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高层“地震”,赖国强回应引发猜想,新团队能否扭转颓势?

公司焦玲玲 2021-11-08 10:30:2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原地产剧烈人事变动震惊业内。

  11月3日,有消息称中原地产内地区域三大高层将全部离职:中原内地总裁赖国强、中原内地副总裁兼华东区总裁陆成请辞,中原内地主席黎明楷将于今年12月31日退休。一时引发关注。

  11月4日,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发布了题为《在新的形势下,公司的人事新部署》的内部文件显示,为应对房地产市场变动,中原地产股东召开了一次特别大会,决定重整公司人事部署,施俊嵘接替黎明楷担任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主席,中原地产(中国内地)原总裁赖国强担任副主席。施俊嵘目前任中原集团行政总裁,其亦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之子。

  同日,中原地产(中国内地)总裁赖国强(花名为KK)在其朋友圈发布《关于KK离开中原的个人声明》。声明表示,其将全面退出中原中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香港地产教父”施永青创办的房产中介中原地产已有40多年历史,上个世纪90年代内地市场成为其风水宝地,一度成为内地房地产中介老大。后因管理、市场应对、转变等因素,被链家等企业赶超,但其一直以稳扎稳打著称,媒体报道层面也很少涉及人事变动信息。

  据一位接近中原地产的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三位老将的离开在几年前就开始酝酿。施永青曾找他们语重心长地谈了一次话,让3位老将该放手放手,给年轻人更多空间。

  不过,赖国强曾在全国粉丝群表示,表示将在2021年11月结束在中原地产的职业生涯。他还称“你以为我自愿离开的吗”,给外界留下新猜想。

  三位要离开的“打工人”

  11月3日,市场传出赖国强、陆成、黎明楷3位老将将全部离开中原地产的劲爆消息。当天中午,赖国强随即发了朋友圈称,“我们3位按序离开中原的人,聚首东北”,一并附上的是3人的合照。

  资料显示,黎明楷、赖国强、陆成3人基本都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加入中原,当时中原地产也开始拓展内地市场。

  其中,黎明楷1989年加盟中原地产,以处理内地业务为主,1998年出任中原(中国)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内地业务。2021年2月,时任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主席的黎明楷坦言,过去两年门店数量有所减少,面对对手冲击,自己反应“有点慢”;下半年会推出新的合伙人制度计划,门店增速可能会加快。

  在施永青11月4日发布的内部文件中显示,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主席黎明楷曾表示在今年年终退休。

  赖国强是在1992年加入中原物业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开始全力拓展内地市场,2012年5月升为中原地产大陆区总裁。赖国强在离开声明中表示,2019年末-2020年初暴发的疫情之猛烈,对行业对中原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我深知这个关键时刻高管必须亲临一线,与同事们战斗在一起,给一线无可动摇的信心,以至于疫情发生以来,我还没有回过香港的家。

  声明中也多少提及了离开中国地产的原因:“因循守旧,摇摆犹豫扭转不了中原的颓势,在此我和股东就经营战略产生了较大的分歧,30年的互信也被打破。”

  陆成是在1993年加入中原(中国),1999年于广州负责一手业务。2002年出任中原中国董事副总经理,2009年升任中原(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华东及东北总裁。

  陆成在中原集团的职别近期有所调整。按照中原集团此前下发的人事调整公告,自2021年11月1日起,陆成不再兼任中原地产(中国内地)副总裁与华东区区域总裁,只保留上海中原董事总经理职别,集中精力经营上海业务(新房代理除外)。

  另外,对于陆成请辞一事,中原集团并没有在人事新部署中提及。

  陆成近两日在其朋友圈写道:车坏了可以换车,没车换还有双腿,只要还有想法,带上简单的行囊,就没有自己想去而去不了的地方。心只要宽了,天大地大任我行。

  黎明楷、赖国强、陆成3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内地;中原地产并没有股权激励措施,以至于他们仍是“打工人”。

  中原地产挣扎求变

  剧烈人事变动的根源,其实还是归于中原地产自身发展。

  中原地产在内地房地产中介老大位子在2016年被链家夺走。数据显示,2016年,中原地产内地市场利润占比从之前的10%下降至4%。深圳公司佣金收入,也从2015年的40亿元滑落至2016年32亿元。

  这个阶段,行业的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出现,中原地产竞争对手除了链家等房地产传统中介机构外,链家旗下贝壳找房这种强管控平台型公司开始崛起,爱屋吉屋此类主打线上交易的互联网房产平台开始出现。

  中原地产也曾计划突围。2017年年底,施永青开始逐渐把工作交接给儿子施俊嵘。施俊嵘出生于1988年,是经济学本科学士、IT硕士。

  2018年6月,中原地产中介加盟平台“原萃”推出,开始介入加盟市场。这是面向中小中介的全流程服务平台。2019年1月,施俊嵘升任中原集团副主席,管理集团事物。两个月后,“原萃”之下,中原地产推出共享加盟品牌“几亩置地”。

  不过,在牵手中原地产10个月后,2021年8月大股东房多多决定不再支持原萃和几亩置地发展,这导致未盈利的原萃走向关店、拖欠员工薪资的绝境。

  “房产中介行业现在挺困难的。”一位上海房产从业者对此表示。

  赖国强在离开声明中称,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进入新阶段,既是国家战略导向,也是行业共识,但由于长效机制未成型,政策尚不明朗,加上行业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大中介的发展路径前所未有的混沌。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房企副总裁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互联网时代,信息更新快,人群获知一致性高,人们目光更多聚焦在第一的企业;另外,中原地产时势运气也不太好,政策、大环境都恰好抑制了它的挣扎求变。

  中原地产在人士部署的内部文件中也提到,“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政府收紧对房地产的房贷,导致交投锐减;结果连开发商也出现债务危机。我们作为地产代理的,当然亦处境恶劣”。

  “最近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多少受到行业政策影响,交易量下降,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据我们预判春节后市场会逐渐变好。”对于此次中原地产人事变动,58同城CEO、安居客董事会主席姚劲波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缺乏灵魂性领导人

  姚劲波同时表示,反过来讲,行业整体形势不佳时,对很多机构来讲也是提升自身能力、加强组织建设的好时机。

  不过,中原地产自身变革却显得困难,长期的“无为而治”模式也开始受到争议。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施永青开始全面掌管中原地产,开始实施“无为而治”模式,即施永青不会定下具体的计划,只会给出一个大方向,由手下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具体决策。作为曾经的地产中介老大,施永青的思想也影响到了后续中介公司的老板们。

  这种模式在中原地产前期扩张中发挥了很大的激发作用,不过,慢慢形成了一种局面,施永青是老板,他有决策权,没有经营权,下面的人不一定听他的。

  房地产和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相国良曾这样分析中原地产,在长期“无为而治”的管理下,内地的各区域公司,决策权、财政自由权等都比较大,形成一个“诸侯割据”局面,这是中原地产独特的文化,并曾在中原早期发展过程中起到很大作用,这很难撼动。

  “这次人事变动我认为是好事。”上述上海房企副总裁表示,这家公司已经“老”了,行动缓慢,策略不突出,组织上需要精神领袖和灵魂人物,而恰恰各区域分治又削弱了集中力,存活勉强,但注定后退。

  根据中原地产最新的人事部署,施俊嵘接替主席一职,黎明楷先生退休后将以顾问身份继续向施俊嵘提供运营的意见,协助决策。另一方面中原地产(内地)总裁一职由李耀智担任,李耀智原任中原地产(内地)华南区域总裁。

  不知施俊嵘带领的新管理团队能否扭转中原颓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