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红线”年内全面达标 禹洲坚持审慎投资、以利润为导向

公司 2021-08-20 09:45:3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敢于正视问题并自我革命的企业毫无疑问是令人尊重的。

  在经历了2020年净利润急剧下降之后,禹洲集团在今年也“涅盘重生”。禹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林龙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向投资者表示:“摔跤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革、不改变。”在林龙安看来,禹洲成立以来都太稳健了,这次摔跤会是一次促成改革的机会。

  其同时也承诺:“摔跤后,禹洲会更加审慎有为、量入为出、稳健为主,导入以高位盈利为导向的有质量发展,确保禹洲走向百年。”

  从上半年业绩数据来看,那个稳健的禹洲也再次回归。数据显示,上半年禹洲实现营业收入为120.08亿元,期内盈利增加至12.18亿元,毛利率约22%。除此以外,禹洲也一如既往保持了其高派息的特色,宣布派发中期股息5.3港仙。

  盈利恢复 销售持续发力

  作为今年首批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的房企,禹洲的半年成绩单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企业稳健经营的底气。

  众所周知,2020年是禹洲集团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的年份,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禹洲最终也完成了这一目标。有喜亦有忧,在迈进千亿阵营之时,禹洲2020年的净利润表现不甚理想,也引发外界的质疑。

  经过自我反思后,今年上半年,禹洲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盈利水平。根据禹洲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禹洲集团收入120.08亿元,同比增加494.86%;期内溢利12.02亿元,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利润7.9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达到了年初时的业绩承诺。

  营收和利润的增长也源于禹洲长期以来在销售端的持续发力,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禹洲继续秉承“区域深耕,全国领先”的发展战略,积极深耕布局长三角区域、海西经济区、环渤海区域、大湾区、华中区域及西南区域六大都市圈,实现累积合约销售面积为284.53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创新高达每平方米人民币18526元;实现累计销售额为527.14亿元,同比上升23.02%,完成全年目标的47.92%。

  从销售占比来看,禹洲的合约销售贡献更趋多元化,所布局的六大区域均有销售贡献。其中,长三角区域依然是禹洲重点布局区域,该区域上半年为集团贡献了65.5%的销售额,合肥、苏州、上海、南京及杭州作为该区域的核心布局城市,合共贡献合约销售金额达228.96亿元。

  以合肥为例,上半年,禹洲在合肥的多个项目销售表现优异,合肥禹洲·嘉誉尚里,营销中心开放3小时超过300组客户来访;禹洲·林海天城首开即劲销九成;禹洲·兰园更是创下加推56套房源43分钟内就火速售罄的优异成绩。

  禹洲杭州在上半年也取得不俗表现,多个项目在成交金额、面积、套数方面均在当地排名第一,禹洲杭州也有望成为继苏州、合肥之后第三个突破百亿销售额的城市公司。

  除了长三角区域,海西经济区上半年也为禹洲贡献了55.03亿元销售额,销售占比约10.4%。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禹洲重点发力的大湾区,上半年,禹洲的足迹已经遍布佛山、中山、珠海、惠州、江门、香港等湾区核心城市。其中,中山招商禹洲·云鼎府,作为招商蛇口和禹洲集团的双雄匠筑之作,自2020年10月面世以来,项目六开六捷,短短八个月时间,全盘销售金额突破20亿元,销售套数突破1000套,创下所在区域多个销售指标最高。

  “三条红线”有望提前达标

  在销售业绩上持续发力的同时,禹洲也不忘坚持审慎的财务政策。

  就备受关注的“三条红线”数据而言,截至2021年6月底,禹洲集团净负债比率得到有效地控制,较去年年底的85.80%下降5.38个百分点至80.42%。

  在现金流方面,于2021年6月30日,禹洲集团在手现金约为人民币280.72亿元,足以覆盖短期债务。现金短债比达1.85倍,流动性非常充裕。

  在上述两项指标达到“绿档”后,截至上半年末,禹洲集团还有一条红线指标未转绿。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期内禹洲剔除预收款之后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3.98%,与2020年底相比下降3.94个百分点,而资产负债率指标也是房企公认较难转绿的一项指标。

  禹洲集团管理层曾在2020年业绩会上表示,未来两年内争取将“三条红线”降至绿档水平。在中期业绩会上,公司副总裁邱于赓则表示,禹洲非常有把握在年底三条红线都能达到监管要求。

  这意味着,相比年初提出的目标,禹洲有望提前实现“三条红线”达标。而这背后也与禹洲一直采用的审慎财务政策息息相关。

  今年上半年,禹洲通过积极主动的债务管理,降低了债务对自身造成的压力。

  例如上半年,禹洲集团按时赎回一笔于2021年3月到期的3.2亿美元优先票据,以及一笔于2021年5月到期的3.52亿美元7.90%优先票据。随着这两笔美元债的赎回,禹洲下半年没有任何美元债到期需要偿还。

  由于及时清偿债务,加上上半年禹洲放慢了发债节奏,截至上半年,禹洲集团包括银行及其他贷款、公司债券以及优先票据在内的有息借贷余额合共为601.85亿元,较2020年末的数据减少5.81%。

  在融资成本方面,上半年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7.13%,较去年同期的7.22%下降0.09个百分点,持续在合理的水平内实现稳中有降。

  与一些前期高周转、高举高打的房企不同,禹洲一直坚持稳健的财务风格,因此在禹洲管理层看来,目前对禹洲而言并没有迫在眉睫的生存问题,重点是如何合理选择发展道路。

  坚持投资审慎

  无论是董事长林龙安还是禹洲的高管层,对于过往出现的财务问题都表达了反省的态度,且林龙安多次向投资者表示,确保不会再犯错。

  也正因如此,禹洲今年以来在投资方面保持审慎稳健的态势,坚持以利润为导向进行投资拿地。

  林龙安表示:“如果项目没有利润,我们就不参与了。以利润为导向,以质量为增长,促使我们的改革到位。” 禹洲现在更多的是追求盈利、追求权益比上升,每年上升幅度在5%-10%。

  林龙安认为,回归到以前的高盈利、高毛利绝不可能,但有信心做到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之上。

  按照禹洲半年报数据来看,禹洲下半年整体可售货值约1319亿元,且部分高能级城市多个新盘都将陆续推出,按照正常去化率,完成全年1100亿元目标基本没问题。

  对于未来发展,林龙安表示,禹洲集团将继续坚持“以初心,致匠心”的经营理念,转变思路,破局前行,持续创造更多价值,实现以利润为导向有质量的增长,为股东及投资者实现最大的价值,创造最佳回报。

漳州市禹洲益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603MA2Y7YHM0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1    关联风险  32

厦门禹洲益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MA2YB4A061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4    关联风险  3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