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物业上演“真假美猴王”桥段

公司范慧茹 2021-03-05 11:54:5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保利发展与深圳保利物业商标权之争愈演愈烈,时隔5个月,保利物业“真假美猴王”再次对簿公堂。

  3月4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利发展”)(600048.SH)、深圳市保利城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保利城”)与深圳市保利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保利物业”)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案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迎来第三次开庭。

  保利发展与深圳保利城是原告方,深圳保利物业为被告。

  这场“保利物业”的商标保卫战,从去年6月19日立案到今天的第三次开庭,历经8个多月依旧悬而未决。

  深圳保利物业是谁?与保利发展旗下的保利物业(06049.HK)是什么关系?为何保利发展执着状告的背后有什么深层考虑?

  “保利物业”负面缠身

  企业之名好比“门面”,商标之争也就是门面之争,尤其是带有“污点”相似名称招摇过市,就更要斗个真假是非。

  冠有“保利物业”字样的深圳保利物业,负面新闻屡屡见诸报端。

保利物业上演“真假美猴王”桥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保利物业曾涉法律诉讼超千起,其中司法案件1582起。有裁判文书记录1408条,案件涉及总金额为6044.03万元,企业作为被告占比5.87%,涉案案由以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最多,为1255起。

  其曾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11次,历史被执行总金额超300万元。此外,还曾遭到南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2次行政处罚,其中1次被处以1万元罚款。

  尽管都有“保利物业”,而简称一个带“深圳”,一个不带“深圳”,两个字之差,便差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企业。

  “深圳保利物业”与“保利物业”毫无瓜葛,二者在股权架构、实控人等方面完全不同。

  穿透股权可知,深圳保利物业由深圳市祺瑞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梦家科技开发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臻力汇科技开发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臻智汇管理咨询(有限合伙)4家公司分别持股49%、26%、20%和5%。

保利物业上演“真假美猴王”桥

  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分别为胡明先和李娟,两人间接持有深圳保利物业51%和49%的股权。

  而保利物业归属保利发展旗下,全名为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利物业”),由保利发展直接控股,保利发展持有保利物业68.67%的股权。大股东保利发展是中国保利集团控股的大型央企,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保利物业上演“真假美猴王”桥

  也就是说,深圳保利物业除了在名称上与上市公司保利物业相似以外,与保利发展以及保利物业在股权关系上并无任何关联。

  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对于上市物企来说,其品牌的美誉度尤为重要,也直接影响着公司的业绩运营及市场表现。

  保利物业上市一年多,除了“深圳保利物业”的乌龙负面信息外,自身也多次陷入诉讼纠纷,其曾涉司法案件640起,裁判文书记录522起,其中被告身份的案件占比14.26%。1月28日,保利物业被法院纳入被执行人,执行金额2437元。

  从经营情况来看,保利物业的毛利率有所下滑。2020年上半年,保利物业的毛利率从2019年上半年约23.6%降至约20.4%,下降3.2个百分点,该毛利率平也低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物企平均29.27%的均值。

  整体毛利率的下滑,自然与各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挂钩。同期,保利物业三大业务毛利率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分别下降1.1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13.9个百分点。其中,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降幅最大,从44.1%降至31.4%。

  在管理规模上,保利物业也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到2020年底,保利物业预计约1.87亿平方米的合同管理面积将要到期,占年中保利物业在管面积的59%,如果合约到期无法续约,也将直接影响保利物业的业绩表现。

  部分机构对保利物业的发展预期也多次做出调整,2020年底,有不少投资机构减持保利物业股份。

  在鱼龙混杂的信息中,保利物业自身的品牌维护尚需精力,深圳保利物业的信息掺杂,对保利物业来说,商标维权便愈显重要。

  官司胜败难分

  在我国商标的取得采取注册在先的原则,保利物业与深圳保利物业在公司成立的时间上,相隔近5年。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保利物业于2001年在深圳市南山区注册成立,其经营范围囊括了房地产物业管理、维修、清洁及园林绿化等业务。其法定代表人为曹元平,注册资本1亿元。

  与之相比,保利发展旗下的保利物业成立时间更早,不过,使用“保利物业”名称或许要晚些。

  虽然它最早于1996年在广州市海珠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5亿元,经营范围除物业管理以外,含盖范围更广。其最初名称为广州合利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合利物业”),后经过四次更名才成为现在的保利物业。

  其四次曾用名分别为:合利物业、保利广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而合利物业具体是何时更名,暂未有相关信息的说明。

  如果按照“我国商标的取得采取注册在先”的原则,2001年深圳保利物业注册“深圳市保利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不是真的侵权“保利物业”,关键点落在了最早名为合利物业的更名时间。

  眼下,深圳保利物业已在全国成立73家分公司,11家子公司,也曾多此荣获“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称号,而随着覆盖区域的增加,带着有“保利物业”字样的深圳保利物业辐射范围也在扩大,这对于已经上市的保利物业,商标保护尤为重要。

  保利物业于2019年12月19日登陆港交所,以上亿在管规模涌入头部上市物企行列,其市值已超277亿港元。

  保利发展与深圳保利物业商标权之争还在继续,这场官司究竟谁胜谁败,还有待法院进一步做出判决,乐居财经将持续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