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地产:邢建民投靠“财政”资本

公司张文静 2021-03-11 09:32:2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河南本土企业家胡葆森曾预言,“随着一线房企的大举侵入,很多本土开发商都会消亡或被吞并,河南地产江湖也将进入优胜劣汰局面。”

  千亿级房企建业尚且有这样的焦虑与危机,更何况其他中小本土房企。事实上,老胡并非耸人听闻,他的预言正在成为现实,且不局限于河南一地。

  在地产行业狂飙突进的年代,本土房企们纷纷涌入地产洪流;然而时移世易,在外来房企的挤压下,它们在风雨飘摇中挣扎生存。本土房企“易主”,是地产江湖里最不缺的故事。

  刚踏入2021年,旭辉收购广西“一哥”彰泰65%股权的消息就在圈内引起一番热议。眼下,又一家房企步入后尘。3月4日,杭州景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主中正地产并获得超50%的控制权。

  不同于地产圈“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方式,中正地产找来一家资金雄厚且背景不凡的“金主”接盘。景元投资的背后,太原市迎泽区财政局是第一大股东。换言之,这更像是财政局“混改”中正地产。

  截至2021年1月,太原共计600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正地产是其中为数不多仍活跃的本土房企。这家曾经赫赫有名的本地房企,为何也没能逃掉“易主”的宿命?

  “投靠”财神爷

  中正地产近年来最“高调”的一次露出,莫过于去年9月底,它联手招商蛇口,拿下太原重点发展区域之一的小店区汾东商务区三宗商住用地,总面积78.5万平方米。

  一个是万亿央企,一个是名不见经传的区域开发商,一时间招商蛇口落子太原的消息不胫而走。

  实际上,在外来房企的挤占下,本土房企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中正地产近年来已鲜少在公开市场拿地。

  在太原人眼里,中正的名头比招商蛇口更响亮。它由邢建民创立于2005年5月,注册资本4100万元,相继开发中正花园一期、中正银苑、中正悦湾、中正花园二期、中正乐居、中正锦城等项目,排布于太原建设路周边。

  此次变更前,中正地产由山西中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正集团”)和邢建民分别持股80.5%、19.5%,前者则由邢建民和高巍分别持股99%、1%。显然,中正地产的控制权被邢建民牢牢握在手中。

  如今这一局面被打破。3月4日,随着杭州景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景元投资”)入主中正地产,邢建民让出了手中的实际控制权。

  变更后,中正集团的股权份额由80.5%降至29.3%,景元投资则增至51.2%,成为中正地产的大股东。

  乐居财经获悉,景元投资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有三位股东:太原市迎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迎泽资产”)、自然人潘旭、山西兴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0%、30%、30%。

  大股东迎泽资产由太原市迎泽区财政局全资控股。二股东潘旭与迎泽区财政局也关系匪浅,公开资料显示,其所属集团为迎泽资产,且分别与两位合作伙伴在太原迎泽国有投资有限公司和迎泽资产合作过,前者股东同为迎泽区财政局。

  此外,三股东山西兴业投资背后也有老牌国企太重集团的身影,它由山西创迪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84%和16%。

  其中,山西创迪由15位自然人股东和1位企业股东组成,最终受益人为杰莱特精密董事长林经,持股24.65%。

  由此可见,景元投资的不凡背景。

  被边缘化

  在全国性品牌房企争相涌入太原市场时,本土房企还处于萌芽阶段。也就是说,争夺战还未打响,本土房企就已“全线溃败”。

  截至2012年末,山西本土房企年销售超过10亿元的企业屈指可数,即便是本土龙头房企,能同时操控的项目数量也不超过5个。在2013年中房协公布的全国500强房企中,山西房企仅有中正地产、辰兴地产入围,且排名均在300名开外。

  那些曾出现在市场上的许多本土房企,昙花一现后淡出,最终湮没无闻。截至2021年1月,太原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6000家,中正地产是其中为数不多仍活跃的本土房企。

  是何原因让这家本土房企佼佼者“委身”政府资本?

  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被边缘化的本土房企生存越来越艰难。从太原市近几年的土拍市场情况看,本土房企已基本不参与土拍。

  业内人士称,“本土房企受困于资金泥潭中一直走不出来,无法形成土地储备、人才、制度、销售一整套完备的开发运作程序。”中正地产,也陷入这一困境。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以中正地产为“标的”的有效出质有5条,出质股权数额总计1.1亿元,质权人均为山西信托和晋商银行。

  去年7月22日,中正集团和邢建民分别将手中所持有的全部中正地产股权出质给了晋商银行太原晋阳支行。当天,中正集团也向晋商银行太原晋阳支行出质了所有的中正集团股权。

  由此可见,中正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去年9月底联合招商蛇口拿地,尽管傍上了大央企,且仅占10%的股份,但对中正集团而言并非易事。

  爱金融的邢建民

  邢建民颇为神秘,从网络零碎的信息来看,其爱慈善,常年资助大学生。早年,他曾资助山西中医杜枭非,并亲自陪同杜前往西藏义诊。

  但他更爱金融,其投资版图里有多家金融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中正地产对外投资20家企业,均位于山西,涵盖了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汽车运输、商业管理、房地产经纪、文旅开发等各个产业。

  地产之外,邢建民还玩起了跨界投资。在中正集团的对外投资中,除地产外,还包括大健康、教育咨询、农业、生物科技等多个行业企业。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金融领域,早在2012年,中正地产就出资2300万元,与山西三友能源、山西银焱集团娄烦东升煤焦、太原新融商贸等多家企业共同成立了山西古交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太原久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太原民生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中均有邢建民的身影。

  近期发生巨震的晋城银行,此前也在邢建民和中正集团的投资范围内。此前,中正集团为晋城银行第三大股东,持股4.59%。不过去年年中,中正集团退出了晋城银行的投资。

  近年来,晋城银行风波不断。2019年以来,第一大股东中融新大出现债务危机,与晋城银行的关联交易发生违约;2020年,晋城银行参与山西省城商行合并重组,与其他4家银行拟合并成为山西银行;眼下波澜又起,今年1月晋城银行原董事长贾沁林因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采取留置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晋城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投放规模增长迅速,部分非标投资也流向了房地产。

深圳市弘达中正地产交易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335328534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0

容县中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921MA5KQ3Q424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