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头部房企内部架构变动

公司综合 2021-12-06 12:15:1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房企

  多家头部房企内部架构变动

  花样年证实撤销华北区域

  港龙中国:悉数赎回2021年到期13.5%优先票据

  华夏幸福公布14只公司债券偿付方式

  阳光100:无法偿还本息约1.79亿美元到期优先票据

  华侨城抛售商管资产,多手段回笼资金

  富力城更集团“变相裁员”,有城市公司走了80%员工

  代建公司在地产寒冬中走出“逆周期增长曲线”

  总部撤离、员工欠薪,河南房企锦艺置业梦碎上海滩

  短短一周,卧龙地产董事长、总经理、CFO全部辞职

  偿债压力大,中天金融卖子求生

  【1】近日,新城控股内部发文宣布,旗下住宅开发、商业开发两大事业部将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调整后,原有的住宅开发14个大区与商业开发4大区域,将被全面整合成沪苏大区、江苏大区、苏皖大区等10个大区。据悉,为了适应行业环境的变化,近一周以来,旭辉集团、阳光城等多家行业头部房企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大区合并、转岗分流、下放区域成为企业年末组织架构调整的常态。

  【2】12月3日,有消息称花样年集团华北区域将在该日正式关停。对此,花样年方面表示,为应对市场和经营环境的变化,花样年延续今年7月份启动的“瘦身计划”,撤销区域平台,以提高决策效率、执行质量。华北区域平台撤销后,存量项目会根据所属城市和管理半径,分别划拨到对应的天津公司、北京公司、青岛公司。城市公司直接向集团汇报,以极简组织,贴近项目、聚焦经营。不存在“华北区域关停”一说。

  【3】12月3日,港龙中国地产发布公告称,就2021年到期的13.5%优先票据,于2021年11月12日完成交换要约及同步新资金发行后,公司尚有本金额合共2330万美元的现有票据维持发行在外。所有现有票据于2021年12月1日到期并由公司按照现有票据的条款及条件悉数赎回。

  【4】12月3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关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债券持有人就债务重组相关问题解答的公告并公布了14只公司债券的偿付方式。一是以现金偿付+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展期清偿的方式进行综合偿付,二是拟出售公司通过债务置换方式承接,即“置换带”。此次公告涉及15华夏05、16华夏01、16华夏02、16华夏04、16华夏05、16华夏06、16华夏债、18华夏01、18华夏02、18华夏03、18华夏04、18华夏06、18华夏07、19华夏01共14只公司债券。

  【5】12月6日,阳光100发布的关于2021年到期10.50%的优先票据的最新情况公告显示,兹提述公司日期为2018年11月29日的公告,内容有关由公司发行并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2021年到期10.50%的优先票据,及公司日期为2021年8月11日的公告,内容有关因未能支付于2021年8月11日到期的可转换债券的本金及溢价而触发交叉违约。根据该等票据及契约的规定,该等票据的所有未偿还本金以及任何应计但未付利息将于2021年12月5日到期。然而,受宏观经济环境及房地产行业等多个因素的不利影响导致的流动性问题,公司无法偿还该等票据的本金及应计但未付利息。因此,已发生违约事件。据悉,于本公告日期,该等票据的未偿还本金总额为1.7亿美元,而该等票据的应计及未付利息总额为8,925,000美元。阳光100表述,公司已在积极与持有该等票据的持有人沟通,以尽快与该等持有人达成还款展期或其他还款安排。

  【6】成立不足半个月,深圳华侨城旗下深圳市华高商管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被摆上货架。而这已是华侨城A在今年11月内拟出售的第三家商管公司,事实上,自今年11月以来,华侨城A旗下挂牌转让的资产已约10项。对此,华侨城A方面表示,关于资产交易行为背后,有华侨城集团及其旗下公司在新战略发展模型下的战术考量。以华侨城A为例,通过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合作开发等多举措,一是为了回笼资金,二是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搭建产业平台,集合更多优秀企业的专业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战略补差。

  【7】多次“回血”后,富力依然没有脱困。富力城更集团内部包括大湾区、广州、华东和西北四大区域,其中大湾区和广州区是此次裁员的“重灾区”。以大湾区城市集团为例,多名富力城更员工表示其于11月底被约谈,上述人员涵盖了投融资、规划产业、运营管理等多个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在谈话中给了他们三个选项:一是12月开始以“个人职业规划”为由自动离职,当月工资作为赔偿;二是从12月开始调至营销岗,薪资按照营销条线的标准发放;若两者都不接受,则停职留薪至明年6月,期间的薪资按照当地最低薪酬水平发放。因各地标准存在差异,介于1000多至2000多之间,明年6月后,若公司情况仍没有好转,富力则进一步实施裁员方案。实际上,富力的困境在内部已不是秘密。早在11月初,公司就曾下达通知,缓发员工30%的工资,多名员工的垫付款迟迟未得到报销,内部形容其为“垫资打工”。即便如此,此次富力城更裁员力度也超过内部预期,以大湾区城更集团内的珠中江公司为例,该公司将从原有的110人缩减至50人,其中中山公司原有的40名员工裁员后仅剩8人左右,裁员比例达到8成。

  【8】尽管近期“暖风”不断,但房地产市场依旧寒意十足。而多家房企销售规模出现负增长的同时,以轻资产模式运营的代建行业却成功穿越行业周期,走出了一条“逆势增长曲线”。以两家已经上市的代建企业为例。10月底公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绿城管理新拓代建项目的合约总建筑面积达166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6.3%。新拓代建项目代建费预估48.3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9%。今年5月底才上市的中原建业,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拥有72个新签合约项目,同比增长18.0%,新增合约建筑面积812.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8%。

  【9】近日,有市场消息称,自8月将总部从上海搬回大本营河南郑州后,河南房企锦艺置业连续四个月未给原上海总部的员工发放工资。有接近锦艺置业的相关人士确认了该消息。据了解,2019年该房企总部迁址上海仅三个月后,新冠疫情爆发,正式复工后,便传出裁员风声。据相关媒体此前报道,锦艺置业总部原有员工近180人,公司计划将人数缩减至120人。疫情发生后,裁员指标再增至80人,公司仅保留100人。然而,躲过了去年裁员的员工,现在正面临欠薪。事实上,“魔都”残酷的一面,并非只给了锦艺置业。中庚集团、奥山控股等房企也纷纷从上海撤回“老家”。

  【10】日前,卧龙地产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陈嫣妮、总经理王希全双双递交辞呈,申请辞去现任职务。而两人一个月前才获得全票支持,继续就任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对于两人辞职的原因,卧龙地产给出的解释是“工作变动”。就在一周前,卧龙地产同样发布了一则高管辞职公告,马亚军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其在卧龙地产的全部职务,包括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频繁的高管变动引发了外界的种种质疑。在公告发出的当天11月30日,以及12月1日和12月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卧龙地产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对此,卧龙地产在12月2日晚间再发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前期公司相关人事调整系常规人事调整,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业务。

  【11】12月2日,在中天金融披露了出售地产公司中天城投的最新进展:中天金融已与买家就中天城投的交易达成了正式协议。对比8月份公布的初步出售计划,最新进展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是中天城投100%股权转让价款由180亿元降至89亿元;二是买家除了原来的佳源创盛,还新增了上海杰忠。据了解,2017-2020年,中天金融的资产负债率均高达80%以上,2021年第三季度,中天金融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推高至86.62%。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天金融的短期借款26.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5.29亿元,而持有的货币资金仅约28.21亿元,偿债压力不小。

花样年(成都)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790019151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713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24    关联风险  18

花样年(深圳)城市更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618879870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468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12

港龙(中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MA1FL67K1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0    关联风险  3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80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60

清远市中启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阳光100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802MA54UMC26F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