的企业仅6家,祥生以15.4%的涨幅位列第3。

  当下,对于祥生而言,反超与被反超的可能性仍是同时存在。

  组织变革与引入老将

  开年以来,祥生就发生了两个区域的重组升级。

  祥生将原苏宁皖区域进行了一轮重组,将原来的苏宁皖大区全新重组形成:连宿、苏南、宣城、合肥4个事业部,此举措亦是为了实现针对布局城市不同量级,不同发展阶段的更精准、灵活的管理。

  此外,1月19日,祥生浙南区域的重组规划也正式落地。祥生原浙南区域温州、衢州等布局城市,重组成立温州事业部与衢州事业部,划分入浙东区域管辖。原浙南区域丽水、遂昌等布局城市重组成立丽水事业部与义乌项目一并,划分入台州城市公司管辖。

  在祥生深耕的浙江,原本以浙北、浙东、浙南构成的三大区域在此轮调整中展开了进一步的融合重组。将部分原浙南区域核心布局城市,划入已发展稳定的浙东区域管辖,实现进一步放权一线。

  对此,祥生曾回应媒体称,组织设置上祥生一直坚持“做强最小经营单元”,以实现管理扁平,流程简化。针对持续深耕的城市,通过区域化搭建完善的职能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效能提升;新拓展城市,则采取结构从简职能健全的组织管理模式。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前提下,小步快跑。

  组织变革的同时,祥生还引入了资深职业经理人甘玫。

  公开资料显示,甘玫毕业于浙江大学,早期在绿城、万科等企业履职。2016年,甘玫加盟中南置地,担任副总裁,分管集团营销与品牌工作。2019年,加盟北京紫光海阔科技有限公司,出任营销副总裁。

  从甘玫的履历开案,其丰富的营销经验积累于早期在绿城、万科等的工作经历,且其个人职业经历中杭州、江浙也是高频出现的字眼。此外,有业内人士评价甘玫,擅长机制建设,这对于规模发展后的祥生,大概率是另一关注的管理重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