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九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原创亚晨 2020-10-23 11:51: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亚晨/文)回顾9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行业、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七方面带您一同回顾九月份以来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央行:稳步扩大重点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适用范围

  国办发文严禁违反规划乱占耕地建房

  发改委:以特色小镇之名开发房地产要坚决除名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9月)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问题时表示,从整体上看,目前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起步平稳,社会反响正面积极。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与房地产业界、金融业界进行广泛沟通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形成了对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该规则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央行将会同住建部以及其他的相关管理部门,跟踪评估执行情况,不断完善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通知》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近年来,高层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通知》提出了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其中提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不得违反规划搞非农建设、乱占耕地建房等。加强耕地利用情况监测,对乱占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及时预警,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9月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意见》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违法违规的特色小镇予以及时整改或淘汰。对主导产业薄弱的,要加强指导引导,长期不见效的要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占地用地、破坏生态环境的,要及时制止并限期整改。对投资主体缺失、无法进行有效建设运营的,以及以“特色小镇”之名单纯进行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的,要坚决淘汰除名。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0年9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39条,较上月略有增加。其中,宽松性政策10条,紧缩性政策20条,中性政策9条。受中央层面对房地产监管保持持续高压影响,9月份地方调控整体仍趋向收紧,尤其是热点城市及近期房价上涨明显城市,调控力度较大。[详情]

  行业

 入选事件

  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揭晓

  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人力资本价值TOP100、雇主品牌影响力50排行榜发布

  9月17日,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在上海发布。根据测评报告,榜单前三由中海、万科、恒大占据。中海保持榜首位置,品牌价值为709亿元,万科、恒大分别以618亿元和583亿元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碧桂园、华润、龙湖、保利、融创、富力、世茂分列四到十位。报告显示,近几年50强品牌房企位次基本稳定,2020年50强的换榜率为4%,20强换榜率为0%,10强换榜率为10%。[详情]

  9月17日,中国房地产行业首个人力资本价值测评研究成果——“2020中国房企人力资本价值TOP100”以及“2020中国房企雇主品牌影响力50企业”正式发布。《2020年房企人力资本价值TOP100》榜单中,有超过七成百强房企进榜,百强房企的规模效应依旧存在,另外三成房企来自百强以外。整体来看,国企、央企在人力资本价值方面表现突出。另外,根据CRIC调研显示,尽管今年地产行业虽遭遇了疫情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但 2020年房地产行业雇主品牌得分中位值落在90-100区间,整体表现较优,雇员满意度、敬业度水平较高。[详情]

  市场

  入选事件

  288城房价:近五成城市一手房价格上涨

  9月份25个重点城市住房租赁价格下跌

  前三季度官方数据:商品房销售额11.56万亿元

  《2020年9月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显示,代表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房价变动趋势的“中住288指数”为1557.5点,较上月上升2.7点,环比上涨0.18%,同比涨幅为0.91%。该指数最近6个月以来,呈现了一个连续反弹的态势。根据报告,288个主要城市中共有138个城市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上涨,另有105个城市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此外,有45个城市一手房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详情]

  《2020年9月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9月份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为1041.6点,较上月下降0.4,环比下降0.03%,同比跌幅0.15%。监控的35个城市中,共有10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其中,成都(0.72%)继续位居涨幅首位,上海(0.54%)和大连(0.44%)两个城市紧随其后。有25个重点城市指数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下跌,天津(-0.94%)、郑州(-0.84%)和深圳(-0.65%)跌幅居前。[详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同比为正,呈现稳中向上的良好势头。销售数据继续表现出回暖的态势,充分说明购房需求比较强劲。但需要注意的是,地价涨幅有所扩大,各地后续依然需要积极稳定地价,防范地价泡沫扩大。[详情]

  土地

  入选事件

  地价涨幅持续收窄,14城出台稳地价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9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为489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全国100个城市居住用地价格为593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9%。从今年前9月全国百城居住用地成交市场来看,保持了V型走势,说明土地市场具有较好的韧劲。另外,从地价走势看,三季度房企拿地心态相对平和,这也使得地价走势相对温和。而一些热点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面临较多炒作,因此也成为近期土地市场管控的重点。[详情]

  金融

  入选事件

  监管严控!涉房贷款再收紧

  存量贷款转LPR转换率超92%

  银保监会通报5家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在金融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的大背景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要控制规模。据媒体报道,有银行日前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涉房贷款规模占比设置上限,是从金融端降低地产行业负债的举措,与地产企业端“三道红线”降负债形成互补。在此政策下,预计未来银行体系对于购房者贷款资格审查、贷款额度把控及贷款周期均将更加严格,放款周期将继续延长。

  中国人民银行9月15日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增刊显示,截至8月末,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国金融机构累计转换67.4万亿元、8056.4万户,转换比例92.4%。其中,存量企业贷款累计转换35.5万亿元、84万户,转换比例90.3%;存量个人房贷累计转换28.3万亿元、6429.7万户,转换比例98.8%。已转换的存量贷款中,91%转换为参考LPR定价,其中存量企业贷款和个人房贷分别为90%和94%。转换过程中,存量个人房贷利率保持平稳;存量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可直接减少企业存量贷款利息支出。

  银保监会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违规问题和风险自查有关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金融产品投资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涉及5家保险公司,金额达244.37亿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大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对于自查报告依旧不符合《通知》要求,以及整改不到位的保险机构,将依法釆取限制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与比例,责令调整相关高管人员等有关监管措施。

  企业

  入选事件

  2020年1-9月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出炉

  2020年1-9月中国房企销售TOP200排行榜

  “三道红线”满月,规模房企普遍“踩线”

  从中房网监测的47家房企销售情况来看,9月份有21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达到均值水平,占比仅超过四成。整体上,1-9月份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69.94%,相比前八月提升了9.2个百分点。从最近三年同期的销售目标完成情况看,2020年房企业绩目标完成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表现不及2018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但差距还在合理范围内。[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1-9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9月份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905.6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9%。1-9月百强房企操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9.2%,累计业绩增速自7月首次回正后继续提升。从整体来看,虽然随着房企整体销售和供货节奏后移、下半年供应量显著提升。百强房企第三季度的操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28.5%,较一二季度有明显恢复。但9月规模房企的去化率水平却呈下降趋势,四季度房企去化压力仍然较高。[详情]

  “三道红线”成为房地产行业绕不开的话题,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100家上市房企数据来看,房企踩线的占比为86%。以上市房企公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数据为准,有包括云南城投、鲁商置业、中南建设、绿地控股、融创中国、美的置业、中国恒大、泰禾集团、华夏幸福、嘉凯城、新华联、光明地产、富力地产、泛海控股、阳光100、天房发展、首创置业、华侨城、金融街、中国武夷、厦门国贸和苏州高新在内的22家房企三道红线全部踩中。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多家头部房企位居红色档,资产负债率超过80%、净负债率超过200%、现金短债小于0.3的不在少数。

  声音

  入选事件

  丁祖昱: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四个趋势

  管清友:双循环之下 房地产行业结构分化会成为新常态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有四个趋势:首先,行业集中度还会继续提升,但市场和企业在分化。第二,房企品牌受重视程度还会不断提升。一个好品牌的公司,一定对销售有助力。第三,产品力和服务力迅速回归。如果说产品力是硬件,服务力就是软件。随着这两年对物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现在消费者除了关注小区环境之外,更关注物业服务、工程质量等等。所以对于每家房企来讲,品牌价值的塑造,不仅仅是对外的宣传,还在于这些和消费者日常每一天都有关联的组成部分当中。第四,品牌房企的主营业务收入还是来自于房地产。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未来整个房地产行业,会有几个变化。整个房地产行业结构分化会成为一个新常态,价格分化,从同涨同跌到有涨有跌,甚至很多城市可能处于整个高位横盘,或者持续的阴跌状态。另外很多城市,特别是一些核心城市,整体的房价支撑度比较高。从房企的角度来讲,从规模扩张可能要到品质为王,这个品质既来自于产品、项目,也来自于单体的溢价和盈利能力。整体上,中国的经济韧性和弹性还是比较大的,房地产行业和过去十年的发展逻辑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一个不太准确的比喻就是,从金融业的发展模式变成了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但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发展潜力、发展空间比较大的行业,只是发展逻辑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营模式也相应要发生变化。

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0002179235351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056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96    关联风险  246

云南城投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103083256350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22    关联风险  4

菏泽鲁商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702580422639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84    关联风险  43

湖南鲁商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121077191431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MA1M9AEW6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097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314    关联风险  999+

梁山中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832MA3F9T8A7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