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行“假卖”,姚劲波援手陈劲松粉饰年报?

公司林振兴 2021-02-21 10:51:18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正月初七,世联行各地正式开工,陈劲松穿着一袭深红色中山装,精神抖擞,发了一段长达18秒的开工祝福语。

  但其实在春节期间,陈劲松和世联行也都丝毫没有停歇。前脚,世联行刚卖出其持有的上海更赢全部股权;后脚,它就反向买回了上海更赢旗下的11家子公司。

  据乐居财经获悉,2月2日至10日期间,世联行接连收购了上海更赢旗下11家全资子公司,包括山东更赢、珠海更赢、福建更赢、东莞更赢、青海更赢、云南更赢、佛山更赢、深圳更赢、惠州更赢、广州更赢、宁夏更赢。

上海更赢投资表  

  截止2月19日,上海更赢旗下剩余48家“存续”的子公司。未来,不排除它还有向世联行持续转让的动作。

  一买一卖,几乎是在同一个交易标的上进行,世联行似乎有通过这笔交易來粉饰业绩之嫌,而58在私有化退市后的这次帮扶也别有深意。

  年底粉饰业绩?

  表面上,陈劲松和姚劲波的那场散伙记,堪称业内和平“分手”的典范;实质上,它更像是一场自导自演的“假离婚”把戏。

  去年12月8日,世联行(002285.SZ)一纸公告称,世联行、同策拟向天津瑞庭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天津瑞庭”)转让其持有的上海更赢全部股权。其中,世联行拟作价2.55亿元转让其持有上海更赢的31.43%股权。

  转让前,上海更赢由五八、世联行和同策分别持股45%、31.43%和23.57%,三方的认缴出资额分别为2.92亿元、2.04亿元和1.53亿元,合计注册资本为6.49亿元。

  此次受让方“天津瑞庭”由瑞庭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实际控制人为ANJUKE HONGKONG LIMITED,注册资本20万元,法人姚劲波。转让完成后,上海更赢将全部归属于姚劲波和58系持有。

  自此,姚劲波鼓吹的行业内首家PMLS(新房联卖平台)正式瓦解,“三年三万亿(新房联卖市场)的交易目标”也终成一句空话。

  据乐居财经获悉,此次世联行出售上海更赢股权预计产生投资收益5100万元,占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62.24%。

  世联行随便转手一家公司股权,竟然就获得了5100万元。而在2020年前三季度,世联行的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同比下降 204.48%至-6873.23 万元。

  但上海更赢真的是一个“值钱”的香饽饽吗?

目前,上海更赢对外投资了54家子公司,其中6家已“注销”。虽然步子迈得很大,但是经营业绩却不尽如意,尚处于前期烧钱投入和亏损阶段。

资产

  至2020年9月底,上海更赢的亏损情况愈加严重。总资产13.64亿元,总负债10.05亿元,应收款项总额2.91亿元,净资产3.59亿元,营业收入12.92亿元,净利润-1.7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59亿元。

  58此次“慷慨”解囊,可谓是雪中送炭,足矣填补世联行业绩的大窟窿。而转让的时间节点,也不免令人心生怀疑——双方在2020年的尾巴完成了这笔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报告期结束之前,5100万可以美化世联行的报表,但也有可能交易款根本没有到账,仅仅是挂帐、应收,形成报表利润;等报告期结束,再买回来对冲,虚增大笔利润。

  据乐居财经获悉,在转让公告发出的短短3天后(12月11日),上海更赢的股权变更和工商登记就正式完成。

  同时,上海更赢的高管团队也进行了一轮大换血。法定代表人由朱敏变更为胡迪,董事陈劲松、孙益功、庄建东、刘唯唯、朱敏、王天舒退出,新增赵彤阳。其中,胡迪为姚劲波前助理,赵彤阳则为58同城副总裁、安居客新房总经理。

企业人员

  回吐利润

  对于去年刚经历了实控人易主、业绩亏损的世联行而言,一倒手就凭空多出了5100万的表观利润,自然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

深交所立马下发关注函,提出须说明上海更赢 31.43%的股权作价 2.55亿元的定价依据、作价的公允性,以及本次5100万元投资收益的具体计算过程、确认依据。

  世联行回复称,已足额实缴注册资本2.04亿元,但考虑到前期各方投入,上海更赢现阶段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及未来发展方向,交易各方协商最终确认转让价为2.55亿元,高于前期世联行累计投入。所以,才产生了投资收益 5100 万元。

  换言之,公司财务数据亏损压根不重要,重要的是信心。套用黄晓明的一句话:我不要你以为,我要我觉得。

  此外,深交所还问询道,关于收购方天津瑞庭的财务情况、世联行如何保证收款等。

  截止2020年9月30日,天津瑞庭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 8.58万元,总负债为 211.90万元,且前9个月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为-1182.19 元。

  世联行解释称,天津瑞庭支付股权转让款全部资金来源于母公司——58 集团,交易对手方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转让款回收风险可控。2020年12月10日,世联行收到天津瑞庭支付的 80%转股款,即2.04亿元。

  明明都交易完毕,陈劲松为何要不做声拿回上海更赢旗下的11家全资子公司?乐居财经向世联行方求证原因,但截止发稿前,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但可以确定的是,重新买回上海更赢子公司后,世联行把钱又还给了58,至于数额多少,只有陈劲松心里最清楚。

  一进一出,姚劲波卖了一个大人情给陈劲松,自己也未有丝毫损失。

  据乐居财经获悉,世联行主营业务聚焦于房地产服务领域,分为四大业务板块:交易服务业务、交易后服务板块、资产运营服务板块和资产管理服务板块服务。

  在2020年前三季度,唯有交易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30.44 亿元,同比上升 6.55%,其他三大业务均呈现下降的颓势。

此次收回的11家子公司均涉足房地产经纪服务,冠有“信息技术”的字眼,符合世联行“大交易+大资管”双核协同的战略方向。其中,半数公司布局于世联行的大本营(大湾区),有利于其属地管理,聚焦优势区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