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203家房企申请破产

公司综合 2021-07-23 11:53:5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年内203家房企申请破产

  47家房企披露中期业绩预告,超4成预亏

  地产行业理解和重视碳减排仍需时日

  17家房企已紧急向河南捐赠2.75亿元

  中小物企扎堆递表追赶最后窗口期

  恒大集团称与广发银行诉前财产保全事件已解决

  融创中国两日共斥资超2.28亿港元回购股份

  苏宁环球拟3.37亿元收购三家医美医院

  碧桂园获授60.76亿港元及5.59亿美元定期贷款融资

  泛海控股:出售给融创房地产的交易标的定价公允

  【1】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再创9.29万亿元的新高,同比涨幅达到了40%。然而繁荣的表象背后是冷暖自知的现实,2021年对很多中小型房企来说日子很不好过。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今年以来,递交破产文书的房地产企业累计已达203家,绝大多数为地方性小房企。A股近50家已披露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近半中小型房企预告亏损。业内分析指出,今年销售放缓、收入放慢、利润降低在中小房企中间成为普遍现象,甚至部分房企生存堪忧。房地产行业洗牌就是大房企越来越好、中小房企越来越差的过程,后者今年受到的冲击正在加大。

  【2】2021年已经过半,多家房企相继对外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7月21日,按申万行业分类,A股共有47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共有20家企业预亏,占比达42.55%;另有12家企业预增,5家预减。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表示,42.55%的预亏占比与去年相比波动不大,多半是受“三道红线”制约以及融资监管力度加大的影响,房企预计盈利空间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导致披露业绩预亏呈现维稳特征。

  【3】目前,全国碳市场首批仅纳入了发电行业,但“十四五”期间,八大高耗能行业余下的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电力和航空等或将全部被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虽然建材、钢铁和电力都是地产相关上游行业,但从碳中和的角度,地产的碳排放量短期很难被纳入核算。一位碳核查企业负责人坦言,相对目前纳入的行业,地产开发的碳排放量太小,而且很多能耗已经在建材上游被计算过,短期内纳入开发行业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放眼整个地产行业,真正理解和重视碳减排的企业并不多。如朗诗控股旗下绿色科技公司朗绿科技的创始合伙人、副总裁兼执行董事谢远建直言,就减少碳排放来说,百强房企中超过一半的企业来取经。不过,不少企业就是看个新鲜而已,因为原来那条路依然很赚钱,拿到地就可以随着土地增值卖个很贵的价钱,盈利非常好,企业对碳减排的实际动力不足。

  【4】继7月21日龙湖、融创、万科等房企向河南紧急捐款后,又有十余家房企加入援助阵营。截至7月22日17:00,已有17家房企宣布捐款捐物,驰援河南,总金额约2.75亿元。具体来看,7月21日,龙湖率先带头,其公益基金会宣布通过重庆光彩事业基金会,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随后融创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000万人民币,助力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万科公益基金会决定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建业集团宣布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500万元设立“建业防汛抗灾专项基金”,新城控股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万达集团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3000万元,中梁控股集团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龙光慈善基金会通过深圳市慈善会捐赠1000万元,支援河南防汛救灾工作,贝壳公益基金会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元,康桥集团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恒大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旭辉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000万元;7月22日,江苏中南慈善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永威置业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佳兆业集团通过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宝龙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000万元,此外,碧桂园集团、碧桂园服务、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动碧桂园在河南的8个区域紧急采购了防汛救灾、生活、医疗等价值2000万元的首批物资,陆续发往受灾地区,助力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

  【5】7月16日,融信服务和康桥悦生活两家物业服务企业一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从7月初开始到16日,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有中骏商管、朗诗绿色生活、领悦服务、德信服务等6家物企陆续赴港上市,至此,在港上市物业企业达到48家,与2020年同期的24家相比,数量翻倍。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港股新增的上市物企数量不断跳涨。从2018年的6家上升到2019年的9家,再到2020年的18家。而截至7月中旬,今年已有10家物企上市、超过20家物企交表。争先恐后的上市潮背后,是一大批小型物企要抓住资本市场门槛抬升前的最后窗口期。有分析认为,2021年7月1日之前是企业交表的黄金窗口期,若错过,物企或许只能寻求在GEM(香港创业板)的IPO,甚至推迟或无法上市。

  【6】7月22日,恒大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与广发银行诉前财产保全事件已解决。声明指出,长期以来,广发银行与恒大集团一直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针对近期诉前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事宜,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已经妥善解决。双方今后将不断巩固和深化业务合作关系,继续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据悉,7月19日,市场传出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则民事裁定书,其显示,广发银行宜兴支行请求冻结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1.32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随后,恒大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江苏省公司旗下项目公司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与广发银行宜兴支行项目贷款1.32亿到期日为2022年3月27日。对于宜兴支行滥用诉讼前保全的行为,将依法起诉,目前上述声明已经在恒大官网删除。

  【7】7月21日,融创中国斥资7587万港元,在公开市场回购330万股融创中国股票,后续将予以注销。而据港交所公开披露信息显示,7月20日,融创中国已斥资1.53亿港元,在公开市场回购680万股融创中国股票。也就是说,融创中国两次回购总斥资超2.28亿港元,累计回购达到1010万股。

  【8】受调控政策不确定及未来后市不明等因素影响,更多的房企将目光转向了地产以外的业务。7月21日晚,A股公司苏宁环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拟收购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等各100%股权,合计作价3.37亿元。三家标的公司皆为医疗美容医院,主营业务包括医疗美容等内容。收购完成后,三家医院将成为苏宁环球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值得注意的是,医美产业是苏宁环球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也正是因为搭上医美概念,苏宁环球在近期受到了二级市场资金的追捧。行情数据显示,今年4月,公司股价在4元左右启动了持续上涨模式,6月1日股价触及近期高点达11.2元每股,2个月时间累计涨幅超过130%,不过,近一个月来,医美概念降温明显,公司股价也大幅回调,最新报收7.55元每股,市值229亿元。不过,苏宁环球最大的主营业务仍为房地产开发,以南京市场为主,同时在上海、吉林、宜兴、芜湖等地均有项目布局。此外,公司还布局了文化等其他产业。

  【9】7月22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7月22日,碧桂园作为借款人与多家金融机构作为原贷款人订立融资协议,据此,原贷款人已同意向碧桂园提供以港元及美元计值的双币定期贷款融资,金额分别为60.76亿港元及5.59亿美元,自融资协议日期起计为期48个月。根据融资协议获得的该等贷款将由碧桂园悉数用作于为日期为2017年10月17日的融资协议下公司所得的24.54亿港元及9.45亿美元的双币定期贷款进行再融资;及为集团任何其他现有离岸金融债务进行再融资以及为融资协议项下将产生的融资成本及开支进行融资。

  【10】泛海控股7月21日晚间回复交易所问询,指出控股子公司武汉公司出售给融创房地产的交易标的主要资产包括杭州钓鱼台酒店和杭州民生金融中心两项资产,两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合计29.79亿元。出售交易成交金额为2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25%。本次交易未达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监管规则要求的强制评估的标准,故未进行评估。在交易定价时,公司参考了目前收到的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和杭州民生金融中心两项资产的市场价格区间,并综合考虑了标的公司账面价值及其旗下资产债务、担保等情况,本次交易有助于缓解公司目前面临的债务压力,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且公司拥有标的公司股权的一年回购权,回购对价以本次交易价款总额为基础进行计算调整。本次交易定价公允,有利于公司稳健发展,未损害公司和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青岛恒大集团置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202MA3DDMRR80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山东恒大集团有限公司聊城吉泰房地产开发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5007517764596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