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9日)

市场综合 2020-12-09 12:35: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11城卖地破千亿元

  11月CPI 同比下降0.5%,居住价格下降0.6%

  海南“十四五”规划: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成都出台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新规

  港股迎来房企上市“黄金周”

  一二线城市及核心城市群成房企投资首选

  上千家房企跨界养猪

  宏观>>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1.0%,服务价格上涨0.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1至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7%。单从居住类价格表现来看,环比为持平,同比下降0.6%。

  土地>>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已有11个城市卖地破千亿元,超过30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今年前11月,50个城市卖地收入3.67万亿元,同比增20.8%,收入和增幅均刷新历史纪录。具体来看,上海、杭州、广州卖地收入超过2000亿元。其中,广州2249亿元,同比上涨75.63%;杭州2564亿元,同比上涨3.09%;上海2773亿元,同比上涨56.76%。此外,南京、北京、武汉、宁波、佛山、苏州、成都、重庆等八座城市卖地收入超千亿,其中,南京卖地1898亿元,同比上涨25.35%;北京卖地1802亿元,同比上涨15.71%;佛山卖地1234亿元,同比上涨72.87%。

 政策>>

  【1】12月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房地产方面,《建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安居型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人才住房等各类住房建设,切实解决好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基本住房需求。推动商务地产、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等鼓励类地产转型发展。从本次发布的海南“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房地产政策内容来看,最大的亮点在于提到地产转型的内容。对于这一表述,易居研究院监严跃进认为,后续此类项目也需要跳出传统房地产运营的模式,积极和海南自由港建设等进行挂钩。对于商务地产来说,后续要积极研究新产业,尤其是和数字货币、医疗大健康等产业进行挂钩,以真正服务海南市场的发展。

  【2】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2月7日印发《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款将全部直接存入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违规收取购房款。在监管额度方面,《办法》提出应根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至预售商品房完成并联竣工验收所需的工程建设费用总额核定预售款监管额度,具体在三方监管协议中予以明确,此外,预售款监管额度与开发企业信用等级挂钩。《办法》同时明确了开发商、银行、住建部门、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的责任。据悉,该《办法》将于2021年1月7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企业>>

  【1】12月7日,瑞恩资本发布消息称,本周(12月7日-12月13日)港股市场将迎来9家新上市公司,包括领地控股、大唐集团控股两家地产公司,以及华润万象生活、佳源服务两家物管公司。此外,分拆自远洋集团的物管公司——远洋服务也正在公开招股,计划于12月17日挂牌。一旦上述5家公司上市,2020年,香港资本市场将迎来16家物管公司、7家地产公司。有人成功上岸,有人继续等待。截至12月8日,仍有7家房企和5家物管公司在港交所大门外徘徊。其中,三巽控股、中国文旅2家房企,以及星盛商业管理、宋都服务、荣万家、融信服务、建发物业5家物管公司均在审核阶段;海伦堡、奥山控股、万创国际、鹏润控股、实地地产5家房企的招股书过期未更新。

  【2】据克而瑞统计,11月50强房企新增拿地建筑面积的53%位于30个城市。今年以来,50强房企拿地TOP10城市的建筑面积占总投资的25%。自2018年起,50强房企拿地TOP20城市中以重庆、武汉、成都、西安、长沙、杭州等城市为主。随着市场持续分化,这类城市仍将稳坐核心地位,成为房企投资的首选城市。实际上,经济基础好、人口流入量大的热点城市已逐渐成为房企投资布局主要阵地。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环境下,房企投资将更加倾向具备长期需求支撑的一二线城市和核心城市群。

  【3】虽然万达跨界养猪失败,但却引得更多的同业进入养猪行业。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400家经营范围同时包含“猪”和“房地产”。其中,六成以上的企业成立于近5年。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相关企业数量位居第一,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44%。在近期举办的中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生猪产业峰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透露,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仅从房地产过来跨界养猪的企业就超过1000家。公开数据显示,10月以来,国内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出现明显下跌,猪价虽有下滑,但养猪企业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