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森:财信“望天收”

公司曾树佳 2021-02-26 16:05:41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基本上整天在外跑,前天刚从上海回来,项目在不断的落地,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六年前,作为苏宁环球战略转型的主导者之一的贾森,在一场考察会上,说出了自己所处的工作状态。

  那段时间,在公开场合,贾森经常身着白衬衫,显露出淡定的神态。面对提问,他往往会以清晰的逻辑去应答,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到处考察项目,闪现着忙碌的身影。

  如今,这朵80后的“后浪”,将成为地产界又一位年轻的企业掌舵者。2月22日晚间,财信发展宣布,选举公司董事贾森为其董事长。由此,他也将开启另一段职业生涯。

  贾森拥有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他作为应届管培生进入雨润集团,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进入了该集团高管序列。后来,贾森转投上市房企苏宁环球,也在其中担任核心高管。

  “有魄力、有能力、低调”,是老同事对贾森的评价。在收购资产、团队整合、市值管理等方面,他交出了较为出色的成绩单。这也是财信集团的董事长卢生举所看重的。

  转换舞台之后,贾森与财信发展能檫出怎样的火花?

  不靠“望天收”

  5年前,房地产转型风潮骤起,苏宁环球确立大文体、大健康和大金融三大转型方向。天降大任,贾森从总裁助理,进阶成为集团副总裁,并担任苏宁环球资本执行总裁,手执转型的指挥棒。

  在他的推动下,苏宁环球继续加码文化产业,进军动漫和娱乐文化领域;牵手韩国最大健康医疗集团ID健康产业集团,瞄准医疗整容健康产业,并加大资产的收购力度。

  其中较大的一笔交易,是苏宁环球健康于2016年7月,耗资近5.7亿元收购11家医院,意在从医美健康产业链上,塑造“苏亚医美”品牌。

  收购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关键在于整合。贾森也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要有能力管控好,完全依赖于还未整合好的团队,去承诺业绩,成了是望天收,失败将带来巨大风险。”

  他并不满足于“战略投资者”的姿态,拒绝游离于新收购公司的运营体系之外,于是给企业定下了一套投资准则。

  即在促成合作之后,两者于中国内地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对方拥有40%股权,苏宁环球拥有60%股权,以便把双方的利益深度绑定,形成有效的支持。

  贾森在实践的过程中,推动着这种模式的落地。乐居财经查阅获悉,以苏亚医美的主体公司“上海苏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苏亚医疗”)为例,它就由苏宁环球、株式会社ID健康产业集团,按六四的比例持股。

  打造团队、为公司收购顺利铺路,让贾森对苏宁环球的新业务产生了自信。在大举并购的2016年,他曾说出自己的畅想:“希望在三年时间后,公司会有一个不输于地产主业板块业务的崛起。”

  只不过,这份“三年之约”未到,贾森就在2018年4月,因为个人原因,辞任苏宁环球集团副总裁、董秘职务。彼时,他还持有苏宁环球127,790股股份。

  个人原因为何,外界并不知晓。而在卸任高管前后,贾森接连退出了苏宁环球旗下苏亚医疗、苏宁环球传媒、上海普陀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等的法定代表人。

  贾森为苏宁环球的业务转型,着实带来了不一样的样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单。但时至今日,房地产业务仍然是苏宁环球利润的支柱力量。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房地产的收入仍高达91.46%,新业务仍未到挑大梁的时候。

  离职之后,曾经主导苏宁环球在市值高点增发38亿的贾森,继续在资本金融领域,展示着自身的人脉与投资经验。这在其历史对外投资公司中,就能捕捉到蛛丝马迹。

  乐居财经从企查查中获悉,2018年11月,贾森曾作价450万元,从高杰手中,获得深圳俾斯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俾斯麦资本”)15%股份。

  高杰为俾斯麦资本的法人、控股股东,他自2007年以来,陆续在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等地任职。2017年,他开始担任俾斯麦资本执行董事、总经理。

  俾斯麦资本的核心业务为资产管理与咨询,主要涵盖境内外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等领域。不过,2019年2月,它旗下管理的“俾斯麦7号私募基金”出现违约,被中国银河诉诸公堂。

  恰巧在随后的2019年4月,贾森抽身撤离,退出了俾斯麦资本的股东行列。遇风险而止步的投资逻辑,似乎在他身上体现了出来。

  “解忧”卢生举?

  过去的20多年间,重庆财信集团已经涉足了地产、智慧物业、金融、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投资等业务板块,构建了拥有约2000亿元资产规模的商业帝国。

  对于收购,财信集团的卢生举向来也十分热衷。四年前,他甚至将创立于1882年的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作为投资标的;如果成功,这将成为中国企业进行的第一桩对海外证券交易所的并购。

  只不过,在两年后的2018年2月15日,这桩跨国收购戛然而止,卢生举尝到了折戟的滋味。

  贾森擅长收购、懂投资,想必很对卢生举的胃口。也正因为于此,贾森此前一直担任财信集团总裁助理,如今获得卢生举的信任,调任财信发展董事长。

  财信发展是财信集团地产业务的主要承接平台,于A股上市;卢生举为财信集团实控人,最终拥有财信发展45.83%股权,但却没有在财信发展中担任职务。

  根据公开披露,2013年以来,财信发展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先后由鲜先念、唐昌明、彭陵江等人担任,三者均是较为年长的内部功臣。

  卢生举此次转换用人惯例,让贾森独挡一面,或许是想为财信发展,开启新的变奏曲。毕竟在渝派房企中,龙湖、金科、东原等都已风生水起,而财信发展却落于人后。

  2015至2019年,财信发展的营收从6.68亿元增长至33.94亿元,但净利润却始终维持于1亿元至2亿元之间,踟蹰不前。

  不过,去年7月30日,该公司在江北嘴丽晶酒店,召开了24周年的媒体会,会上喊出了重庆公司“3年100亿”跨越式目标。它少有地将规模诉求公之于众,是一个不寻常的信号。

  在老东家苏宁环球那里,房地产业务并不受重视,所以贾森能为财信发展带来的改变,重点有可能并不在地产开发本身,而是资产的收并购、市值管理、资金护城河的构建等方面。

  去年,财信集团资金链紧张、质押频繁、融资紧迫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截至2019年三季度,财信发展的资产负债率为84.29%,已比2017年末增加了6个百分点。

  贾森接下的新担子,既是一个施展的舞台,也是一项挑战。

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202876705M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3    关联风险  56

财信地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2051092291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046(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4    关联风险  226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