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东:乐农向善

公司魏薇 2021-03-05 11:09:25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虽然未站在获奖台上,但易居在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战役中功不可没,易居乐农将扶贫工作做得深入人心。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开展 “社区的力量-藏区青苗牵手计划”的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以及东方卫视中心《我们在行动》项目组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在扶贫中,易居乐农董事长朱旭东一直亲力亲为。在第一季第二季节目中,朱旭东带领专业团队走访了11个贫困县域,挖掘了12款特色农产品,45位公益大使零片酬倾情加盟。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展现做真实的乡村生活状态。共同探索挖掘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扶贫产业,在贫困县域中留下了易居乐农的产业帮扶成果。

  依然是一幅标致性的黑框眼镜,朱旭东精神奕奕,在访谈室里将易居乐农扶贫的这几年娓娓道来。

  综艺扶贫的突破

  在《我们在行动》这档公益节目开播之前,东方卫视从未做过农村类节目,与易居乐农的合作也是第一次。在这场助农活动中,易居乐农既是发起人,又是策划人,借助东方卫视这个平台与明星流量带货,二者的合作非常成功。

  这档节目获奖无数,易居乐农一共做了五季,每一季的收视率都不低。“这个节目是为脱贫攻坚量身定做的,整个节目很真实,没有过多的粉饰,原汁原味地呈现脱贫阶段村子的原貌。最重要的是,这个节目实现了互动参与,明星的号召力加上易居乐农的渠道,覆盖了30个贫困县,共计108位明星加盟,易居创造了14亿的销售成绩。”朱旭东用一串数字向我们展示了易居乐农的助农成果。

  这也是一个长线节目,在扶贫过程中,易居乐农扎根到这些村子中去,帮助他们组建合作社,搭建后续商品的供应链,建立自循环机制,而不是在节目做完后就一走了之。用朱旭东的话来讲,这是一档有实际销量,有产业扶贫模型,有持续运营支持的真实节目。

1

  蚂蚁雄兵的力量

  作为房地产服务商,易居参与脱贫攻坚的模式非常特殊,从来没有用资本讲故事。2014年,在首次接触贫困地区后,易居发现自己可以大有所为,底气背后是大数据的支撑。21年来,易居积累了大量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消费者数据。

  “当一个人搬了家或者买了新居入住以后,这些数据其实基本上属于沉淀下来的,我们也不可能做过度的商业开发。如果用这些数据做好事,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日三餐属于高频消费,北上广深很多中高档社区里的购房者成为居民以后,他们与易居的纽带关系仍然存续,对于绿色环保的农产品需求更高。

  在这样的基础上,易居开发了小程序和公众号,把贫困乡村和北上广深的中高端社区连接起来,用社区力量带动扶贫。“这个小程序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进去的,需要爱心码才能进入”,朱旭东特地介绍了爱心码的理念,“我们希望大家有共同的理念,社群电商不是靠价格低来组群,我们是靠一个理念,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群人一起做好事,所以我们希望把价值观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让他们一起来做好事,我们是邀请制的电商平台,这样的话黏性会非常大”。 

  全国3万多个社区加入到社区力量中去,将每家每户的举手之劳累积起来,足以帮助一个个贫困村落脱贫致富。目前,在易居所搭建的平台中,已有50多万的会员,遍布在北上广深的高端社区里,复购率达到36.7%,年平均客单价在80元以上。

  社区力量的背后,是千家万户的日常行为构筑起来的蚂蚁雄兵的力量。

  在帮扶过程中,物业公司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易居乐农团队与物业公司一起去选品,一起去探访村庄,形成符合上线销售的农产品规范。

  “物业公司是管理和服务社区的,每天都会和社区居民产生关联。从另一方面来说,现在的物企成为了一个风口,当一家企业上市以后,除了为股民创造价值以外,还有社会责任需要去承担。对于物业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塑造品牌,沉淀社会价值的良好切入口。”

  朱旭东给我们讲了很多实际案例。例如,在西藏,牦牛和青稞是主力农产品,而青稞是藏区农民最大的收入来源,但大部分城市居民对青稞的了解并不够。易居乐农与中物协合作,不只是简单地卖青稞产品,而是直接由物业公司带领社区家庭来认购日喀则的青稞土地,每一亩土地的青稞认购所获得的收益将被用来资助当地小学生的“青苗牵手计划”。

  该活动一经推出,全国100多家物业公司积极参与,一年认购1800亩土地,还通过帮扶了定日县、昂仁县建档立卡3300户,帮助1548组社区家庭和当地小学的1548名西藏同学建立了帮扶关系。朱旭东介绍说,这项工作还会继续下去,他们的目标是认购1万亩青稞地,帮助1万名藏区日喀则地区的小学生来完成学业。

1

  乡村振兴三步走

  朱旭东介绍说,在未来的乡村振兴中,房地产企业与物业企业都会成为主力军,来改善中国乡村的现状,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

  绝对贫困已经消除,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示下,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易居乐农将脱贫攻坚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脱贫攻坚,让广大种地的农民拥有生产性收入,以达到脱贫;第二阶段是振兴乡村,让农民拥有稳定的收入,也就是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的,宅基地集体入市进行多种开发经营,产生资产性收入,这样的收入更为稳定且社会化;第三阶段则指向未来,进入文化自信和文化复兴阶段,让农产品拥有文化的附加值,构筑艺术文化生态圈,形成一个IP生态系统。

  “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就业,把产业导入到农村去,导入到县域去。一方面,脱贫工作结束了,另一方面,振兴乡村开始了。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政策上,依靠产业的力量拓宽资源的边界,更好地结合媒体、明星、社区和产业资源。”扶贫道路上,易居乐农在不断思考与创新。

  下一步,易居乐农会继续帮助其所服务的县域进行农产品产业化的发展,并不断加大投入;从脱贫到致富,从脱贫到乡村振兴,易居乐农还会增加服务内容,不光帮农民卖产品,还会做空心村的改造,宅基地的流转,让农民有资产性收益。

  在助力扶贫这条道路上,易居乐农将目光投向了文旅产业和民宿。3年前,易居乐农就已经开始研究这些课题,并在各个乡村做了自己的品牌民宿。几经探索之后,12个建筑师在一片废弃村子里面,建立了一个新的乡村,预计今年5月份开始营业。

  在改造的空心村里,易居乐农都会建造一个乡村美术馆,充分融合城乡二元文化。“在这里,我们会举办展览、文化活动,里面有图书馆、影视厅、展厅,还有乡村艺术品,帮助这个县建立文化生态系统,挖掘非遗传承的物质文化遗产,将特色农产品拟人化,变成卡通IP,进行文创产品开发。”朱旭东描绘了美术馆的美好想象。

  当这样的美术馆一个一个拔地而起的时候,文化复兴就开始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