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8月31日)

市场综合 2020-08-31 13:39: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需警惕房地产相关潜在风险

  深圳新政后市场降温明显

  上海临港楼市一二手房价格倒挂

  无锡出台楼市新规

  部分龙头房企净利增速放缓

  祝九胜披露万科拟入股泰禾逻辑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 8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6例,天津5例,福建2例,山西1例,浙江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为境外输入)。

 声音>>

  8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但金融风险正在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和演进趋势。要平衡好推进改革、加强监管、防范道德风险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之间的关系,在加快金融改革开放中保持金融稳定。王信提及了几个重点领域的风险,包括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和境内外金融风险叠加共振可能性增大。针对房地产市场风险,他表示,随着调控措施逐步到位,房地产市场逐步向理性回归,总体保持稳定,但需警惕相关潜在风险。王信认为,即使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依然要坚定不移地加快金融改革开放,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各种政策措施来保持金融稳定。

 市场>>

  【1】深圳“7·15”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已经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影响力正在持续落地发酵,交易税费成为影响二手房购房者决策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张学凡公开表示,过去的房地产调控以行政手段为主,从现在开始是行政与经济手段并存,将来还会慢慢过渡到以经济手段为主的方式。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数据显示,最近三周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分别为1793套、1612套和1596套。而在7月,甚至出现单周网签量超过10000套的情况,显示此前过热的市场环境有所降温。与二手房市场不同,深圳新房市场则是一片热闹。据不完全统计,8月中旬至今,深圳共有近12个新盘获预售,涉及光明、龙华、宝安、龙岗、盐田五区,共计超过9000套房源入市,其中多个项目区分无房和有房购房者进行积分和摇号。

  【2】自从挂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位于沪上东南一角的临港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受自贸区政策影响,临港新房去年9月单月销售套数达835套。不过,在经历销售量暴增的几个月后,市场逐步冷清。新房成交量持续回落,今年2月达到了最低点。直到今年第二季度,临港房地产市场整体复苏,虽然楼盘销量得到一定恢复,但是最高单月销量仅235套,依然低于去年8-12月的最低销量水平。同时,价格也呈现冲高回落,今年7月均价跌破3万元/平方米大关。据相关消息显示一大波优质地块将迎来集中出让,但是区域内的一手房源可供选择所剩不多。供应端减少让一手房销量发生微妙变化,与二手房的价格呈现倒挂状态。即便如此,在这块3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尚有保利地产、禹洲地产、绿地集团和大名城等品牌开发商在深耕布局。8月27日,大名城方面表示,临港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具有前所未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上海临港新片区。

  【3】8月30日,无锡市颁布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内容涉及加强土地市场管控、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5个方面。《通知》指出,增加住宅用地供应,2020年度普通住宅用地出让面积比上年度增加不少于50公顷;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出台共有产权保障房管理政策,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后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拥有住房套数计算。同时,发挥税收调控作用,将市区(不含棚户区改造重点地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此外,经江苏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商定,调整无锡市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已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

  企业>>

  【1】近期集中出炉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主流房企营收和净利增速普遍放缓,甚至下滑,同时,部分房企的资金压力加大,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有走高的趋势。财报显示,上半年华润置地的营业收入为448.69亿元,同比下降2.14%,净利润115.42亿元,同比减少9.3%;富力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3%至335.91亿元,净利润下降5.86%至37.92亿元;碧桂园的营收和净利润也有所减少。还有一些房企仅净利润下滑。如中海、绿地,净利润分别为205.27亿元、80.20亿元,分别下降3.74%、10.76%。融创、保利、绿地等其他龙头房企,虽然没有出现营收和净利直接下滑,但增速亦不及往年,也在放缓。万科、龙湖也不例外。上半年万科净利润为125.08亿元,同比增长5.62%,但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29.79%,也明显下降;上半年,龙湖的净利润为63.39亿元,同比增长0.46%,增速下滑15.75个百分点。与2019年全年已经放缓的净利润增速相比,上述房企上半年的净利润表现也不如2019年。此外,各种因素叠加之下,不少房企负债率上升,资金链压力加大。中报显示,不少房企的净负债率上升。绿地的净负债率上升24.7个百分点至180%,央企保利发展的净负债率提升了约10个百分点至78.5%,华润的净负债率增加15.6个百分点至45.9%。中海、龙湖的净负债率分别为32.7%、51.4%,微升1和0.4个百分点,仍然处于行业低位。

  【2】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近日在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万科拟入股泰禾逻辑,给出了解释。祝九胜认为,泰禾的产品力和基础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此事能不能做成要看三方面。其一,要看泰禾自身的生存意识,求生欲旺盛到什么程度。其二,是金融机构对这个问题的理解程度。泰禾的确过度负债,但如果大家都要求还本付息就会现金流断裂。至于集体沉船还是集体上岸,由金融机构说了算。其三、福建省政府和省金融办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方案来应对。祝九胜表示,会全程参与过程,用最好的发心、最大的善心来妥善处理。但万科的底线是不影响股东利益。万科方面此前也曾对媒体回应,万科拟入股泰禾,这是万科向行业伙伴伸出积极援手的投资行为,希望协助泰禾走出困境,逐步恢复其正常经营秩序。但此次股权转让能否最终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