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住房公积金行业区域样板——徐州中心创新服务举措惠企利民小记

市场王岩 王睿 王劲松 2020-10-28 10:25:39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年初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徐州中心”)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亲清营商”理念,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住房公积金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丰富业务办理渠道

  徐州中心强化互联网﹢立体式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效能,丰富线上办理渠道。综合服务平台在涵盖网厅、手机住房公积金APP、微信小程序等多个渠道的基础上,增加支付宝在线办理住房公积金查询和部分提取业务功能。与不动产登记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面签,贷款受理放款由原来至少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在网上大厅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企业退休职工退休提取”功能。在手机住房公积金APP中,增加“异地转移接续”“小金智能客服”等业务功能,缴存单位和职工输入问题关键字就可得到答案,实现业务智能查询、掌上办理。

  充分利用金融机构遍布城乡的自助机具等,实现住房公积金查询、信息变更等业务就近办理;将住房公积金查询业务置入政务一体化自助服务机,并进驻乡镇为民服务中心。

  将人脸识别技术融入中心业务系统,实现柜面业务人脸识别,提高柜面业务办理效率;升级叫号预约系统,开通“当前排队情况”和“我的预约”功能,实现在线了解当前排队情况,优化客户等候时间。

  优化政策惠及企业和职工

  疫情发生后,徐州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帮扶受困企业和职工的实施意见,全力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

  徐州中心以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作为评估企业信用状况的依据,积极与部分归集业务受托银行合作开展住房公积金惠企贷款项目,有效解决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将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由原来的单方40万元、夫妻双方50万元分别提高至50万元、70万元,增强缴存职工购房支付能力。

  适当提高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在徐州购房落户。

  推动公积金区域一体化发展

  去年,徐州市举行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事业一体化发展首届主任联席会,淮海经济区内8个城市实现信息共享、异地互贷、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今年,住房公积金淮海一体化扩容取得新突破。徐州中心一方面与济宁、临沂住房公积金中心正式签订互认互贷协议,另一方面,积极争取阜阳、亳州以及周边其他更多城市加入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做好人才集聚、增强经济吸引力、稳定房地产发展,提升徐州的“吸附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徐州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部署和要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拿出实招硬招,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让更多缴存企业和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为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