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8日)

市场综合 2020-12-08 12:37: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深圳启用新系统,新房打新规则改变

  尹中立:应考虑把住房制度从“香港模式”切换到“新加坡模式”

  1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反弹

  多机构预测11月新增信贷升至1.5万亿元左右

  川渝联合出台住房保障合作政策

  金科股份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元公司债获批

  赵立民接替丁晓杰任信达地产董事长

  金融>>

  【1】11月信托运行数据一改以往颓势,整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和成立规模都出现近30%的增长。集合信托规模大增,得益于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反弹,以及转型压力下金融类信托的大幅增长,二者共同撑起了11月集合信托规模的七成以上。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11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561.53亿元,环比增加102.35%。房地产类信托在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收紧的状态,但在11月却实现了募集的反弹。实际上,今年以来为严格落实“房住不炒”政策,银保监会持续对房地产信托监管施压,11月房地产类信托的反弹略显突兀。

  【2】多机构近日发布分析报告,多数对11月金融数据预期较为乐观,认为11月是传统信贷“大月”,同时受企业盈利改善和居民消费复苏等因素影响,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水平将较10月有明显回升,可达1.5万亿元,新增社融规模或达到2万亿元以上。央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98亿元。对于11月数据,机构“回暖”预期较为一致。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以及民银智库宏观团队均预计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5万亿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为1.52万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为1.6万亿元。

 声音>>

  荣盛发展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尹中立近日表示,当前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之前的供求失衡转变为土地财政的可持续问题。而当前的房地产“炒新”行为本质上是套利行为,主要套取新房价格与二手房市场价格的差价,新房和二手房的差价源于限价政策。在“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框架下,地方政府需要对本地房地产价格负责,为了把房地产价格控制在调控目标之内,有些地方推出了新房限价政策,规定新房的价格要低于二手房价格,当二者差价比较大的时候,引发了万人“打新”的奇观。尹中立认为,如果彻底放开商品住房的价格,同时,政府提高保障性住房的比例,确保大多数的市民能够购买到保障性住房或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难题可能会得到解决。尹中立表示,让商品住房与保障型住房放开管理,该做法其实是新加坡的住房制度模式的核心内容。而当前的住房制度模式更多类似于“香港模式”。换言之,应该考虑把住房制度从“香港模式”切换到“新加坡模式”。

 市场>>

  【1】深圳新房市场的火热已经引发各界热议,“代持炒房”也引起监管部门发声。在这背景下,官方的购房诚意登记系统上线,“打新”规则将发生改变。早间,市场已传出消息,深圳住建局正在研究制定购房认筹APP系统。业内人士称,相关的诚意登记系统或平台一旦全面启用,统一了标准,对于违规搞内幕交易的开发商和外围中介而言,可能是一次重大的打击。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学凡表示,针对当前深圳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2】12月7日,重庆市住建委与四川省住建厅近日共同研究制定《深化川渝住房保障合作工作方案》,推动两地住房保障领域相关合作事项落地生效,带动周边地区更多的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安居乐业。方案明确,双方将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推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协同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共同推动保障信息公开、推动租住管理刚柔并济等方面进行合作。

 公司>>

  【1】12月7日晚间,金科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8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根据公告,金科股份此次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2】12月7日下午,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辞职及选举新任董事长的公告。公告显示,信达地产全体董事一致推举董事赵立民担任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1月15日。公告显示,赵立民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呼和浩特办事处、吉林分公司及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历任高级副经理、高级经理、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现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